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南京优珈特蔡世俊:光伏电站实际上是金融产品 而不是技术产品

2018-11-02 20:30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光伏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体来讲光伏发电的效率会提高,它的可靠性各方面的冗余度、发电效率都会提高。我们认为光伏电站实际上是金融产品,而不是技术产品。

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南京优珈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世俊发表题为“智能光伏系统及关键部件”的演讲。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南京优珈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世俊:各位同仁,我的题目实际上前面同仁不搭是两回事,所以我尽量讲一下,但是我看到好多朋友、同事也来听了。我主要是讲,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也想了很多,其实题目很简单,但是我想提一个新的概念。就是说光伏发展到现在,它是从以电池版为主形成系统是这样过程。

但是事物的发展往往是变化,现在必须从系统的角度来考虑,怎么建立光伏电站。很多行业都是这样,比如说集成电路,集成电路早期发展大家都是晶体管,晶体管组成集成电路,发展了一个系统集成电路,引入了系统的概念。比如说可持续分析,溶于等等。由于软件形成了,他就成了更大的系统SOC,所以光伏系统也不只是作为电池为单位来发展的,应该从系统的角度倒过来想,这样想过以后你会发现,今后的电池的种类会越变越简单,系统的环境会越变越复杂。但是总体来讲光伏发电的效率会提高,它的可靠性各方面的冗余度、发电效率都会提高。

那么在这个系统的支持下,我们提出了一个组件级数据的采集系统,这个电站实际上一个系统,我们假定在这个系统组件是发电最基本的单元,根据时间不同可以认定。比如说认定组串是一个发电单元,你可以认定是一个电池片是一个发电单元。

但在现阶段,我认为一个组件作为发电单元是比较适合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选择一个对组件所有的运营参数来进行采集,进而在分析,进而在二次控制反馈来做这个,完全是另外的系统。

这个思路也是叫做从上往下的思路,过去的思路从元器件来搭成一个系统,这是一个集成电路的设计概念,我把它应用到这个上面来。第一个组件级数据采集,我们认定组件是最低的发电单元来做的。

这个是现在情况,组件的数据采集和数据传输,我们现在是通过利用铁线盒作为一个载体,把它来形成一个系统。它整个的平台是这样的平台,我不详细讲,跟储能不太搭。也没关系,也是利用现在最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来分析这样的形势,好处有如此的好处,这个是现在的产品组件采集的系统和组件接在一起,把它组成一个平台。

组件我们叫矩阵端是用2.4G组成内部的局域网,这个是我们想做了很多调查以后,2.4G是目前在短距离通讯中成本最低,因为光伏的成本压力非常大,成本低、效果最好的构成。技术发展的方向,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系统优化可以提高系统的效率,第二个方面可以作为直流端,直流端的二次控制。

比如说现在提到的一种,你完全可以通过了解系统的测序以后,针对与每一个组件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怎么控制,是提高电流还是把它的关掉等等,还是需要换。在系统提高效率上面,我这里引入了一个概念,什么概念?功率优化器的概念,现在这个系统的适配是一个串并联的系统,先串联后并联这样的直流矩阵的系统。

这个系统中提出一个叫功率优化级的概念,来取代于现在大家都认为利用比如说直流工艺转换的形势提高效率。这个问题我想说一下,在功率转换过程当中,在直流的矩阵系统和功率转原理上是不通的,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我们250瓦的组件和280瓦的组件加在一起同样都是最大的MPPT,加起来绝对不是530瓦,可能是500瓦多一点。

原因是功率在直流中的相加是很困难的,尽管每一个功率,尽管每一个发电单元都是PPT了,但加不起来。在串联系统当中保持电流,这个是最重要的,在并联系统当中保持电压这个是比较重要的。信号在光伏的系统当中,它光和电压的变化不如电流变化的敏感,所以在串联系统中电流的频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就引入了一个功率优化器的概念,可以是一个低压的非常小的功率调节的过程。

一旦你对于每一个组件的性能采取以后,你可以通过功率调节的情况,把你这一串中类似的器件连成一串,这个概念取决于集成电路的门阵概念,也就是说你可以实时通过调节,因为你有组件的最初的数据,你可以实时的调节。

运营过程,我可以运营的哪一块调节成一串,来完成整个功率,这个好处对于用功率转换来调节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没有功率损失,这个不是绝对的。相对于功率转换来讲,它DC/DC总共一个电流,你DC/AC作为输能原件,你总归有一个转换的功率损失,这个功率损失达到百分之九十几的损失。

第二,本身这个期间工作要有功率的,这也是一个损失。好在现在VD模式这已发展了近十年了,发展很好,倒冲电子可以小于几个毫欧姆,非常小的一个问题,在串联中没有什么更大的影响。

功率优化器可以通过组件,通过云的分析来选择上下的哪一个组件相连,同类、同电流内的相连,从而提高功率的效率,这个就减少了很多功率转换中的损失。

另外,我们可以延伸很多的特点,比如说高温关断,热板控制系统优化等等。比如说,我发现在一块组建中,一个温度高于120度,现在系统这样做。高于120度了,这个组件就报警了。

刚才有一个同事讲,消防、消防,先要消再防,这个是这样的一种。

第二部分,这样的技术以组件为最低单位数据采集技术,最先进的应用是应用到运维中,很多运维公司很落后,其实都做了。我们的不同这是运维做很流行的。我们做的不同,我们做一个故障模型,在实时组件功率中,有电流、电压、温度、气象参数等等,包括光照,我们编了76个边界条件,根据时间的变化、利益值数据的变化,周围位置的比较产生了四种故障模型的结果,包括正常的预警警告和故障,必须维修的四种情况。

这个非常实时描述了电站系统怎么能够更好运营,怎么更好的维护,这个现场的状态,这是小的电站。红的就表示有故障,绿的表示运行正常,下面有很多的参数。这个是一块组建,一天的电流温度大约功率等等,这个实时变化的,所以在这个上面可以做很多智能维护的文章。这也是市场管理,一块组建的衰竭的情况,发电情况,这个都有一些记录。

同时,也有一些手机的APP适用于维护,甚至我们做的APP推送的时候,把导航地图放上去,方便维护等等。这是第一好处,第二好处对光伏金融化的非常好的意思,我们认为光伏电站实际上是金融产品,而不是技术产品。

金融产品有金融产品的特点,第一个必须要保护金融对于投资产品保障性,所以你把光伏最小的发电单元组件每一个信息的参数、过程,通过大数据的管理,以及前面可能发展的趋势,这个都下来了,对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保障。

第二个作为一个金融投资产品,有几个要素,需要有很好的交易性,一个金融放在里投资几十年都不交易这个是不对的,这不是金融产品了,交易单元要越小越好便于交易。

第三个交易频次要频越好,这种也可以构成金融产品的最低的要素,所以我们觉得在金融上面有很多的。

在金融保障上,对于光伏的分析、预测,可以为金融单位提供很多的保障,也就是说使金融单位投资单位能够很好的非常放心的接入到光伏产品去投资,这个对本身是有很大好处的。

我们曾经也去过尝试过比如说建一个交易平台,以组件为单位来进行交易,这个也是对金融产品是非常好的推动,目前有点踩红线,P2P的红线在中国范围里面有点麻烦。但是作为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对于中国来讲,几十兆、上百兆的电站作为交易的话,交易的对象是非常少,也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一个组件、一个组件来交易的话,对于好多想投资的人1万块钱可以投资10个组件,也有百分之多少的收益率,同时投资人也有多少收益率,这个不断的交易,会形成一个非常好的范围,这是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我回顾一下这个问题在哪里。

我想提供的一个思想、方法是把过去和电站是以底层往上设计的系统,改成从底层往下设计,从一个系统概念往下想,来倒逼这个系统做好,是这样一个思路。在实际的经营运营中、商业活动中,我们现在也做了非常好的收获,因为对于电站的保证,对于发电站的预估,对于投资者的保护,这个是我们提出的。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