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王斯成:光伏市场利好信号频发 技术创新推进平价新时代

2018-12-04 15: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王斯成平价上网PER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十一月,在全国最高领导层的关注下,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太阳能发电“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座谈会相继召开,一系列利好信号频频释放,大大提振了光伏市场信心。行业能否再迎高光时刻?

时临2018年年尾,不少企业已开启了下一年市场备战的布局。按照行业发展路线,酝酿许久的电价、扶贫、领跑者和地面及分布式管理办法等政策也将陆续出台。如此背景之下,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进行了专访,并针对目前行业政策、市场、企业及技术问题展开了进一步探讨。

北极星:随着2018年接近尾声,业内一直期待的电价、扶贫、领跑者、配额制和地面及分布式管理办法等政策有望密集出台,这些政策出台会给明年的市场带来哪些利好影响?

王斯成:这几个政策都比较关键,尤其是配额制和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

一个是配额制,解决了市场空间问题,光伏现在最需要的是规模,因为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在这里摆着,没有市场规模不行。配额制就是解决消纳问题,解决市场空间问题。这个是大家比较期待的政策。

分布式管理办法,最重要的就是把分布式要放开,自发自用和户用光伏不能限制规模,按照原来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自发自用和50KW以下的不限规模,放给地方政府,自己能建多少建多少,而且补贴能及时到位的。如果能够延续原来的规定,那真是造福能源转型,光伏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这个放开了,30GW的装机量绝对打不住。尤其是户用,量不大,但是解决的是上万人的就业问题。

对于光伏领跑者,实际上按照规划连续四年有8GW/年指标,目前2017年6.5GW指标都没完成。如果说第四批光伏领跑者再放量11GW,两年一共17.5GW,也只是按照原规划执行。这不仅支撑了市场规模,还进一步引领市场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而关于电价补贴,如果并网难、补贴拖欠、融资难、土地成本高和弃光“五座大山”没有完全解决的话,补贴不建议降的太快。11月2日,国家能源局的会议据说补贴要推迟到2022年,这其实也是很客观的。

北极星:业内有企业称,2019年可实现平价上网,这种看法您怎么解读?平价上网最后一公路究竟有多远?

王斯成:2019年,国内绝大部分地区实现平价上网有些困难,但是在某些地区或者领域实现平价应该不难。什么是平价?那就是不要补贴。实际上,目前发电侧做不到平价上网,不要补贴的话现在脱硫电价全国平均4毛钱,而当前三类地区的标杆电价都高于4毛。现在大家做的无补贴项目主要是个别的工商业项目,而工商业占的比例很少,可能也就是10%左右。60%以上都是屋顶住宅建筑,而这些户用项目电价是很低的。

平价上网不是一蹴而就的,影响平价上网的非技术成本占据光伏系统成本近30%,并网难、补贴拖欠、融资难、土地成本高和弃光不好解决,并不是单纯依靠光伏人自己就能解决,必须依靠政府出面,尤其是弃光限电、补贴拖欠等问题,保障小时数、征收自备电厂的附加费等。

例如,补贴拖欠算是相对容易解决的问题。到今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预计达到1500亿。如果需要政府下决心解决,就比较好解决;弃光限电损害了电站收益,变相增加了光伏的成本,不利于光伏实现平价上网;融资难、融资贵在我国是很突出的问题,国企可以比较轻松拿到周转资金,保证资金链,而民营企业则很难从银行拿到合理利息的贷款。虽然政府鼓励对民营企业予以支持,但是银行有自己的考核和控制程序;并网难主要体现在并网成本高。按照规定,电站并网和送出工程应由电网来负责,但其中的费用,尤其大型电站把成本压给了开发商,每瓦大概增加0.5-1元;土地乱收费。土地成本属于项目开发建设期的非技术成本,当前土地费用设计到土地使用税、建设用地土地出让费、耕地占用税等,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对于分布式项目而言,屋顶租金标准不一,最高的到了5元/平米/每年,且只升不降。

北极星:“五座大山”一时难以挪开,那么依靠技术降本推动平价上网才是比较现实而根本的途径。在领跑者的持续带动下,以PERC、HIT、PERT为代表的电池技术和以双玻、半片和叠瓦为代表的组件技术等全面开花。您看好哪种技术?

王斯成:过去10年,光伏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发电成本、组件价格、系统成本和逆变器成本下降了90%左右,应用技术创新将成为光伏平价上网的主要手段。特别是历经了531新政,光伏企业更加注重打磨内功,依靠高效技术创新重塑市场竞争格局。

从这两年发展来看,PERC产品将会是市场主流,两三年之内将完成一轮技术革新,逐渐淘汰落后产能。目前国内基本都在扩产,占比有望提升至50%。在领跑者项目中,单晶PERC比较受宠,不过未来产品关键看性价比优势。不过,如果分布式市场放开,那么常规技术也将会持续些时间。

此外,PERC天然可以做双面,可以提高20%发电量,双面PERC是市场的一个发展趋势。双面PERC组件可以与整个PERC产线的工艺结合,不用改变现有工艺方案,投资成本少、产线稳定度高,更能达到“领跑者”满分标准。不过,双面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MWT背面接触技术做双面就比较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