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利集团拟定增募资不超16.79亿元 用于收购中利电子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8-12-12 11:56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曹卫新 陈红关键词:中利集团中利电子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0日晚间,中利集团(002309)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公司拟发行数量不超过1.7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79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1.79亿元将用于收购中利电子49.14%股权,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若公司股票在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至发行日期间发生除权、除息的,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将作相应调整。

据了解,中利电子成立于2009年。2013年9月,中利集团对中利电子增资,增资后持有中利电子21%的股权,公司由此进入特种通讯设备领域。中利电子采用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和定制受托生产的方式,成为国内自组织无线专网通讯设备首批供货单位。随后,中利电子特种通讯设备业务开始向应急抢险、事故预警等多个应用领域延伸。

记者注意到,中利电子拥有行业中具有丰富经验的研发、生产技术、销售及管理团队,凭借其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及客户资源优势,持续扩大业务的规模,其以智能自组网设备为核心的特种通讯设备附加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2016年7月,中利电子成为中利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亦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1-9月,中利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14.69亿元和7.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和4288.52万元。中利集团解释称,2018年1-9月净利润显著低于2017年全年净利润金额,主要是中利电子经营业务具有较强的季节性,产品的销售供货一般集中在当年第四季度。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中利电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24.16亿元,较账面净资产4.56亿元评估增值19.6亿元,增值率为430%。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涉及收购中利电子49.14%股权,其对应的估值为11.87亿元,交易双方协商作价11.79亿元。

中利集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中利电子成为中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利集团对中利电子的管控力度,提升上市公司的决策效率和整体管理效率,确保资源和技术的有效整合及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记者注意到,中利集团作为一家从事光伏新能源业务、特种电缆及新材料业务、光通信业务和特种通讯设备等业务的企业集团,近年来业绩总体保持增长态势。目前公司计划在现有产业板块做优做强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新领域的投入,积极推动企业的业务延伸和产业升级。中利集团预计,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将持续增长,其流动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公司拟用5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中利集团介绍称,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财务费用金额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7.62%,而公司所属的线缆部件及其他行业(申万行业分类)和光伏设备行业(申万行业分类)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约为42.82%和53.81%,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财务费用金额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1-9月,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5.2亿元、5.24亿元、8.42亿元及6.04亿元,而同期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5.26亿元、9241.29万元、3.84亿元及8008.8万元,较高的财务费用大幅降低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利集团表示,通过利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未来业务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利集团查看更多>中利电子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