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大块头有大智慧,规模电站的管理之道

2018-10-31 10:14来源: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萨纳斯光伏电站运维智能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好,欢迎关注萨纳斯《站长在线谈》专栏。本期为2018年第6期(总第二十七期),主题为“大规模单体电站的运维管控技巧”。光伏电站因为需求的差异和地理环境的差别,在形式和装机规模上可以说是千差万别,而单体容量越大的光伏电站,想要长期平稳运行,管理上的难度相对小型电站来说是指数级的上升。本期专栏我们请到了来自宁夏灵武的张站长,来和大家分享大规模单体电站的管理工作经验。

本文根据采访对话整理,共计约2500字,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

电站介绍

灵武 228MWp 光伏发电项目位于宁夏灵武市,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规划的十大光伏园区之一,场址平均海拔高度1450m,占地面积八千余亩,自2018年6月并网以来,运行至今发电情况良好,上网电量已超过一亿度,运行期间无任何安全事故。

嘉宾介绍

张站长,高级助理工程师,有着11年以上电力能源行业工作经验,持有进网证、高压操作证、调度证、高压试验岗位技能证等诸多资质证书,曾四年期间调试八个水电站并顺利并网发电,三年多330kV变电站及整流所工作经验,四年光伏从业经验,曾任职某上市公司运维部经理,期间管理光伏电站45座,对电站运维、优化、管理、运营有着丰富的经验。

采访正文

各位好,感谢大家关注站长在线谈栏目。很荣幸和大家分享关于大型单体电站运维管控工作上的一些小经验,希望能给到大家一些有价值的帮助。和大家分享几个数据,宁夏的光伏电站投运容量目前是7938.096兆瓦,占到了宁夏电网总装机容量19.01%,在宁夏这样有优秀辐照条件的地区,光伏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而我所在的灵武站单体容量目前位列宁夏光伏第五,在适宜的地理环境,建设大规模乃至超大规模单体电站将是今后的一个趋势了。相较于小规模的地面光伏电站,大型电站其涉及电压等级高,占地面积大,设备配备多,想要确保电站正常运营,真正体现出大型电站的规模优势,提高收益,对管理的要求必然是更高的。

搞定大块头,需要团队的大智慧

相信有些人会有疑问,电站管理,不先分享点工作技巧,为什么要先说团队管理。要知道对大规模电站来说,团队管理绝对是你将面对的最棘手的问题。规模电站,最少也有十几人的团队建制,团队建设和小型电站三五人的小团队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要是没有好的团队建设,内部混乱掣肘众多,工作根本没办法推进下去。管理是门学问,在这分享几个个人的小技巧供参考:

1.webp.jpg

❶合理分工,大团队变小团队。每个人性格不同,技能水平也不同,想要保证全时全站工作没有疏漏,可以根据每位员工不同的情况合理搭配,像是宁夏灵武站,就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都互相取长补短,作为一个团队呈现了很高的工作效率。

❷量化分配,质化考核。工作看似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有些人的班次就比别人的班次发电多收益高呢?这是因为每个人眼里的工作其实并不一样。想要保证工作的质量不变形,就需要把工作尽可能细化量化,拉出一个表格来,再准确的安排分配,让工作标准化,也能减少你少我多的比较和怨言。

❸积极开展小组QC,和培训打配合。为什么把这两个放在一起,因为这两件事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候是一体两面的,一个是团队自身自我提高的路子,一个是公司层面统一提升的路子,目的都是提升员工的水平,所以在安排上可以把两项活动有节奏的穿插进行,让员工们真正感到自己在进步,才会更有劲头。

❹多些渠道,多些交流,和兄弟们真情换真情。工作记录肯定要规范,但平日里的沟通要灵活,像是组些不同的群,工作汇报和闲谈家常分开,工作上能所有人一目了然,生活上能组织些休闲活动,既不耽搁工作,也不影响培养感情。和兄弟电站或者周边电站,也可以建立起沟通的渠道来,大家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也很有必要。

2.webp.jpg

❺传帮带,老中青,梯队建设不能少。这件事属于防患于未然,要有意识地培养人才梯队,技能水平高中低层次都要留有余地,让每个人都有进步的空间,也能避免因为人员流动出现断档,再影响了日常工作。多和大伙谈谈心,避免人员流动导致措手不及。

向制度要效率,规范操作是生命线

超大型的规模电站就是在利用规模效应摊平成本,提升收益能力,要是少了规范化的工作方式,越大的系统越混乱,收益还从何而来。这里分享几个小经验给大家:

❶尽可能全面的掌握电站状况的全貌。对于电站,每个人都应该做到心中有数,一方面不间断组织巡视,发现异常、隐患或故障及时处理,另一方面对于故障率较高的设备,要重点关注或技改升级。

❷要根据电站的特点,制定出适合自身情况的方法。一些会被遗漏的细节,防火封堵、螺栓固定、绝缘测试等,可以建立自己的健康评价台账,方便随时翻阅。再比如适合大电站的一些改进,像宁夏灵武站特制了巡检杆,方便驱赶蛇虫去除杂物。制作厂区地图信息小卡片存于手机内,不容易迷路,也方便按路径巡视。

3.webp.jpg

❸将工作的情况,和员工的工作评定绑定起来。谁的责任设备发电高故障率低,谁的负责区域隐患少效率高一目了然,大家也都能通过数据化的呈现对工作情况心中有数。

光伏收益不能“看天吃饭”,降成本是关键

有些人会说自己电站收益不行,都是气候不好惹的祸,其实就是习惯性把问题推到了外部因素上。很多收益不佳的情况都怪不得“老天”,工作中不注意细节,不知道降低成本,把收益都浪费出去了。

要提高电站收益率,可以注意下面几点:

❶组件EL测试、IV曲线测试、逆变器转换效率测试、五点四线式的损耗计算、定期维护气象站和校核气象信息,来合理制定发电指标,再分解执行。

❷建立标准组串定期进行组件积灰影响率的测试,当积灰影响率超过7%时合理安排清洗计划。

❸定期维护样板区,分析和整改非样板区发电运行情况,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经验。

❹野生动植物的影响要多留意,像是组件表面的鸟粪,光伏区的杂草等异物要及时处理。

4.webp.jpg

另外,还有些林林总总的细节也要注意到:

❶打烧防火道避免火灾,灭火设备等消防设施定期检查一下。

❷加强电站围栏和大门管理,避免当地村民等无关人员进入电站。

❸全力服从和配合相关机构及部门的管理等,确保工作的正常有序。

❹积极筛选和建议购买财产一切险、机损险、营业中断险、公众责任险等保险。

5.webp.jpg

光伏电站,小有小的困扰,大有大的难题,但无论大小,要做好电站运营,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有不断思考不断总结,找出每个电站独特的“气质”所在。希望更多光伏人可以借此分享,找到适合自身的思路和方法来,让工作更上一层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纳斯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智能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