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企业正文

砥砺前行廿一载 光伏逆变器龙头的成长启示录

2018-12-04 08: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97年,三十岁的曹仁贤选择“弃教从商”,在合肥成立了阳光电源,开始了以光伏逆变器为核心的光伏系统设备的研发和生产。14年之后,阳光电源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当时国内新能源电源行业第一股。时至2018年,阳光电源已在风风雨雨的光伏行业前行了21年,在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曹仁贤感慨时光流逝,“当年的小曹如今已经变成老曹了”,然而岁月带走了青春年华,却也换来了阳光电源的蓬勃发展。

11月21日,阳光电源举办了“走进阳光,更懂‘逆’”的媒体开放日活动,几十家媒体共同参观了阳光电源展厅、检测中心、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位于阳光电源厂区屋顶的的4.2MW光伏电站和阳光三星厂区,一探阳光电源成功的奥秘。

技术实力派

光伏逆变器一直是阳光电源的主营业务,当前全球约三分之一的光伏逆变器设备均由阳光电源供应。其位于合肥的厂区年产能为22GW,加上今年印度投建的3GW产能,总产能已达到25GW。

阳光电源高比例的市场占有率,与其专注产品研发与检测、重视产品质量密不可分。据了解,在阳光电源的员工构成中研发人员占比为35%左右。阳光电源副总裁、光储事业部总裁顾亦磊介绍,目前阳光电源整个集团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3%-5%之间,其光储事业部的年均研发投入达到营业收入的7%~8%。

得益于其雄厚的研发实力,当前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产品涵盖户用、组串和集中等多种类型,功率涵盖3kW到6800kW,并保持每年推出10余款新产品。

除技术研发外,为了确保逆变器产品25年的可靠运行,阳光电源在产品检测环节也下足功夫。“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这是悬挂在阳光电源检测中心的一则标语。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检测中心成立于2008年,职责就是代表客户对产品设计验证和定型生产把关,在公司内相当于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公司内所有产品都要经过检测中心数百项严格的测试,才能完成产品的设计定型。行走在检测中心车间,自动测试平台、无风环境试验箱、盐雾、振动环境试验箱……不同区域的检测人员有条不紊的工作着,正是对产品测试环节的苛求,造就了产品的高质量。

QQ截图20181204084535.jpg

据介绍,阳光电源检测中心与国内外多个检测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获得了CNAS认可,是TüV莱茵、UL WTDP 、TüV南德TMP、美国UL、加拿大CSA等国际权威组织授权试验室,其中 TUV莱茵的WMT授权实验室资质,是国内第一张WMT证书。

QQ截图20181204084542.jpg

更让人惊叹的是阳光电源自主投资3000万建设的10米法电波暗室,这是国内配电容量最大、设计最先进的新能源专业暗室,也是业内首家具有5MW配电能力的暗室,采用隔离式供电设计,可覆盖光伏逆变器、储能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及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等产品的电磁兼容性能测试需求,是实现电磁兼容性能检测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该暗室的建成与投入使用,体现了阳光电源为用户打造极致产品和体验的决心。

QQ截图20181204084550.jpg

10米法电波暗室

储能起航

从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等设备端,再到储能系统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21年来围绕电力电子主业阳光电源步履不停。受光伏波动性和间歇性特点的影响,光伏要想与电网融合必须与储能合作,“5·31”新政出台之后,市场规模缩紧促使更多的企业开启了储能逆变器及系统的研发,与其他企业相比,阳光电源可谓是储能领域的先行者。

早在2006年,阳光电源就向日本输送了首批储能设备。截至目前,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广泛应用在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柬埔寨、南苏丹等全球650多个储能项目。今年上半年阳光电源还在国内斩获了青海百兆瓦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储能项目。

QQ截图20181204084558.jpg

从业绩上面来看,根据阳光电源2018年中报,其储能业务营收1.19亿元,同比增长428.17%,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3.06%。值得一提的是,阳光电源也是为数不多的在财报中体现储能营收的光伏企业。

多年来,储能的发展一直受到成本与价格的制约,在阳光电源储能业务副总经理余勇博士看来,技术创新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有效手段,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

“第一,设备层面,通过在设备研发与技术平台层面上的资源共享,实现储能业务与光伏业务充分协同发展,使质量可靠、成本最优;第二,系统集成方面,用户更关注电气性能,阳光电源利用积累20多年的电力电子的经验,在快速提升储能系统的电气寿命和安全性上更有优势;第三,能量管理调度方面,阳光电源在整个储能项目的投资和建设初期,就帮助客户实现储能系统容量与功率的最佳配置,节约成本。在同一个项目中,我们可以考虑调频调峰,需求侧响应等多种应用、多种场景得以完美实现。同样的储能项目,阳光电源能让客户获得多种收益。”余勇介绍,除此之外,阳光电源采取全球化的生产和采购体系,为客户提供更优良的外围设备。

顾亦磊介绍,目前阳光电源在国内外的储能业务齐开花,尤其是海外市场发展迅猛。根据目前储能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未来两年国内储能发展将会加快步伐,阳光电源对国内储能业务的投入也将进一步增大。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