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苏美达蒲天:光伏平价上网技术路径探讨与实践

2018-12-07 12: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苏美达平价上网江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池,低效低成本到高效高成本但更高的性价比。组件是更面遮挡,更多更细的主栅甚至没有主栅,然后是稳定性和可靠性等,系统是多场景应用,包括精准的预测和设计,基于市场需求导向的技术研发和制作,真正意义上平价上网是指日可待的。江苏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蒲天在第八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新能源创新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未标题-1.jpg

江苏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蒲天主题分享《光伏平价上网技术路径探讨与实践》

蒲天: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代表苏美达做分享,前面的同行和专家更多聚焦在系统,我分享偏重整个产业链的前端,包括硅片、电池的组件。

现在来看整个光伏发电的主要成本集中在上游设备。演讲分四个部分,首先,背景介绍,其次,技术方面的如何实现平价上网的策略与实践回顾;接着简单的结论;最后,有问题大家讨论。

这是一个光伏原理,我为什么把这个图放在这里,大家一直谈平价上网,为什么平价上网?上网很简单。左边的图是光伏电池最基本的原理,如何把光转化成电。我右边的图是手机的一个例子,大家知道苹果手机跟小米手机,其实功能差不多,但是为什么苹果手机卖的如此贵,就是客户愿意花钱为所谓的附加值买单。光伏不一样,光伏有一个特点是功能单一,高度量化的产品,所以对于客户来讲多赚钱就行,为什么平价上网?光伏系统对客户来说仅有两个核心诉求,一个是效率,一个是成本。

光伏发电是一个系统,主要的成本来源是组件。我这里面有一个图是列了组件系统售价和实际应用规模的图,大家看灰色的曲线是系统的售价,蓝色是组件售价,其实组件是对整个系统的售价是非常主导的因素。从1976到2018年是非常大的增长,价格也是一样。从产能和应用规划来看,前面各位领导提到了,整个工作在光伏行业里面,占比是非常大的,江苏占了大概百分之六七十,中国在整个全球占了60%以上。

我们现有的任务,从今年这个系统的成本来看,组件售价不一样,我讲的售价,所以从现在的大约售价去计算最终的构建成本,对于不同的数量东部地区在4、5毛钱,底下是工商业用电和脱硫电站,我们讲的用户层的已经实现,发电侧已经接近,对于工商业来讲非常划算,当然对于居民来说还是有一点点差距。

光伏行业的本质是什么?为什么经历如此多的波折?有哪些转变?光伏产业就这么几个,所有的产业都是为了工艺、产品、材料展开的,我们一直做的工作,就是成本性能的平衡,成本包括制造成本,性能包括最终发电能力。所以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会从硅片到系统给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未来可能最终实现发电侧上网。从硅片来看,这边有一个(英文),他的一个预测,其实反映两个,第一个砂浆切片(音)未来没有了,包括成本,包括他的产出率,还有薄片化将是未来硅片技术与设备升级的主攻方向。当然有国外的厂家,他都是高消耗的产业,右边的图,上面是针对多晶硅,第二个是针对单晶硅。当然我相信新技术是有一定的时间成熟,但是从原理上来讲是一个比较有创新的技术。

在电池行业来看,在不断将本需求的压力下,设备产能必须逐年增加,另外就是重金属的耗量,这是电池成本的主要成本中心,现在100毫克每年,大概降到一半,包括组件上面的配合我也会简单的提到。

这个是为什么说耗量可以下降,主要主栅,甚至没有主栅的,包括设备的更新换代。从整个电池包括结构来讲,我们所看到的只有这些,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以用。

IBC不说了太复杂了,成本太高了。组件方面来看,组件简单,就是封装,最核心是材料还有内部互联,内部互联最火的半片、叠瓦,多主栅等。材料是增加反射和可靠性的方式,这些东西各家都在做,我认为是促进平价上网的主要路径。

系统这块,系统本身涉及的因素比较多,更多的是市场方面的因素,应用场景,包括配合组件上的应用。我谈到这些东西,我们公司虽然做了很多的尝试,包括在项目上运用组件做测试,包括我们在组件方面也做了很多材料的研究,无非就是看到底哪条路线是最终实现目标的路线。这是分布式项目上做的应用尝试和实践,其实简单的结论,硅片这块,砂浆切到金刚线切,小尺寸硅片+更大尺寸硅片等。

电池,低效低成本到高效高成本但更高的性价比。组件是更面遮挡,更多更细的主栅甚至没有主栅,然后是稳定性和可靠性等,系统是多场景应用,包括精准的预测和设计,基于市场需求导向的技术研发和制作,真正意义上平价上网是指日可待的。以上是我的分享,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讨论,谢谢。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苏美达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江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