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蒋建平:浙江光伏品质标准发布

2018-12-14 11: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品字标光伏标准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15日,2018年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质暨创新论坛在浙江杭州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光伏专委会、光伏绿色生态合作组织和中国工商业与户用光伏品牌联盟主办,旨在年终岁末与业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工商业与户用光伏高质量及创新发展之路。

论坛上,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主任蒋建平针对浙江光伏“品字标”标准的情况进行介绍。

QQ截图20181214111334.jpg

以下为会议实录:

“品字标”标准是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出来的,我们这个是全新的品牌建设思路,特别是名牌、著名商标、企业打造有很大的不同,这个品牌建设从一开始就是市场化的行为,原来是省质检局现在是市场监管局在推,但是是站在后面做制度、政策的,主要的工作是通过类似于今天这样的联盟、协会,我们叫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以联合会的名义在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全国各路专家、检测机构、行业协会一起做,目的是希望能够引领高质量的供给,促进高品质的消费,我想这个对光伏产业的现在来讲也是很重大的课题,但是我们关注的是全省的制造业。作为我个人来讲,对光伏产业非常偏爱,浙江行业的标准化工作是我自己在牵头做,所以今天非常高兴和大家分享我们的一些思路和理念。

“品字标”品牌一开始就是想打造集质量、技术、服务、信誉为一体,市场与社会公认的区域综合品牌,这是我们的目标,这几年下来我们品牌本身也在不断演变,之前大家可能听说过“浙江制造”,我们叫品字标签制造,这是最新的说法,接下来的说法叫“品字标”制造,“品字标”制造和最开始的浙江制造有很大不同,我们更加聚焦内容高品质,把“浙江”去掉,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国际国内市场,外省的企业也非常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品字标”,我们很快就会发布新的“品字标”标准,在这个标准推出来后,就不再仅限于浙江企业,江苏、山东和其他省份的企业如果感兴趣都可以参与,甚至也可以来认证,我们是个非常开放的品牌建设。

“品字标”这个品牌的核心价值,这几年下来我们一直在总结,一开始有个内涵,品质卓越、自主创新、产业协同、社会责任,这是我们2014年推出来时赋予“品字标”最核心的四个内涵,经过这几年我们认为,相信“品字标”不仅有制造,我们还会推广到服务、生态、农业等社会各个领域,因为省长说既然能在制造领域搞的这么好,为什么不在其他领域推广呢,所以我们今年已经在推农业的,明年我们肯定会推品质服务,这也非常贴合,包括昨天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我们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这也是我们的想法。质量第一、创新驱动、履职守信,这和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也比较贴切,我们要讲创新、讲质量、讲社会责任,安全问题今天有必要再跟大家提个醒,只要一出问题全行业都完蛋,不要老想着降成本,降成本是永恒的主题,但是安全是底线,是我个人最关心的点,如果安全没有了整个行业就没有了。

我们品牌建设的总思路主要是三条,一个是以制定和实施高水平标准为抓手,引领“品字标”制造的高品质发展。我们认为国标、行标只是一个标准,如果大家按照国标、行标生产大家的产品质量都是一样的,要证明你比别人好,产品质量和一般人不一样,你得采用比国标、行标更好的标准,这是我们浙江制造的一个标准,我们要有高标准。

第二通过持续和整体培育,引导各类企业主动参与“品字标”制造品牌建设,使尚未符合要求的企业或产品不断接近并满足要求,你可以不来做认证但是你可以关注我们的标准,看看我们的标准和你企业实际还有什么差距,我们在倡导什么引导什么,你觉得哪些还有待提高,整个行业水平在什么情况。

第三统筹运作,加强宣传和保护,最关键的就是“品字标”品牌的生命力如何,我们这个品牌的含金量有多少,才能够引领、吸引企业参与工作,包括山东、江苏的企业为什么以后会可能有兴趣,如果这个品牌没有影响力他100%不会来,这也是我们核心的工作,这几年也是按照这个理念来一步步做工作。

总体上讲品牌建设就是十二个字,标准提档、质量提升、品牌见效,这是我们认为可能有效的模式。

这样的品牌建设,标准非常重要,我们这样的标准是保证高品质的前提,如果离开了这个高标准你的品质也不可能高,标准决定质量,如果采用同样的标准大家的产品质量都是一样的,这是有标准决定质量的逻辑在里面,同时通过这样的标准,可以将我的高品质产品和普通产品区分出来,也是打造“品字标”形象的基础。

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标准到底有什么要求,到底怎么做的。“品字标”总的要求,定位是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这是所有“品字标”标准的要求。一流是指第一梯队不是说第一名,这个梯队有几个,是不是一定是5%,我们更多的是从你的市场占有率、技术、质量方面都是市场公认的一流的企业,第一梯队的企业,有的行业可能有5个,有的行业可能只有1个,有的行业可能有8个、10个都可以,是比较模糊的,但是有国际标准,国际先进就是跟国际先进企业比我们也不落后。我们推出了A+B的标准体系,现在在推行一个概念,要判断一个产品好坏有两个标准,这个是来解决我们现在标准非常多、企业无所适从的问题,甚至绝大部分企业都不清楚自己到底要遵守哪些标准。在座的企业很多都是比较大的企业,但是有几个真正清楚企业到底要遵守哪些标准,很可能漏掉会选择性执行,只会关注安全的产品标准,我们浙江制造标准一个是A标准,告诉你怎么做成一个百年优秀企业标准,B标准是打造爆款产品的标准,让消费者认同产品,根据用户需求,根据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定位,做出让大家能够接受的好产品,所以你按照我们的产品标准做,基本上会涵盖这个行业所有的行标、国标。我们的导向是有用、好用、管用,一定要让消费者特别是用户认可、政府认同。一定要非常好用,就不会说企业遵守了一大堆标准还要担心会不会漏;再就是管用,这些是我们的总的要求。

基于这些要求提出了浙江制造的标准研制方法,主要是三点,一个是用户思维,我们以前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思维就是政府思维、行业思维,政府思维就是政府只关心是否安全,不太关心产品质量,这也不是他该关心的,行业思维就是行业有多少能力,定多高水平的标准,我们的国标、行标70-80%的企业都能满足,如果不行这个标准就不过,最后这个标准就降到了70-80%企业都能满足的标准,我们不是,我们是以用户需要,要把这样的要求反映到标准里。

第二是全生命周期理念,我们在尽量满足用户的思维的角度下从怎么做好全生命周期理念,到装备安全检测、安全维护运维等包括评估所有可能有影响的环节都要考虑,不单只是把产品做好后拿到实验室检测的指标要求,不是原来的国标、行标,恰恰在光伏行业国标是非常弱的,我们的产品做好了以后还怎么检测,没有什么指标可以检测,这么大的电站怎么检测,所以你说你好,怎么好,根本无法证明。所以我认为以前做国标行标的产品套路用在光伏系统上是不合适的,要创新思维和方法,要有全生命周期理念,要关注他的设计、安装、维护等行业最关键的点。浙江制造就是这样的,所有的环节都考虑。

第三就是系统分析方法,我把这个行业里这个产品里影响产品质量的所有环节、要求、过程全部考虑清楚,然后找出关键点进行国内外的比对,一定要基于用户需要制定指标,这是浙江制造研制的方法。

基于这些研制的方法,对浙江制造的内容上我们有这样几个要求,一个是整体性,你要体现全生命周期,要体现一个好企业、好产品、好服务,要体现设计、材料、装备、工艺等很多要素,最终要能够体现出我们的先进性,先进性有“四精”以及跟国标、行标各个部分的协调一致。

我们讲的三个层面、四个要素是指先进的企业,可靠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从管理、研发、制作、材料、经久耐用、性能优化、安全保障、售后程度等方面,这是我们通用的模型,也不仅仅是光伏行业,所有的行业都有这个要求。我们的“四精”,就是这个标准做出来后,要从这个标准里看到精心设计、精工制造、精良选材、精诚服务这样优良企业的影子,一个好的企业在这些方面的优点在这其中都要展现出来,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得到。

系统的分析方法,就是以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为核心,全面分析影响质量的过程,进行协调一致并做最优化处理,还有进行国内外标准的比对,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企业做了很多自己的宣传手册,从标准化的方法看我们的手册还有待提高,因为你没有做标准的比对,你只说提高了、增加了、减少了,是跟谁比的,幅度多少,这个没有获得感,我看完以后还是觉得大家在玩概念,我把名字换一下换成你的竞争对手这个手册也是可以用的。

“五性”统一是每一个标准的要求提出来时就要考虑这五个方面,第一是合规性,跟国标、行规、法律法规、政策是不是合规,有没有冲突;第二是先进性,国际、国内先进标准你要进行比较判断它是否先进;第三点必要性,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我们的客户、用户关不关心、需不需要、认不认可是关键,不要玩技术、玩概念、玩数字游戏,我们以前做的很多标准都是玩数据游戏,包括我们的手册都是在玩数据游戏,没数据不行有数据也不行,比如数据是100、1000,我们改成800、80,它不会引起材料装备的改进,我们所有的改进都要带来材料、装备的改进,不要纯粹玩数字游戏,这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借今天这个机会跟企业做个宣传。第四就是经济性,不要搞的成本太高,企业都不愿意生产,大家不要认为好的、先进的一定是成本高的,苹果手机就比小米手机贵了10%,成本、价格差了几倍,所以高质量、高标准不一定会带来成本的增加,我们对经济的理解一定是要企业愿意生产,而且能够批量稳定生产还要有市场,所以我们不是按照实验室水平做标准,一定是一流企业能够批量稳定生产的一流产品,这才是经济性。第五是可操作性,所有的指标提出来都要可论证、可验证、可核实。企业有很多搞了自己的套路,你没有得到国家的认可其实都是没用的。

基于这些理念,用户的思维、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大家会觉得浙江制造标准非常复杂,其实浙江制造标准非常复杂也非常简单,简单到1+2。我们原来搞一个按照国标、行标搞一个标准出来,这就是我们的1,也是我们技术要求的主体,我们唯一要求的就是基于用户需求增加、提高一些要求。2是我们增加了章节和增加了两块内容,技术要求是覆盖现行国家、行业标准的技术内容,不冲突、不缺失、不相互抵制,基本要求对应的是企业技术保障能力,涵盖的是产品的设备研发、材料、零部件、检测能力等方面要求,我们的浙江承诺指的是把你的产品卖出去后还要面对的,如果出了质量问题怎么办,我们增加的20年质量保险,在我们的标准里把保险放进去了,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愿意买,但是对企业很大的挑战。

这些是浙江制造标准整体的情况,光伏产业“品字标”标准体系,总的想法有这些。一是以终端产品应用为驱动,从开始就想很重要的点是以产业链的角度稳步推进,但是又是以应用驱动,做应用系统、光伏产品、关键配材,把标准做出来,再把关键的零部件做出来,结合浙江省产业实际突出重点和优势产品,目前做的产品都是浙江企业跟全国企业比较有优势的产品,所以我呼吁和欢迎其他省参与我们的工作,你觉得在哪个产品上有优势,在全国是领导地位的,我们也欢迎你们加入我们进行标准研制。再是创新研制模式,一开始是我们院牵头,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用户代表在开始研制时都要参与,我非常希望一开始企业把重要客户和潜在客户都叫上,你想要说服谁来买你的产品,把他叫来一起研制,这个比做多少公关都好,让他了解这是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企业、国内外情况如何,这是我们的创新标准模式,我们也积极争取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我们,有政府的、检测的,企业的所有相关方到位大家协调一致,就可以为以后的推广奠定基础,最后是重视标准的推广实施,这是我们未来两三年要做的工作,也希望在光伏行业进行推广,虽然之前省政府发文已经有这样的政策,但是最终还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推进。

最后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已经发布的光伏行业“品字标”标准,2016年做了3个,2017年和2018年都做了三个,2018年立项的比较多有些还没有发布,涉及到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逆变系统等。近期正在研制或准备研制的标准,像第五个组串式户用光伏并网逆变器,这个是马上要发布的。

今后我们会继续完善标准体系,从应用、零部件、装备这三个方面出发考虑完善这个体系。第二个是我们也会探索绿色金融,因为浙江省本身也是绿色金融标准化的国家试点省,这块我们也会有一些资源,希望能跟这个行业一起做些工作,特别是对接政府采购和试点示范,也希望行业联盟能够推动行业自律。最后一点很重要的是加强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这几年和行业接触下来我觉得标准化水平、能力及品牌建设的能力还是有待于提高的,怎么认识、怎么看标准、怎么发挥标准的作用、怎么做产品质量、怎么做品牌建设、推广,包括我刚才提到的宣传手册、宣传片,我们现在在研究浙江制造的时候就已经想好宣传片怎么宣传了,以这样的想法来做标准。

(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品字标查看更多>光伏标准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