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晶龙集团:做世界光伏行业中国创造的样板

2018-12-10 13:44来源:河北新闻网作者:张卓、王丽英关键词:晶龙晶澳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晶龙集团着力推动企业光伏板块向绿色、环保、智能制造快速转型,并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光伏行业知名品牌企业。

22年前,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由其生产的高品质单晶硅,曾用于欧美、东南亚、日本、2000年悉尼奥运会等各大地标的建设当中。她被誉为“世界单晶硅圣地”和“全国大学产学研结合”100个成功案例之一。

22年后,她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通过科技创新成为出货量全球第三的新能源企业,被国家领导人称赞“当了领头羊”的行业领军企业。

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提出,晶龙要通过大力推进科技兴企,掌握前沿技术,树立晶龙做世界一流的光伏产品形象,在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上打响晶龙品牌,向全球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助推整个光伏行业升级。

问题产品被一锤子砸了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一些重大的事件往往最令人难忘。在晶龙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时刻,作为晶龙集团董事长的靳保芳怒砸单晶的举动在光伏行业传为美谈。

2009年初,晶龙集团一家下属单位生产的一小批单晶硅棒出现了质量问题。面对有瑕疵的产品,靳保芳手起锤落,怒砸单晶。

“海尔老总张瑞敏曾经怒砸有质量问题的冰箱,我们也可以砸有质量问题的单晶。”靳保芳一番话掷地有声,宣示了不惧风雨、勇往直前的晶龙信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决不能让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流入市场,影响晶龙的信誉。产品质量就是大家的饭碗,谁砸企业的饭碗,大家就要砸了他的饭碗。事后,靳保芳带头自罚工资1万元。

的确,市场竞争靠品牌,做强品牌靠质量,这是一个永恒的法则。要创造晶龙品牌,就必须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做基础。晶龙集团始终坚定思想,把产品质量放到第一位,时刻加强对质量的管理。“我们一定要在质量问题上警钟长鸣,越是形势好,越要重视产品质量。质量是第一位的,一定要对产品质量常抓不懈,要用过硬的质量塑造晶龙精品形象,形成知名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深具战略眼光的靳保芳对依靠产品质量打造晶龙品牌有着深刻的理解。

靳保芳要求晶龙集团,一要继续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质量不仅是一种意识,更重要的是要贯彻到行动中,要时刻把保证产品质量、提高产品质量放在工作首位,使严把质量关成为每个员工的工作习惯。二要提高科学生产、标准化生产,严把生产工艺各个流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标准,以适应市场的变化。产品质量也不是一个标准,形势好时对质量有要求,形势不好的时候会对产品质量提出更苛刻的要求。要始终把产品质量向高标准定位。三要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在产品质量上绝对不能含糊。四要提高质量检测水平,引进最先进的检测设备,在使用世界先进设备上要走在前面,该用的先进设备一定要用,保证生产的产品全部合格达标,使晶龙的产品全部成为免检产品。

晶龙人更深刻体会到,晶龙能够渡过难关一个十分重要的砝码是,晶龙的产品特性——高质量、高可靠性、高性价比。

“与光伏行业世界高端对标,未雨绸缪提升自己,才使得晶龙集团在危机中依然能够破浪前行。”靳保芳清楚地记得与国际上颇有影响力的SUNPOWER公司那次艰难的合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晶龙产品的国际化标准,企业选择了世界上品质要求最严、最高,引领世界光伏产业潮流的美国SUNPOWER公司,给他们做来料加工。加工费用很低,利润比做国内同类项目低很多,但晶龙毅然选择了这个国际强手。刚开始,企业根本摸不清人家的技术标准,自认为不错的产品被退货。不与高手过招,就难以找到差距,学到真功。晶龙人在合作中处处认真,虚心了解世界顶尖企业的技术要求,很快就实现了产品技术标准的提高,晶龙的产品质量得到了飞速提高,管理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自企业成立以来,正是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晶龙集团一步步发展壮大,一步步迈向新的高度。2009年,晶龙人在国内光伏行业率先走出了低谷,浴火重生。2013年,晶龙应对欧盟和美国“双反”中,凭借科技创新立于不败之地。晶龙始终坚持靠质量铸造品牌,坚持“国内最好,世界一流”的质量目标。即使在光伏市场火爆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时期,晶龙集团也始终严把质量关,并做好质量分类,什么档次的产品卖什么样的价格,都要向客户说清楚,从不欺骗市场,用质量和诚信在业界塑造了晶龙的金色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