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531新政”后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

2018-11-01 18:32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成本光伏平价上网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会上,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常州市光伏行业协会会长、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锡,协鑫集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继群,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光储事业部总裁、博士顾亦磊,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再兴,SMA中国区总裁张勇,展宇光伏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钰,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作题为“平价上网路线图”的巅峰对话,中国绿色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拥军主持本次对话。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下面各位也都看到了我们今天要讨论这个议题,我们想开这个议题最好由王斯成老师给我们做一个开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这个方面顶尖的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王斯成老师怎么样来看待“531新政”之后的转型。

王斯成:谢谢,过去我们大家眼睛都盯着补贴的市场,现在“531新政”之后我们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不要补贴能不能干这个问题,而且今后我估计需要补贴的整个规模,当然原来有一个说法,每年控制在30GW,你需要补贴就在30G的配额里面去挖,那么我们国家现在光伏组件的产能120GW,四分之三可能你都要自己找出路,当然出口现在还是不错,原来都是30GW左右,大概今年大家努力的情况下,可能能到40GW,即便是30GW,40GW可能也就只有60%,剩下40%的产能仍然需要释放,而且按照国家能源转型的目标,这120GW还远远不够,能源转型的目标按照能源局做的路线图,今后10年每年至少在50GW以上国内市场,大家不得不来看,不要补贴行不行,当然我也做过分析。从现在来看,也就是工商业的屋顶是可以做到平价,就是自发自用。

大规模的电站,以及其他的分布式光伏恐怕目前还做不到,就是说还做不到这个平价。主要原因不是说我们现在成本没有做到足够低,现在成本已经是一块多钱,大概现在售价、现在的招标也都在两块钱以下,当然系统的成本受制于我们说的,有五座大山在压着,政府能不能把这个非技术成本进一步降低,如果政府能够作为,非技术包括接网费用、土地成本、融资、弃风、弃光以及补贴拖欠这几个问题解决的话,50%的市场按照现在的光伏成本完全是可以达到平价上网的。

所以说我觉得产业界是十分努力的,十年成本降了90%,面临着531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马上进入不要补贴却能够活的很好,但是也希望政府能够做出它的承诺,当然我看政府最近都在努力,领跑者计划首先就是解决了边界条件,解决非技术成本的问题,所以领跑者计划一般的招标电价都会比较低,甚至接近于平价。能不能普遍大面积的商业化电站也能够做到规范边界条件,降低非技术成本,我想可能就能够更早的迎来不要补贴大规模的发展、不要补贴的这一天。

主持人:首先我们感谢,王老师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王老师说的这个我个人认为含两层意思,也就是大规模地面电站在一类地区和二类地区,比较好的二类地区几乎可以做到了电网侧的平价上网。在弱二类和三类地区我们这些分布式电站,可以做到用户层的平价上网。也就是说在目前的形势之下没有补贴,那样一个市场机会还是存在的,王老师你看我说的对不对?

王斯成:基本上大家531之后很多公司还在做,工商业屋顶光伏没有补贴也在做。为什么仍然有那么多的分布式,在531之后甚至630之后,仍然是三季度也是好几个GW,除了过去一些计划内的项目,也有一部分已经开始做了,不是说现在没有人做。工商业屋顶光伏现在没有问题,应该是已经达到平价了。

主持人:各个企业原有的惯性思维模式在那儿卡着一个急刹车,在这样一个转型过程中,我们想无锡贸促会在这个时间点举办这个活动恰到好处。大家经过531之后这么一段时间的思考和下一个月的准备,各个企业几乎都有了自己的应对之策,下面我们听听企业家是怎么样来看待这些问题的。

我们首先有请常州市光伏行业协会会长、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锡,531之后这个机会对民营企业来说,是机会还是挑战还是灾难,从你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一下。

林金锡:谢谢徐老师,谢谢各位,其实“531新政”以后,尤其是像民营企业,大家都非常痛苦,毋庸置疑,一年不如一年还是要过。刚才前面对话很多领导讲了很多的宏伟蓝图,但是我们做民营企业确实是非常艰难的,大家也知道,我想没有一家企业不跟银行打交道,银行是脸翻很快的,这个是从精神上打击是比较大。

我刚才说了,日子还是要过,走了这条路你就无怨无悔要去走。我是什么感受?我们的企业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想,每家企业找准你的特点或者技术特长,去做一些为未来光伏平价上网做贡献的东西。这个才是觉得有一种很大力量在支撑,比方说我们2010年就在想,能不能使组件寿命变给更长,我们一直在业内提倡要做双玻组件,很多人不理解,你想一个用25年的东西可以说用30年、40年从这个上面来算一定有优势在。

当然,这个里面有很大的技术瓶颈,怎么样把玻璃变薄、变轻,这个已经耗费整整八年多的时间,也烧了很多钱,这点钱如果去扩电池、组件也许做的很好,但是也有可能,又变成产能过剩了,变成战场上的牺牲品。但是我总觉得民营企业根据自己的企业特点,去做自己所能发挥的东西,不要跟风,一跟风大家肯定是很惨烈,而且要有耐力、耐心。

当然,生存是第一要素,要活下去,这句话对民营企业最实际的问题,未来我想讲有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最终大家要不用诋毁它,为什么一个新东西出来熬个八年才能让它生根发芽呢?这么长一个周期呢?所以对于好的东西我们要鼓励、支持,包括将来的电站,当然这个是为了推广验证,国内市场确实也是走的非常艰难,我们也有在非洲、中东、北非做实验的电站,在验证我们东西好不好。

我记得两年前有一次对话也说过,有些技术不一定要跟国外比差不多再来搞,现在中国已经有这种条件了,能不能在有些方面走在前面去,比方说双玻组件,现在每家都已经认识到了它的好处。刚才王老师讲了将来的屋顶光伏电站等等是不是可以更轻量化、更安全的产品,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搞几公斤重的,我想有一些高档建筑也不在乎这点成本。

平价上网肯定是到来了,产能是不是远远大于市场的需求,这个是需要深思的。我也代表常州的民营企业、光伏行业的民营企业,开会的时候说能转型的也要做适当的转型,不要全部挤在这个里面,因为本来是高科技的东西,现在变成一个很大众的产品,所以说这个也是值得我们企业家深思的。

平价上网以后,美好的明天一定会到来,市场空间一定会非常广阔,大家做好大家自己本职的事,才是我们对这个行业最大的告慰,谢谢大家。

主持人:从林总的发言当中可以看到,“531”之后的这一场雨还是让企业有了痛的感觉,在这个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间,就在找自己的定位跟方向。林总的双玻组件在行业内还是独树一帜、比较有名的,他的转型找到了未来和建筑相结合,怎么样跟建筑相结合,未来重点方向就和以前的目标发生变化,从微观细微入手,下一步看看林总这儿会以什么样新的局面展开。下面请协鑫的黄总,在这样的过程中间协鑫怎么面对的。

黄继群:大家好,说实话不是今年才有531政策,每一年都有。协鑫也是离不开这种大环境的变化,不管如何面对这个市场,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企业都必须要去做的,毕竟市场我们是有公平的游戏规则在里面,有一些共同的挑战在里面,所以协鑫在这个方面也是做了一些积极的应对措施,没有531之前从整个销售策略方面提前做了一些准备,不仅仅只是面对的市场,从前一段时间海外市场的布局到现在的出货来看,应该算这一年及时调整,这一点是已经在协鑫得到一个充分的验证,第二点就是在整个所谓的产品方面,因为不管怎么样,你如果得到市场的认可,那一定会去在市场当中能够得到一定的地位和分量,能够让企业持续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成本查看更多>光伏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