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无锡鑫宏业崔久德:光伏和储能线缆线束前沿技术报告

2018-12-07 17: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储能储能示范电站江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安全,储能安全最重要的是火灾安全,电池安全是关键,储能线束的品质也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如发热,寿命不足,传输不稳定等。目前我们在储能系统的线缆两大类产品,第一个电源管理线缆系统,第二个是电池连接线,有些用户端电池连接铜排。无锡鑫宏业特塑线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崔久德在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未标题-1.jpg

无锡鑫宏业特塑线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崔久德主题分享《光伏&储能线缆线束前沿技术报告》

崔久德:今天论坛大家介绍的比较多的关于光伏的技术及应用发展。这次无锡鑫宏业主要介绍的光伏线束和储能系统用线缆及线束两个部分。无锡鑫宏业2004年成立,占地52亩。新能源特种线缆领军企业。建有江苏省新能源特种线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中心获得CNAS国家级认可。无锡鑫宏业一直注重前沿产品的研发及可靠性研究。无锡鑫宏业的产品主要包括光伏线缆,新能源电动汽车用线缆,工业电子线、光伏及储能线束、工业机器人线缆等五个部分。其中光伏线缆拥有17项专利,年产量12万公里,年销售额4亿,销售23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23%。光伏线缆执行的标准涵盖欧标,美标,日标,国标全系列。

“531新政”以后,大家在面临的问题是技术革新及成本优化,这里面有两个图,第一个是2016-2018年铜价的趋势,可以看到是在持续上升,而对应光伏线缆的价格从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价格在持续下降,给线缆企业造成很大的发展压力,这就倒逼企业进行创新。无锡鑫宏业为了面对价格压力有一些技术的更新。新产品有新白蚁线缆、3千光伏电缆,水面飘浮线缆,合金导体电缆等,在成本优化上无锡鑫宏业采用铜合金导体、铝合金导体、自主研发生产绝缘材料等几种途径降低产品成本。

铝合金导体光伏电缆在性能符合要求基础上,每米价格可以降低5毛钱,但是在接线盒上需要使用铜铝复合端子,会增加加工成本,因此建议用在EPC产品上,综合成本可以降低20%以上。铜合金导体光伏电缆在单价上虽然降低了0.1元,但是接线盒生产工序与铜导体一致使用标准端子,不用变更现有生产工艺,成本也可以降低10%以上。对于规模光伏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500-1000万元。以欧标四平方光伏线为例,我门统计了在规格相同及导体电阻相同两种条件下不同导体材质下的成本对比。铜合金光伏电缆综合成本降低10%。

下面重点讲讲储能上的应用,在电化学储能应用上主要包括,移动储能电站,示范储能电站,风电储能电站,调峰储能电站等几种模式。中国占全球储能市场26.9%,德国18.2%,美国16.3%,日本14.1%,所以说储能的应用还是集中在原来传统的光伏或者是新能源发展比较领先的国家和地区。

在储能电池应用上,目前储能电池的一个主流的应用,主要是34%是三元锂电池,然后是磷酸铁锂电池,主要是这两个电池。但是我们参加相关的会议,还有跟行业沟通来讲,虽然三元锂电池有很好的储能效率,但是安全上有待改善,所以目前在建很多都是磷酸铁锂电池会多一些。

在储能系统关键指标的关注度上,大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然后是价格、性能、质量,还有其他,所以在储能电站建设主要以安全为主。

储能安全,储能安全最重要的是火灾安全,电池安全是关键,储能线束的品质也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如发热,寿命不足,传输不稳定等。目前我们在储能系统的线缆两大类产品,第一个电源管理线缆系统,第二个是电池连接线,有些用户端电池连接铜排。目前储能线缆没有统一的标准,目前无锡鑫宏业发起并与TUV联合制定储能系统用线缆标准。在这个标准中使用温度零下25℃,最高温度125℃,结构是单绝缘、双绝缘结构,绝缘材料硅橡胶、XLPO等对于储能线缆,使用寿命保证在30年以上。这是储能线缆的一个基本要求,储能线缆有哪些要求?第一个是柔软,我们在多次跟行业做讨论时,在储能电池连接线,如果线材僵硬会影响接线端的性能稳定性,其他性能就是耐候性、高性价比,阻燃性,热寿命等,特别强调使用寿命的部分。

鑫宏业线束方案,主要是光伏、电子、储能为主,三大类的产品。

光伏线束现在我们提供的线束主要是针对EPC的部分,我们买了线组装整个提供的光伏线束,安装会更快,品质、安全、系数更高。从成本上,第一个线束定长,减少现场浪费,第二是安装方便,综合降低成本至少15%,如果使用我们新产品铜合金导体,成本可降低30%。我们推荐交联材料,耐温等级达到125℃,电压1500V,使我们的产品更柔软,使用寿命满足30年以上。

这是简单跟大家介绍无锡鑫宏业在储能领域、光伏领域等做的一些新产品,谢谢。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示范电站查看更多>江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