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昱能科技CEO凌志敏:MLPE技术全方位打造安全智能屋顶光伏电站

2018-12-14 15: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昱能科技屋顶光伏电站智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15日,2018年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浙江杭州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主办,旨在年终岁末与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工商业与户用光伏高质量及创新发展之路。

论坛上,昱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凌志敏博士分享《MLPE技术全方位打造安全智能屋顶光伏电站》主旨演讲。关于昱能科技,他总结: 我们是微逆式领域比较知名的企业,以MLPE为核心技术,在分布式电站里提供安全-智能系列产品,还有监控、关断、优化、微逆变,还有OEM、外挂机,PCBA、Chipset;以SaaS业务模式,我们的运维经过八年的开发,投资一千多万,把数据库里的东西做成平台化,跟接线盒、组件厂、逆变器厂等进行合作,以MLPE打造安全智能打造数据化运维平台。

QQ截图20181214155657.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MLPE组件电力电子这个技术在屋顶光伏电站上的安全和智能优势。

2018年有两个文件比较重要,一个是安徽省消防系统发的关于防火的安全技术规范指导,《建筑光伏系统防火技术规范》,讲了快速关断,如果是阵列快速关断,仍然要求有明显的标识光伏组件仍存在直流高压的危险,这是第一次比较清楚讲出了直流关断直流安全的问题,我想强调的是,这个标准本身已经比较完整和清晰地强调了安全的问题,浙江省是户用光伏的大省,安徽已经出台了这个文件,我们也要加大力度了。

第二个文件是《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这里强调了,智能运维和智能集成,这里强调的是安全,这个是今后发展的很重要的方向。

首先讲安全方面,现在的光伏阵列里每个组件板可能30多伏40伏每一个组件板的个数多少,有非常高的直流电压在里面,如果是10块可能要三四百伏,直流高压是存在着很大的拉弧的隐患,所以它对接头、线要求非常高,直流的拉弧比交流的拉弧危险,它的处理难度更大,所以第一个要知道今天在组串逆变器的架构里组件阵列有个直流高压的问题,这不是个新问题,大家都应该知道。我要在组串这里加关断,一般大家觉得我已经关断了,我已经有拉弧检测了,就应该不存在直流安全的问题了,这也不完全对,有了这个关断是无法解决组件间光伏阵列那端的高压,只要有光照,他前面仍然是高压的阵列,有人说我电器也有高压,家里的电源一拉闸时电源都没了,但是光伏你拉闸,太阳能板的阵列电源仍然在,假设你是在太阳能阵列关断,太阳能组件的电源仍然存在,不要认为我加了关断器直流电就不存在高压拉弧问题了,还是存在这个问题的,所以安徽的那个标准写的是比较清楚的,要把直流端全部关断的话,按照美国NEC2017年的说法,组件与组件之间要加入组件级别的电子或物理关断器件,你不仅要在前面一串这个地方关断,后面的组件间都要有关断,关断后这个电压就会小于80伏,这是NEC2017的要求,所以这个关断不要和刚才的关断混淆在一起,刚才的关断是没有解决阵列间的高压问题,现在组件与组件间加入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从技术路线图来讲,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关断器,他在组件间加了关断器,其实这个关断器就是个中路,它起的作用正常作用下就是通的,你把它关断时,每一个开关就断开,这个就是RSD组件级快速关断器,在灭火时或者在紧急状况下解决了直流高压问题,但是它在运行时仍然是导通的,光伏阵列仍然有直流拉弧高压风险,但是你用RSD是解决了高压问题。第二种做法就是优化器OPT系统,也是在组件间加了盒子,不仅是做优化,还有MPPT跟踪,在紧急状况下也可以实现关断,优化器可以实现关断,但是不等于关断,优化器运行时仍然是有直流高压,但是你拉弧了要灭火时优化器是可以关断的,解决了灭火的风险,但是仍然有拉弧的风险。

第三种方案微型逆变器MI系统,统统是220伏的交流,逆变时没有直流高压,所以总体上来讲为型逆变器解决了两个问题,运行时直流高压的隐患,第二个是在紧急状态下交流端输出为0伏直流端电压全部给切断了。

用这张表来说明,一个就是组串逆变器,组串加关断,组串加优化器,一个是运行时直流高压,一个是关断时直流高压,组串逆变器运行时和关断时都有直流高压,组串加关断器或者加优化器,关断时没有直流高压,但是运行时仍然是有直流高压的,刚才安徽省出的文件是消防出的文件,我救火时你不要让消防人员有生命安全,但是至少解决了关断在运维当中在紧急状况下的安全性,假设你安装运行很好运行时的高压会小很多,微型逆变器的好处就是运行时和关断时都没有直流高压。下面这张图是成本问题,下面那条黄线系统越大价格越便宜,每瓦成本越低,加关断器那条绿线也是在其中加一点钱,关断器更贵,红咸是微逆,它是固定的不会随着系统大小而变化,小系统时用微逆是最简单最干净的做法,因为相对成本差距不是那么大,在大的系统里工商业里更适合用关断器、优化器这种类型的产品,所以这张图给了你一个选择和性价比的比较。

我们从2015、2016年大量投入在直流方面,有优化器OPT700,双体关器,还有四体关断器。应用场景有外挂式的,还有是跟浙江杭州的一家英达威芯推出的IPO112Q,昱能昱能科技同样提供组件级电子模块,所以我们直流端有系列的产品。微逆这最后两款是符合了美国加州的QS1200,它的应用场景有双核、四核的,连接2/4块班子,应用场景非常简单。

刚才讲的是安全,我们再讲一下智能,光伏在运维上是比较困难的,活动分散比较多,组件级的监控,微逆、优化器、阻断器都是带监控的,数据采集上来有电流、电压等,好处是数据量很大,但是慢慢你会发现数据太大了很难用,所以昱能这几年做下来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运维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性,所以在这块我们走了这样的路,把组件级监控推广到智能运维SaaS平台,这个系统本身不仅带了微型逆变器、关断器、优化器还带了整个电站的其他设备,不仅是数据的收集、处理,更重要的是对数据进行分类分析,然后做智能诊断,做了诊断后会提出警告会派单到下面去,所以整体上这是带智能分析智能组件作用的组件级的智能运维平台。

昱能在后台,把这个后台做前期的软件和数据库的沉积,数据库的运维在后台做,前台的使用,数据库的数据是在克服的硬件上来,评估界面都是以客户的LOGO展现,通过数据整合手机他们在运维公司进行运维。SaaS是软件比较新型的业务模式,我们在后台维尼做运维,企业根据需要来做,实际上是一个租赁的性质。

这个是我们严实的软件平台,环境收盒,故障告警,我们通过合作把它转化成客户端的,但是后台我们在帮你运作。对于几十兆几百兆的我们会提供这样的服务以SaaS的模式。

最后总结一下,昱能科技在微逆式是比较知名的企业,以MLPE为核心技术,在分布式电站里提供安全-智能系列产品,我们还有监控、关断、优化、微逆变,还有OEM、外挂机,PCBA、Chipset。以SaaS业务模式,我们的运维经过八年的开发差不多一千多万的投资,把数据库里的东西做成平台化,跟接线盒、组件厂、逆变器厂等都可以进行合作,这个就是昱能科技以MLPE打造安全智能打造数据化运维平台。

谢谢大家。

主持人:凌博士留步,微逆你们在国外发展的还是不错的,在国外微逆发展的情况和未来的趋势?

凌志敏:微逆细分领域里是MLP,是组件级别的电力电子,这里面又有两大路线,一条就是以S(英文)为代表的,以组串为基础的,但是逆变器是专门设计的,组件前面是优化器是完整闭环的MLP。微逆是直流直接变成微逆,微逆目前在国外小户用系统,尤其在欧洲现在很多就是四块五块板的小系统,微逆不论是性价比还是别的都占有非常大的市场,在大一点的系统里,假设纯粹从价格来讲10千瓦以下的要便宜,最重要的S(英文)的方法没有解决运行中的直流高压问题,实际它的成本不会低,它根本上没有解决直流高压问题,所以它需要打补丁在里面。

(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昱能科技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