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光伏行业发展迎转折 11月政策促市场回暖

2018-12-19 08:4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依诺关键词:光伏政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光伏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眼,“531新政”实施半年有余,2018年也已接近尾声。蓦然回首,我国光伏行业经历了号称史上最严光伏政策,让此前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光伏陷入沉寂状态,断奶阵痛之后,业内反应从“一片哗然”到“没有预想得那么糟”,新的政策也在加速出台,行业信心正在回归。

11月,国家与各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信号频频释放,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本月政策进行梳理发现,国家层面共出台6项,涉及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光伏扶贫、光伏消纳、光伏用地等,地方层面共20项,涉及光伏补贴、扶贫项目、户用光伏、“十二五”项目公示等多个方面。

国家层面

政策统计如下:

图片1.jpg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落地在即。截至目前,国家能源局就“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分别于3月、9月、11月三次征询意见,重要性可见一斑。新一版政策目标并没有改变,但简化了市场机制设计,避免了政策交叉重叠,降低了实施难度。在去补贴的行业背景下,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不仅能够激发社会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热情,而且可以缩小甚至填补补贴缺口、缓解补贴压力。配额制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化交易,光伏将搭乘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快车,走好实现平价上网的“最后一公里”。

消纳改善促光伏成长空间扩大。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弃光率为2.9%,同比降低了2.7个百分点,弃光率超过5%的只有甘肃、新疆、陕西三个省区,弃光现象已经明显缓解。无论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还是最近出台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同意《四川省、青海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综合试点方案》的复函,无不体现了国家到2020年基本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的决心与信心。以新疆、甘肃等西北地区为例,光伏消纳形势仍不容乐观,且随着存量市场的扩大,消纳压力依然很大,化解之路任重而道远。

光伏扶贫扶志关键要“扶实”。光伏扶贫自2015年被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国家与地方相关政策便频频出台,在推动扶贫工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光伏扶贫已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但仍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为规范产业扶贫和光伏扶贫,国务院扶贫办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杜绝“保姆式”扶贫及政策“养懒汉”,扶贫要先扶志,关键要落到实处。

光伏用地红线不能碰。土地问题支撑各行各业,光伏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用地政策的支持,且与其他用地方式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2017年10月10日,国土部明确表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可以利用未利用地的,不得占用农用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禁止以任何方式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此后国家和部分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其他相关政策,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实施方案中,光伏用地再次被列为重要问题。

地方层面

政策统计如下: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依诺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政策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