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王斯成:当前分布式光伏政策解读

2018-11-02 20:09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王斯成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作题为“当前分布式光伏政策解读”。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我现在讨论的是光伏建筑。按照光伏跟建筑结合的方式实际上分类是一个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它是光伏组件需要替代建筑材料、光伏瓦、光伏砖,或者替代建筑构件。首先需要满足建筑材料和构建要求,然后才是发电。这个要求非常之高,刚才酒淼说的,它的寿命跟建筑是不是匹配,建筑材料特性、模数是不是匹配?这个非常难,所以现在在国家5%以下,当年2009-2013年,建筑光伏光电建设是由建筑部来主导,当然做了一些。

还有最大两的BAPV(光伏建筑附加)它并不具备替代建筑材料或者建筑构件,它只是附加在原有建筑上,这部分实际上建筑光伏的95%,甚至包括光电建筑项目。从2009-2013年建筑部主导完成,当时也提出了要做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结果发现报上来了所有项目基本上没有,所以就是说即便是光伏建筑项目也是95%都是建筑附加。

按照并网方式和政策分类,安装可以安装各个层面。这个就是BIPV,我们国家也有保定电股大楼,整个墙面全部都是建筑光伏,这个是德国柏林的火车站,这个都是国外的。

建筑附加比较简单了,这些全是国内,咱们国家做了非常之多。就是直接在屋顶现有建筑之上并不替代建筑材料,或者建筑构建。

实际上在德国很多,BIPV实际上只占到1%,就是说要做到BIPV这个难度非常之高,成本非常高,而且也不是做光伏的人所能够真正力所能及,所以绝大多数都是也是BIPV。从这个建筑光伏,到底有多少?建筑光伏实际上分布式是主要形式,它统统属于分布式,而是它是分布式的光伏最主要的一大块。

去年的装机达到20G,在整个占比当中达到30%左右。主要还是大型的光伏电站。我们说了BIPV成本特别高,另外跟建筑结合不容易,实际上也有做得很好,它的屋面一体化。从并网方式来分类,有全部上网,分布式的全额上网的方式,全部自用。所谓全部自用就是说加上防逆流的装置,不允许向上级电压发,这个就叫全部自用,你只能自用,不允许反充电,这个是一般在金太阳工程跟光电建筑当年做的电力公司的特别强的要求。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个允许向同级电网反送电,甚至允许向上一级电压反送电。

按照政策来看,刚才并网方式区分跟建筑方式结合。实际上作为开发商,我们做光伏建筑一定要赚钱的。所以看看国家政策是怎么分的过。国家政策是这样,原来的建筑光伏是不限规模,你只要建在光伏上,你就不限规模,无论是全额上网,还是自发自用,这是原来的文件里面非常明确规定。就是建筑光伏和自发自用光伏一定都是不限规模,随便装。

新的征求意见稿,这个到现在没有下发。4月13日征求意见稿里面重新定义了享受固定电价补贴的分布式的,不受规模就是50千瓦以下的户用光伏,你可以全额上网可以自发自用,这个都属于不限规模,由地方管理。

其他的是只要是大于50千瓦的项目,别管装在哪,必须是自发自用才能享受分布式的补贴。不是自发自用的,哪怕是建在光伏上,你是全额上网的对不起,你要受到配额管理,这是新的一个征求意见稿。“5.31”之后,整个把征求意见稿推翻了,整个所有的分布式都要受国家的规模化管理,所以这个到现在到底怎么办?哪些项目能够符合不受规模管理的?现在不清楚,所以现在等着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等着出台,因为这个是“5.31”全部打乱了。

政策是这样,全额上网就是享受分区标杆电价,现在就是享受固定电价补贴,现在降0.32元,明年还要降。这个是整个电价的过程,从2008年开始,我们做光伏主要为了赚钱,它是从2008年开始,一直延续到统计到“5.31”之后,这个是电价的过程,大家最后从会务组拿到。

真正做到建筑光伏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国家项目启动是2009年,光电建筑这是建设部和财政部主导,大概是500多M。金太阳工程,这个是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科技部主导,大概3个G。最后一期是合在一起了,又是将近3个G。整个审批项目是6个G,整个到2009-2013年,因为我是金太阳工程的专家组组长,我每一期都参加评审。

整个大概这个项目投入了500亿,这500亿是财政部直接拿钱,并不占用光伏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大概有100亿是放在建设部的建筑光伏里面,中国其实所以说已经做了非常之多的建筑光伏,这是一个过程。

技术标准,实际上落后很多,我说的是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技术标准,只有建设部当年出了行业标准,而且是2009年、2008年就开始发布的,到现在8年过去了,这个标准急待更新,现在没有更新。IEC,国际标准也没有,所以这个是缺失。

现在光伏行业协会主导制定户用光伏,这里面也包括结构安全、设计,这个如果能够出来的话,也能弥补一部分,当然不包括工商业的建筑,这个建筑准比较滞后。需要注意建筑光伏里面商业模式非常复杂,不像大型电站,我就直接卖给电网就完了,它的商业模式第一要选择高电价的建筑,你采用自发自用,产权要明细,有些产权不明细不能做。

商业模式有全额上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还有自用,商业模式不同,获益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收益测算也比较复杂,因为自发自用跟建筑业主要电价让利,屋顶租赁费用,负荷的长期问题定性等等,都要进行测算,才能知道能不能赚钱,赚多少钱?让利给建筑业主多少?我自己怎么能赚?

安全问题更为重要,因为跟老百姓直接接触的,它比大型电站的安全要求更高,要保证人身安全。技术上很复杂,也有渗透率的问题。到底能够装多少?总的装机量不能超标准,另外内功内流,防孤岛这个都是大型电站所碰不到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建筑光伏里面一定会碰到这些技术问题的。

“5.31”的影响,一个是普通光伏电站的影响。再一个就是非常重灾区就是分布式光伏,就是建筑光伏,整个“5.31”之前并网享受国家补贴,“5.31”之后没了。很多在做工商业屋顶和户用电源受到打击,现在已经国家在修整,把政策变回来了。首先承认普通光伏电站有630,后来又承认了户用光伏有630,但是没有承认工商业建筑,所以还是一个缺陷。

户用自然人的分布式,它是可以享受630之前并网的,我们仍然享受能够拿到国家补贴,但是630之后,你再就没有国家补贴了,这个也是很讨厌的事。

我们就看一看,我们建筑光伏能不能做到不要补贴,能不能做。当然工商业的应该没有问题,假如说现在看最后底下这个表,我们的组件能做到1.5元,系统价格能够做到4元以下,按照价格司的财务模型,保证内部收益率10%的情况下,我可以做到2-4毛,这样一下子几乎所有的用电侧,包括户用电源都可以做到盈利,不同的资源期是有一定的差异。

现在还没有办法做,目前的水平可以按5-7毛的情况下,实际上我们只有斜对角的工商业建筑,它的电价是超过7毛钱,没有补贴做也是能够有盈利的。对于居民平均电价全国只有5.1毛,这个还是做不到,还不要补贴,这是目前的情况。

光伏市场分析,今年估计工商业屋顶可以做,预计今年还能够达到40GW左右,整个规模并没有太大的减少,整个产量今年保证80G,甚至比80G更高,这是今年市场的预测。

今年的前三季度有一半是分布式的光伏,但是一半分布式光伏里面建筑,大概有个10几GW左右,包括户用。还有一部分也是在分布式光伏里面,光伏+项目是管理的,但是在统计的时候,35千伏以下都统计在分布式光伏里面,所以14.7大概占50%,都是分布式光伏,但是真正建筑光伏并没有这么高的比例,大概就是30%左右。

日本是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的。日本能耗建筑,整个楼发的电都是自己用,这个叫零电耗建筑,它上面全是光伏,而且带储能。它使用户收益最大化,老百姓特别高兴,通过储能和光伏的结合,它错开峰谷,所以老百姓的收益变得特别高、特别好,几乎不用交电费,完全可以调过来。所以说,老百姓非常欢迎,每年都是几百万套,一家公司推出几十万套。

它是这样一个规划,新建的2020年,所有的公共建筑全部实现零能耗,其实我感觉应该是零电耗。如果说零能耗,炊事用能、采暖制冷必须自给自足,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净零电耗的建筑,而不是一个净零能耗。

2030年,它要求所有的新建建筑都是实现净零能耗,而且有一个标准,什么叫建筑节能标准?你应该达到多少,才能够达到净零能耗的建筑标准?它分了几档?一个零能耗建筑,一个是接近零能耗建筑,一个是具备条件零能耗建筑,有这样的区别,而且有严格的验收标准。

我们国家有没有也推出净零电耗建筑,主要目的:

第一,也是属于绿色建筑一类,同时促进了光伏事业的发展。这个我觉得考核非常简单,净零电耗,看用电量,一看自己的发电量就知道是否能够达到,而且我们在日本看了,净零电耗不管是居民的小楼可以做到净零电耗,大楼这个也是。

能源转型也是要求大量发展可再生能源,这个是国家目标,有光伏发展路线图,实际上2035年,要实现人均1千瓦,这里面大概应该有将近一半是分布式,应该是建筑光伏,应该起到台柱子的作为,这个才能实现国家整个能源转型目标。

整个是当年做路线图建设部,全国大概总的建筑面积500亿平方米,其中可以做光伏的,目前来讲是100亿平方米。这个建筑光伏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至少能装5亿千瓦,市场的潜力非常之大,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斯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政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