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531后光伏现象透析:革命尚未成功,光伏还须努力

2018-12-28 09:11来源:配售电商业研究作者:彭立斌关键词:531新政光伏补贴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很荣幸在531前夕,我参加了固德威“光伏回归平价”为主题的研讨会,做了“光伏产业如何破局黎明前的黑暗”的演讲。当时我总结即将到来的危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来源:配售电商业研究  ID:EDARBI)

补贴类项目几乎没有指标;

竞价类项目几乎没有补贴;

大部分地区还难以做到用户侧平价;

企业投资热情短期内大大降低;

金融支持进入更低谷;

单一业务光伏上市公司股票市场面临预警;

光伏制造企业股权融资、股市定增、企业债券市场将面临萎缩;

去补贴项目落地成本最低。

此文发表在2018年5月17日,算是给资本市场上股票套现留下了半个月的操作时间。当然到底有多少人跑出去了,那就不得而知。

就在那次会议之后,531接踵而至。虽然大家在上海会议的时候都心有所感,然而还是有大量的光伏产业链中的公司猝不及防,尤其是户用光伏的经销商和光伏电站项目的EPC公司。那么531之后的光伏行业出现了那些不同寻常的现象呢?

一,531后的行业状况

1,股市大跌

虽然2018年的股市大势不好,但是光伏股票的跳水就是从531开始的。可以说,531政策直接的导致了六一之后光伏企业股票的大跌势。由此产生的股票质押危机,可能都没有公之于众,而各光伏上市公司老板们才是心有苦衷无处诉。

2,装机锐减

和去年同期相比,三季度光伏电站新增规模同比减少37%。预计2018年与上年相比,总装机规模将由53GW下降到40GW,同比减少24.5%。也就是整个2018年光伏电站投资额减少了650亿元。

3,补贴仍未解决

虽然第七批目录如期公开,但是从第一批到第七批都存在拖欠补贴的情况。令人担忧的是,前七批电站规模仅占目前已经投产光伏电站总规模的3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70%的存量电站未能进入补贴目录的后备队伍。存量电站的补贴来源也成了财政部的心腹大患。

4,电站出售加速

鉴于以上情况,531之后,民营光伏电站投资公司出现电站出售加速的现象。比如协鑫、隆基、晶科、天合、正泰、爱康等等大中小型电站加速拥抱国有资本,上演着一幕光伏电站国进民退的大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531新政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