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新能源下一个风口:风光储充一体化

2018-11-01 18:57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531新政风光储充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会上,无锡中海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霆,无锡星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二观,无锡新能源商会新能源汽车与充电业务专委会主任、无锡市政功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过品涛,远景智能副总裁、阿波罗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前海民太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旭霞,南京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南京小蓝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军,南都电源动力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建华,西门子能源管理集团光伏业务部负责人周金作题为“风光储充一体化”的巅峰对话,TUV北德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主持本次对话。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各位大家好,大家都知道电力市场的改革始终是一个热门的话题,电力现货市场,作为企业如何去参与售电市场并且分享市场的红利,这个对大家来说都非常重要。另外,随着光伏安装成本的下降,以及光伏发电站比例的上升,我们越来越多看到了造成了一定冲击以后,储能和微电网在现阶段如何来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另外,一些关键技术在风光储充一体化体系里面有什么样的优势和特点,对增效降本起到作用,接下来有请在场的嘉宾做一个发言。

首先有请雷霆雷总跟我们分享一下他的想法,尤其是在光伏储能与微电网综合成本如何降低,因为雷总这边项目或者公司业务的关系,这一块的工作经历和经验非常丰富,有请他来跟我们分享一下。

雷霆:感谢主持人,这个话题在刚才上一个论坛当中大家都听到了,对于531新政都有不同方面的看法,也确实是如此,随着531新政的出台,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不少的影响,特别是从建设的成本方面的压力增大,现在基本上很快就要进入到平价上网的时代了,我们过去还在想过两三年才能达到平价的状态,但是现在由于531政策出台之后,今年我看就已经有平价上网的项目出台,并且已经开始建设了。

这样一来由于行业的成本,技术成本和非技术成本,其实还并没有下降的那么快,特别是非技术成本,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够让电站的建设成本能够适应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这无疑对我们行业都是一种挑战。

在这种挑战的情况下,行业也做了更多的讨论,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新建的电站如何去有效的降低建设成本;另外一个对于存量电站如何能够有效发挥经济的价值,实际上我们从降低成本和引入一些储能,引入一些对于存量电站的提质增效做着更多的考虑,现在基本上是这样的一种情况。

主持人:谢谢雷总,确实我们一个行业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在这个非常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技术的发展和沉淀都非常的重要。接下来杨总其实是在工业园区配电网这块是负责专门运营工作,也可以请杨总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在微电网这一块它的运营的一些情况。

杨二观:各位下午好,我们星洲能源实际上是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区电力能源的运营商。从11万伏供电局到下面整个园区输变电系统,到380伏,1万伏整个输变电系统就由苏州能源里投资。随着新加坡工业园25年的发展是同步在发展,应该说这种模式证明是非常好的一种模式。跟当年的《电力法》还不是完全吻合的。

随着我们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这几年的深入,我们这个模式也就是我们国家发改委设计的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用户侧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方向。我们实际上已经探索了20多年,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实际上证明对我们园区企业也好,对供电公司也好,供电电网公司也好,对我们园区电网营业商也好,应该说是一个三赢的一个方向。客户应该说20多年来对园区电网的运营也是非常肯定的,也得到了很多好处。这几年我们在电网运营过程当中,把工业企业的厂房屋顶这一块也尽可能发展起来,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了10个兆瓦的园区,工业厂房的光伏屋顶全部利用起来,这块应该说在园区电网里面做厂房屋顶的光伏发电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条件,以前光伏有补贴的时候运营的更好,现在这个条件下面,按照现在的成本即使没有补贴,实际上投资园区光伏电站也是相当好的一个营利。

在用户端电网这一侧现在成本下面完全是可以做到平价上网,实际上也不存在平价上网,因为我们发的电全部在园区,现在十几个兆瓦的电在我们园区电网里面占到3-5%的比例,所以即使以后进一步其他企业屋顶全部用起来,在我们电网里面的量还是很小的,所以没问题。

光伏投资商跟我们算,实际上这个条件也是很好的。综合电价可以到七毛以上,所以在现在这个条件下面根本不需要电价补贴,所以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我觉得园区配电网这种模式,无论是园区厂房屋顶光伏的利用也好,储能也好都是一种很好的模式。我们这几年跟蛮多电源合作,搞20GW的储能项目效益也相当好,因为白天用电量大,晚上用电少,所以有两万KBI的差,我们就利用这两万的KBI的差建了一个20GW的储能电站。

运营两年来,无论是社会效益也好,经济效益也好都是相当不错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杨总,通过杨总这边电网的介绍来讲,我相信大家应该也都会有体会,其实光伏它是一个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来讲,可以遍地开花的,可以创新很多的行业,非常有趣。行业里有这么多企业,我相信大家在现在531政策之后,当然是有很大的困难,尤其对国内市场依赖特别强的企业,你能够不去拼规模,你知道市场定位在哪里,我相信会有各自的精彩。

接下来请过总给大家介绍一下充电桩业务和城市能源综合利用这方面的话题,刚才前面两场对话,大家聊的比较多还是中国市场,给我感觉一直是过去几年中国市场很大的安装量,对大家的影响很大,市场很宽广,这个充电桩德国包括其他的地方都会慢慢发展起来,这块业务我们通过过总的介绍了解一下,谢谢。

过品涛:谢谢主持人,大家好,包括上一个论坛,包括在座大多数人,都是从光伏新能源发电维度来考虑新能源整体发展,我就是新能源,包括很多电力的消纳方。新能源充电桩业务这几年也蓬勃发展,增长量很大,随着新能源逐渐普及,其实对电能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我们在无锡布了135个站,3000个左右的桩。

在去年整个无锡市场在4000车辆左右的新能源汽车,这个充电量厂站都已经供不应求。随着今年新能源汽车翻了一倍达到了八九千辆,对厂站的需求日趋明显,而且是需要大容量集中供电的厂站。但是集中供电的厂站也带来了电力配置的问题,因为厂站不可能无限制的配搭,跟国家电力配网的要求有关。

这个时候我们就非常希望新能源能够平价上网,平价上网以后对电力需求持续增长方提供了另外一个维度的选择。这个也是我觉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再加上新能源构成消费的闭环,这方面的增长,其实就解决了今后新能源的消纳问题,再加上配置合适的适当储能,再加上合理的微网的调度。

其实本身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储能装置,通过大数据整合,通过厂站之间不同的调度,对希望用户及时的反馈,其实就可以完成电力微网的需求,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商机。这个新能源也不仅仅包括光伏,也包括风能、生物发电,都可以在应用场景当中得到体现,谢谢。

主持人:谢谢过总,我觉得过总讲的非常好。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商业模式找到一个很好的结点,能够很好开发结果的。孙总来自于远景智能,我们请孙总针对工厂和园区的风光储配用售这么一个综合能源服务给我们做一些介绍。

孙捷:非常高兴今天能参加十周年无锡新能源大会,不知不觉中十年过去了,也非常感慨,整个新能源行业经历了非常多的一些挑战,但是也是在艰难的前行着。今天讨论很多还是讨论531,我想讲一下531之后,其实光伏的会议并不太多,越来越少。相反其实我在531之后参加不少关于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储能,包括我们最近一直在谈的综合能源服务这个会议。我想整个行业包括远景我们自身其实也在做着一些思考和改变,可以从我们现在对外的品牌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变化,原来我们一直说远景能源,但是我们现在对外,我这块业务更多对外谈的是远景智能。那是因为我们更多是从我们一个供应商的角度,转变我们的思路和维度。

我们其实更多站在我们客户的角度去思考整个行业在发生的变化,整个客户是谁呢?那就是我们的工厂,我们的园区这些大量电的使用者,我们不说园区。园区整个体量也非常大,整个用电非常复杂,我们就单说工厂单说我们的制造业,它本身占我们中国GDP就30%以上,而且在每一个制造业里面能源用能的成本,其实大家可以看到,除了人力成本跟材料成本之外,用能的成本是相当大的一块。所以怎么样去降低用能的成本,综合的用能成本是我们在思维转变的一个驱动力。

所以远景也在思考怎么利用我们过往积累这么多年,不管是硬件也好,软件也好,技术也好,服务也好这些优势形成我们的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为这些工厂和园区的客户提供稳定、低廉、绿色的能源,因为他们要的可能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需求,所以这个是我们发生转变的一个背景,第二就是说我们也是在做很多的一些尝试和突破。

我今天看了一圈展览,整个大会展览里面更多还是以光伏为主,毕竟我们无锡是中国光伏的发源地,储能的话有,不多,风电的话就更少了。在我们展台上,我们今天这一次是展示了我们整个以综合能源服务为主题这样一整套解决方案。

而且我们在近期大概2-3个月我们也是快速落地一些实际项目,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也就在江苏有一个港口,我们为这个港口形成了一个绿色港口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当然也是因地制宜,根据港口实际的需求,首先港口的用电也是出乎我预料,因为原来我认为港口的电价应该挺低的,应该是享受比较大工业的电价,但其实不然,所有港口都是付着商业的电价,是非常高的,而且用电量非常大,有着天然这样一个驱动,希望能够降低综合的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531新政查看更多>风光储充一体化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