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中广核太阳能荆汝林:“光伏+”应用的创新及实践

2018-10-25 14: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广核光伏+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5.31”新政要取消补贴,将如何发展,我个人认为,光伏产业是一个创造巨大利润的产业,整个产业链在国内、国际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虽然取消补贴,通过创新应用,毕竟是有大的发展,同时储能、特高压的发展会对西部电站大型的建设发展带来影响,大家要有信心,预计明年、后年在分布式、大型光伏电站上都会有所作为。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荆汝林在第一届北极星“光伏+”研讨会上作了精彩分享,一起光伏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荆汝林.jpg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荆汝林主题分享《“光伏+”应用的创新及实践》

荆汝林:我汇报的主要内容有下面几个部分: 第一,国内外新能源形势;第二,光伏应用面临的问题;第三,“光伏+”创新应用;第四,问题讨论。

201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已达到10.4%,并程上升趋势,可再生能源的量是非常大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电,量是比较大,虽然量多,但是有些东西开发却要付出成本的,比如太阳能,能源密度是非常低,所以,开发光伏也好,效率、总体规模,单个电站规模比较小,要费很多很多的资本去做这个事情。风能、水电、地热能,水电已经是大力开发,但是,除了风能外,还是在摸索阶段,规模量也比较小。

国内外能源形势,《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上已经讲到,包括水电、风电、生物质、太阳能都在大力发展,其中,太阳能去年新增装机53G,每千瓦造价降到了5500以下,其实根据现在招标价格,每瓦都在最低4元左右,水上光伏也不到5元,现在降价降的非常低,特别是“5?31”政策出来之后,降价非常厉害。对于我们企业投资电站来说确实是好的消息,组件价格、电站价格降下来,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对于前端的企业也可能是困难重重,遇到很多困难。

光伏包括整个产业链,或者偏向于投资电站的企业来说也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5?31”新政出来之后补贴没了,以前的补贴拖欠也非常严重,某些企业的现金流也受到影响,去年包括今年弃光限电问题有所改善,但是要想根本上解决还牵扯到利益调整与博弈的问题,同时,从技术上来说,大型地面电站适合于西部地区,东西部地区发电、用电不匹配,需要跨区域输电,也是一个问题。

从今年开始,大型地面电站所开发占的比例降低很大,对于中广核新能源来说,还是面对大型地面电站,同时要竞价上网,总体来说,国内规模增加不多,所以造成了前端产能相对过剩,同时贸易想走出去,比如说美国一些贸易保护,包括“一带一路”,大的企业也是在考虑这个问题,但是风险也很大,仅仅也是一个起步阶段,需要付出很多。

但是我们觉得,遇到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今后应该还是要大力发展,特别是通过一些创新应用,我们来解决应用端的一些问题,扩大终端的应用市场,本身就是对前端市场的一种支持,也是对这个产业链发展的支撑。

首先,创新应用方面分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渔光互补、农光互补,还有光伏、储能、智慧电网等等如何结合起来,根据一些项目、工程给大家分享一下。

渔光互补,中国国内特别是南方地区,水面是非常大的,目前统计淡水养殖是1.2亿亩,我们实行了渔光互补之后,一方面我们可以发展渔业,另外一方面,上边光伏发电也可以提高收益。我们每亩基本上能够为政府贡献税收4千—6千,收益率能提高4—6倍,这种效益应该是非常客观的。渔光互补在水面上建光伏,对光伏电站来说有着一些优势,比如发电量比较高,由于大家知道水面的气温比较低,水面温度比较低,所以能有利用提高发电量,同时没有灰尘、无遮挡,效率也比较高一些。他的成本也比较低,运输安装成本都在东部地区,路网比较发达,还是成本比较低的,土地本身我们用池塘、大型的湖泊、浅水湖泊,土地的平整不需要,有好多费用除掉了,比如说维护的时候也不需要除杂草,都可以降低一些成本。同时,还可以增加一些渔业的产量、减少藻类,产生一些附加值,从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优势。

但是这些优势,也有些特点,电站来说温度低、开阔、湿度大,紫外线辐射比较高,同时水面波动也会对浮块有影响。最大的特点就是,湿度大,我们对组件、对其他的电线电缆、其他的组件都是严峻的考验,选耐水、耐潮湿的组件,相对来说成本要提高一些。同时还有一个特点,比如朝向、倾角都是一致的,环境湿了之后组件衰减加剧,耐防水要求也比较高,同时水面波动又比较大,对组件要求相对是比较高的。对抗紫外线、防水等级等都需要有较高的等级。

电站从形式来说,有柱桩式,很简单就是打一个桩,根据水面的深度不一样打桩,打桩之后把光伏组建架在桩上,现在用的比较多一些。但是对水深要求比较高的,太深了之后打桩的成本非常高了。同时,用柱桩式桩式光伏电站进行了养鱼,可以放水后,设置一些养鱼设施,可以提高池塘的利用率,装上光伏也不影响养殖业的发展。

除了装机之外有漂浮式的,主要有全浮体方案,还有钢结构的,包括浮体一体化,前边两个方案用的比较多一些。浮体电站,浮箱有的是聚乙烯的,有些耐紫外线、耐腐蚀的,主要是在于浮箱的制作和采用上。同时,在成本方面、光伏支架方面、聚乙烯材料方面都有一定的比例,基本上成本比例在4:1。我们还有一种支架,浮体支架+电池板,先把浮体放在上面,然后支架,这种方式倾角可以灵活的布置,提高发电量,但是用钢量是比较大的。这就是把浮体和电池板放在一起,一体化的,这个用钢量少,维护、安装相对来说方便,但是倾角也受到影响、发电量受到影响,电量稍微低一些。

这是淮南40兆瓦的水面电站,为建造提供了经验,主要是浮体和电池板是一体化的。

这个是宝应的。

前段时间刚刚开发扬州的宝应柳堡和射阳的渔光互补项目,价格已经非常低了,中标价格是4.65元,最低投标价能达到4.09元,最高价4.7元多一点,通过这个报价也看到以后的发展也非常诱人的,低价能低到4元左右,4元出头,我觉得对我们开发企业或者电站持有企业、建设运营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消息,我觉得要是按照这个发展下去,没有补贴或者去补贴,应该发展的很有前景的。

我们现有的支架,漂浮式支架,用于深水区的,比如深水区的就可以用漂浮式的在做电站,要是用深水区也能解决的话,大型的水库又可以解决,把水电和光伏联合起来,又是一个出路。

下一步给大家讲一个农光互补,农业设施,比如大棚上面建电池板,下边农业养殖或者种地,比如种蔬菜,土地方面,一方面可以节约土地,另一方面回收能源,根据不同作物需求,来决定我们布置的间隙,就可以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

这是元江40兆瓦的农光互补电站,我们电站上网电价是0.95元,但是后面有个调整,电价稍微降了一些,主要上边是大棚,大棚顶上是光伏电池板,底下是种蔬菜等其他的农作物、经济作物。它上网前期的一些统计数据还是比较好的,发电量都超过100%,收益率也是很高的,收益率能达到12%以上。

下一步发展应该是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有一些好处,大家也都知道了,贴近电网,即发即用等等,布置灵活等一些优势。我们开发的分布式电站主要是建筑物屋顶、厂房的一些项目。分布式比如厂房上,厂房上有很大优势,我们建了厂房直接生产应用,直接节约了电费的开支。同时我们建设容易,投资少,也不占用地面。用户方面,输配简单,损耗非常小。我们和电网联合运行,同时又可能提供一些辅助性的服务,这些往往分布式光伏加上一些储能,提供一些服务性的,有一定的价格。同时也可以充当备用或者应急电源来做这些使用,减少建筑能耗。我们厂房面积要求相对较大,对厂房地的利用面积相对来说提高了。

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厂房的面积较大,屋顶上有好多设备,风机、空调都受到有效面积影响,也存在一些遮挡问题。同时,屋顶的载荷也是存在一些风险,加固屋顶也造成了一些成本的提高,同时还有一些防水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讲一下光伏和能源互联网,现在能源互联网大家提的比较多。所谓能源互联网,是把各种各样的能源,包括天然气、煤,通过电网联合起来,通过信息共同调度,这个问题应该牵扯到,一个方面,我们基础设施怎么去构建,另一方面,还牵扯到利益怎么去调整,各种能源生产方、利用方、输配方这种利益怎么去调节,也是能源网或者能源互联网我觉得是当前应该解决的一些问题。但是作为一个光伏电站来说,应该是积极参与这些互联网,我们建设一些分布式的难免和能源网连接起来,怎么去发电、怎么去调度分配,收益怎么去做,这都是能源网。我们从发电侧到用户侧,中间包括输配,都要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设计。

同时作为企业来说,如何利用能源互联网把运维、故障诊断等等通过一些大数据平台整合起来,这也是公司发展的一个方向。

光伏和储能,储能也是一个热点,储能分两部分,一方面固定式的大型水电站包括化学储能电站,另一方面储能就是移动电源上、移动设备上,目前用的比较多的来说,电池储能移动设备上用的比较多,抽水蓄能电网上,固定地点、电网调峰上比较多,这个也是发展很快的,光伏如何和储能结合起来、和智能电网结合起来,也是今后发展方向,也是大家在考虑的一些问题。比如我们在西部地区如何解决弃风限电问题,这就是一个储能问题,同时储能还不仅包括储电、还包括储热,如何利用白天风、光发的电,利用储电或者储热储存起来,晚上用于供电、供热,提高输配电网的利用率,这也是需要大家考虑的一些问题。要是储能真正解决了之后,应该光伏发展前景还是很广阔的。

储能,现在最大的问题,成本相对来说很高,成本一旦降下来以后,光伏、风电、新能源不稳定性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这个就是看电池技术、材料技术怎么去创新,有所突破,一旦有突破这是一个不可估量的贡献。

同时,储能发展的话,光伏发电,包括储氢、制氢甚至生物质都可以联合起来,形成一个综合的能源系统。同时,作为国家电网或者国家整个能源系统来说,能不能从大的战略上、顶层设计上来搞一些大家都考虑的问题。同时光有储能还不行,光伏也是国家在考虑的问题,西电东输的问题,西北部的比如说青海、新疆、西藏一带包括内蒙这些可再生能源,如何输送到东部地区去利用,这就离不开特高压,特高压的出现应该是为西部地区能源发展光伏、发展风电是非常非常大的机遇。前段时间发改委核算了一个价格,从酒泉到湖南800千伏的特高压,线损6.5,输电价格7分钱左右,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中广核在青海中标的太阳能价格是0.36元,格尔木中标价格0.31元,这个价格加上7、8分钱就能送到东部地区了,这种情景是非常诱人的。西部地区要是电价再降,降到0.25元左右,输到东部地区价格应该3、4毛,要比核电要低了,核电价格上网标杆电价是四毛二三,增加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同时,我们近期又批了好多特高压,总共的输电能力就是5700万千瓦,这个量是非常大的。

技术方面、应用方面就介绍这些,同时谈谈问题讨论,面对“5?31”新政要取消补贴,将如何发展,我个人认为,光伏产业是一个创造巨大利润的产业,整个产业链在国内、国际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虽然取消补贴,通过创新应用,毕竟是有大的发展,同时储能、特高压的发展会对西部电站大型的建设发展带来影响,大家要有信心,预计明年、后年在分布式、大型光伏电站上都会有所作为。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