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河北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户用光伏市场逐渐回暖 预计第四季度出现新量产

2018-10-25 14:5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可再生能源河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基础较好,广大老百姓对光伏的认知基础比较好。据市场调研,户用分布式系统成本在4元左右,现在户用市场从9月份以来正在回暖,预计第四季度会有一个新的量产出现。这是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主任马献立在第一届北极星“光伏+”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一起光伏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主任.jpg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主任马献立主题分享《河北省“光伏+”政策及应用情况介绍》

马献立: 今天下午非常荣幸与各位嘉宾见面,分享一下河北省的光伏产业发展情况和“光伏+应用”的推广。

下面从两个方面,一个是河北省光伏产业发展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总体介绍。第二个方面,把河北省“光伏+”的推广应用情况也做一个分享。

大家知道,河北省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和明显,我总结了几句话,“西依太行,东临渤海,长城内外,大好河山!”众所周知,张家口即将召开冬季奥运会,目前经过近4年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规划,从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规划成为千年大计。

河北省,总体面积18.88万平方公里,环绕北京天津构成了环渤海的核心区域,有11个地级市、2个省直管市,1970个乡镇,50201个自然村,总人口7519.52万人,是全国唯一的兼高原、山地、平原等诸多地形气候的省份。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了35964亿元。河北省总体区域位置,交通便利,高速公路、铁路、航空四通八达,独特的优势,还有亿吨的港口。

河北省还是一个光伏制造业的大省,众所周知,起步比较早的英利集团、晶龙集团,还有唐山的海泰,这几个世界级的光伏生产商,接近12GW,约占全国组件的15%,技术水平也引领着产业的发展,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当然光伏产业发展的步伐是越来越快,尤其是2017年的步伐尤为突出。2018年大家受“5·31”新政影响以后,在分布式户用光伏这块影响可能比较大一些,全国的形势基本上相同,除了个别的省份像浙江、广东、江苏等部分区域有一些省的支持补贴之外,其他省份都是凭借良好的光照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在进行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总体来说,河北的基础比较好,广大老百姓对光伏的认知基础比较好。据市场调研,目前户用分布式基本的系统成本在4元左右,现在户用的市场应该说从9月份以来正在回暖和复苏,预计第四季度会有一个新的量产出现。

得益于河北省光伏的发展,应该说从省委省政府包括到主管部门发改委、能源局非常重视,从相继发布的系列政策、支持补贴以外,促进或者加速了河北省光伏产业的发展。河北省光伏发电装机总规模量1070.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占305万千瓦,2018年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98万千瓦,6月30日统计的数据,光伏扶贫电站装机总量280万千瓦,目前惠及了2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上半年新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55万千瓦,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7%,位居全国前列。

河北的电网应该说服务的水平非常好,我总结四大服务工程提升电网的农网水平:

第一,美丽乡村的服务工程。河北南网2018年开展的“小康用电”示范县农网建设,投资了1.6亿,在高阳、河间、内丘、武安构建农村新机制,供电可靠性几乎达到百分之百。

第二,保卫蓝天电能替代工程,电代煤工程,目前完成20万户的每改电任务,电能替代总量达到88亿千瓦时。

第三,阳光扶贫攻坚工程,提升了贫困地区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河北省贫困县45个,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光伏扶贫是十大精准扶贫模式之一,这也是有效的解决脱贫的一种方式,应该到今年的年底还有1/3以上可能要脱贫。

第四,国网冀北电力2018年总投资1.7亿元,加快村级扶贫电站电站。

第一个,政府支持、政策支持。

一是河北省发改委、扶贫办《关于下达2017年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并网计划的通知》。

二是河北省物价局《关于明确光伏扶贫电站电价补贴政策的通知》。

三是河北省能源局《关于请对所有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给予省内电价补贴的函》。确保推进光伏扶贫工程下素的进程。

四是河北省发改委《关于贯彻落实国家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要求的通知》。这个文是“5·31”新政以后出台的一个文件,这里面明确指出了2018年以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问题,比如建设规模的问题、管控的问题,分类调控方式的管控,这里面有三句话说的比较明确,一个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要从严控制,领跑者基地酌情安排,光伏扶贫积极支持、有序发展。

五是河北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全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指导意见》。这个通知是比较具体的,预计2020年新增规模200万千瓦,累计达到400万千瓦,2018年计划670兆瓦,2019年610兆瓦,2020年720兆瓦,共计2GW的量。这里面重点明确了积极推广“光伏+”模式。 第二,因地制宜开展与分布式光伏扶贫。第三,积极推进相关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绿色用能。第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

这个文大家比较清楚,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联合下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应该是5月31日出文之后补充的文件,到6月30日并网的有关分布式项目补贴的标准和相关的政策。这期间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共同的期待,据目前或者行业专家分析,会进一步完善,也不是大家预想那么冷酷,包括陈尘主编,他们也一直走在新能源前沿的研究,大家共同的期待国家相关的部门出台更好的政策,推进光伏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第二个,河北的光照资源比较丰富。河北有非常好的先决条件,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第三个,光伏扶贫成为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大家知道,光伏扶贫也是党中央习总书记心系千万百姓所做的决策。2015年河北省政府率先增了全国6个县的试点,村级电站104万千瓦,通过光伏扶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要解决3千元的增收。这里面有几组数据,目前,河北省共争取国家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规模357.5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后可覆盖贫困户约24万户。2019年底90%以上的县或建党贫困户要脱贫。截至到2018年6月30日,全省已建成并网280万千瓦,惠及20万户。根据《河北省2018年光伏扶贫工作专项推进方案》,全省建成光伏扶贫电站400万千瓦,带动30万户。应该说目标比较清晰。尤其是从去年2017年以来,村级扶贫电站去年是1017个村级电站。

说到村级扶贫电站,应该说在座好多的企业家或者企业也参与到当中去,河北省总体来说,扶贫包括政府跟企业的签约履行的承诺比较到位的,款项也是比较到位的。

第四个,领跑者基地。一个是应用领跑,一个是技术领跑,河北主要是应用领跑。

这个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对雄安新区的规划应该说前段时间和相关的部门了解,现在设计雄安新区规划纳入规划设计的设计单位从全世界近100家设计单位在参与雄安新区的设计建设,当然前期我们做的一些基础的建设,包括中央台的《新闻联播》雄安新区征求意见出台以后的新闻,雄安新区将来就是智慧低碳的新区。这里面使用的百分之百的绿色电能,不要想燃煤的问题,是光电一体的,都是清洁能源。

这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也是列入国家建设计划的,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2015年审批的,依托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和联合2022年在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契机,加快风电、光伏、光热发电基地建设。预计2020年风电、光伏、光热发电装机规模分别达到1300万千瓦、600万千瓦、100万千瓦,这个月的月初,张家口新颁布的示范方案,195万千瓦的光伏计划已经招标完成,马上要启动建设。

以上是对河北省总体的光伏产业发展做一个总体的介绍,下面对河北省“光伏+”市场的推进也做一个市场的介绍。

大家知道,“光伏+”源于综合利用或者综合利用非常有效的方式,河北提出“光伏+”,据了解,在全国是率先提出或推行的一种模式,叫“光伏+”模式,当时“光伏+”主要是跟电结合,“光伏+电采暖”,这个系统具备四大功能,冬天或者叫供热、或者叫供暖,夏季能够制冷,四季供应热水,全年生产绿色电力,这个与传统的取暖方式相比,“光伏+电采暖”的系统运行费用整体比较低,就按光伏电站20—25年的生命周期来算,不仅具有很强的经济性,都有计算的寿命,而且供热效率可以达到300%以上,远远高于普通电采暖和燃气采暖。

习总书记多次在会议上提出,习总书记经常提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有建设生态文明、产业转型升级。总结了五个方面的特点或者意义:1,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的有效方式。2,有效的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代替常规能源,常规能源还是以化石能源,河北尤其农村地区都是用散煤的比较多。3,利用这种形式满足了舒适健康、美好生活的需要。4,培育高新制造业,利用既有产能。5,增加就业,提升产值。

针对“光伏+”有一个大的前提,随着大气环境实际不断的恶化,随着大气气温的回升,生态环境、大气都受到了污染和影响。在这个基础上,2013年—2017年,国家率先提出,打响蓝天保卫战,有五年计划,过去五年了,尤其在北京,北京发布的良好空气指数,2016年一个月份非常明显,一个月按30天算,2016年其中某个月将近有17天,2017年几乎不到30天的时间,绿色能源的替代改善了大气环境,我们生活的环境更舒适了,当然对身体健康也是有利的,大家都希望生活在一个空气清新、赏心悦目的环境,当然绿色电能替代是一个主要问题。

2018年—2020年,原来是打响,现在是打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力度和决心,也体现了国家对生态环境和环境质量的一种重视。

这个数据是北方清洁供暖城市,2017年12月7日,国家能源局联合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计划》,确定了北京、天津,当然现在涵盖了四个省无,山西、山东、河北、河南,总共是26个城市,到2021年,电供暖(含热泵)面积达到15亿平方米,其中分散式电供暖7亿平方米,电锅炉3亿平方米。

河北省“光伏+”的情况,这里面总共有4个文件,这是2月份发布的一个文件,在河北省的农村地区,推动太阳能取暖试点,2号和3号都是2018年的7月18日发布的文件,一个是对“光伏+”补贴政策和试点区域的数量进行了规定。

第四,石家庄的和张家口出台的文件,都是加速推进“光伏+”试点任务的进行。明确指出,全省的“光伏+”试点,加光热8458户,每户最高补贴,都是按照电代煤和替代煤的标准,都有一些数据,总共补贴7400元,由省、市各拿1/2,作为设备的补助,还有取暖期,每度电给予0.12元,实际是1万度电,每年1200元,政府拿出3个多亿予以支持。

河北英利集团率先试点,比如保定,辛集要求今年10月份全部完成,今年7月1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岳处长到石家庄开会,专门对石家庄的的采暖试做了应用推广。这是英利推出的模式,目前“光伏+”两种形式,一个是“光伏+”热泵,还有一个是“光伏+”需热电采暖,这两种设备。总体来说,比如10千瓦的“光伏+”和需热电采暖的,投入以后总投入收益是9600元,每户每年净收益近千元。10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石家庄对“光伏+”采暖市场和清洁市场进行调研,提出要稳妥推进煤改气、煤改电,不搞一刀切,尤其是对新的“光伏+”、“光热+”、石墨烯等新型的材料进行广泛的推广。

总体来说,河北省的“光伏+”采暖试点推广进程中,中间也是经历了试点推广、稳步推进的过程中,截至目前,这项工作还在有序的推进,当然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提到光伏补贴的问题,因为前期的经济效益测算的时候非常可观,由于补贴调整,这项收益略有所调整,在工作推进中也是遇到的一些问题,河北省的政府也在积极的往前推进,据说近期还要发布一些相关支持的文件,共同推进“光伏+”的进行。

河北省整个大区域优势,历史文化比较厚重、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光照资源比较丰富,随着雄安新区、张家口示范区、冬季奥运会的诞生,充满活力、充满热土的河北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希望与会嘉宾,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总体来说,要坚定信心,成功一定属于有梦想、能坚守、能拼搏的光伏同仁,成功一定属于不懈怠、不放弃、不空谈的光伏同仁,成功一定属于干实事、讲诚信、重口碑的企业家们。

再次预祝我们会议圆满成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河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