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协鑫系”再讲资本故事 协鑫智慧能源拟三度上市

2018-10-22 11:44来源:华夏时报作者:于玉金关键词:协鑫霞客环保协鑫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拿下的“壳资源”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霞客环保,002015.SZ)8个月后,协鑫系掌门人朱共山对于“壳资源”有了新安排。

10月15日晚间,霞客环保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资产置换或多种方式相结合等合法方式收购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其辰)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智慧能源)80%的股权。

对于协鑫智慧能源这般资本动作,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红炜曾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资本运作都是为长期发展融资,只能说当前完成是多要素的结果,但无疑对增加集团整体实力有好处,目前协鑫系资本行为集中。

第三次冲击上市的前奏

在80%股权注入霞客环保后,协鑫智慧能源后续股权注入成大概率事件。

公告显示,霞客环保将上海其辰80%股权注入的同时,也有意向收购协鑫智慧能源的其他股东(即潍坊聚信锦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都川商贰号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和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协鑫智慧能源的20%股权,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该等股东展开沟通和协商,尚未签署重组框架或意向协议。

霞客环保有意收购协鑫智慧能源剩余20%股权,这意味协鑫智慧能源借壳将借助霞客环保登陆A股市场。

而就交易作价及后续霞客环保是否会被剥离等问题,记者采访协鑫智慧能源相关人士,其表示将有评估机构出具评估结果,方案还在论证讨论过程中,整个具体的交易方案将会在后续的媒体说明会中予以说明。

“20%的股份也不在协鑫智慧能源手中,也是需要和对方协商,具体结果目前还没有办法出具,这个是在集团整体规划中。”上述协鑫智慧能源人士表示,2015年借壳时,还未获得霞客环保的控制权,现在已经有了霞客环保的控制权,就比较顺了。

据公告显示,上海其辰与霞客环保系由同一实际控制人朱共山控制,为霞客环保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协鑫智慧能源上市并非坦途,三年内曾试图借壳、IPO登陆资本市场,最终均已失败而告终。

资料显示,协鑫智慧能源为准备单独上市,于2015年11月从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中剥离出来,变更为上海其辰全资子公司。与此同时,2015年年底,当时的霞客环保表示,作价45亿元向朱共山旗下上海其辰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协鑫有限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40亿元配套资金,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然而因系协鑫有限原为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能源的部分资产,涉及海外上市公司资产回归A股,而有关该事宜的监管政策尚未明确,造成此次交易已经耗时较长且审核结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一年半后借壳计划中途流产。

据媒体公开报道,随后协鑫有限进行股份改制,协鑫有限20%的股份转让于潍坊聚信锦振、成都川商贰号、江苏一带一路等三家股权投资基金,协鑫有限更名协鑫智慧能源。

完成改制重组后,今年1月,协鑫智慧能源发布招股书再次启动上市计划,拟通过IPO募集资金15亿元,然而高负债闯关IPO的协鑫智慧能源再次夭折。

但是朱共山对与霞客环保的执念未变,《华夏时报》记者曾报道,2月22日,霞客环保发布公告称,2017年10月26日,霞客环保第一大股东上海惇德、第二大股东宁波竑悦分别与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科技)签署协议,两大股东分别向协鑫科技转让其持有的占霞客环保总股本10.78%、10.73%的全部股份。

本次转让完成后,协鑫科技持有霞客环保总股本的21.51%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而协鑫科技实际控制人朱共山成为霞客环保实际控制人。

“协鑫系”资本动作密集

如若此次弯道上市成功,协鑫智慧能源将成为朱共山带领的“协鑫系”第四个主板上市公司。

朱共山作为“协鑫系”的创始人,最早从传统热电起家,后在光伏巨头没落的2011年步入光伏行业,并将“协鑫系”塑造成世界第二大能源企业。据协鑫集团官网显示,其已构筑成电力、光伏、油气、金融及智慧城市在内的多个板块,并拥有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协鑫集成(002506.SZ)、协鑫新能源(00451.HK)等光伏产业为主体的多家上市公司。

协鑫智慧能源主营范围包括清洁能源投资(含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风力发电、配电网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等。协鑫智慧能源在之前披露的招股书中显示,资产负债率从2014年的61.20%一路升至2017年前9月67.66%,净利润也从2014年的6.56亿元降至了2017年前9月3.63亿元。

不过今年的光伏遭遇了史上最严的“531”新政,尽管10月9日,户用光伏和“630”电价政策进一步明确,但并不能扭转政策给光伏行业带来的损失。

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近期的公开演讲中提到,政策对行业踩下了急刹车,造成了严重的车祸,给光伏行业造成的损失高达5000亿元。

而在光伏新政后,协鑫系的资本动作或转型方向逐渐有所显现。7月9日晚间,协鑫集成发布公告,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5.61亿元投资徐州睿芯电子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交易完成后,将持股25.38%成为第一大股东,继续拓展半导体第二主业。

为了扩大获得更多的现金,6月6日,上海电气(601727.SH/02727.HK)、保利协鑫能源先后发布公告表示,上海电气将以50%发行股份及50%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保利协鑫能源下属江苏中能51%的股权,但之后因交易双方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时机和条件不够成熟而“黄了”。

对于政策可能的冲击,保利协鑫方面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协鑫的光伏业务三块已经分别在香港和A股上市,目前港股股市低迷,A股协鑫集成股价还是坚挺的,三家本身业务是健康而具成长性。

“虽然目前光伏全线低迷,但无论是保利协鑫的材料部分,还是协鑫集成的电池组件,以及协鑫新能源的电站投资领域,都分别处于各自产业端世界领先之列,行业整合优胜劣汰,反而对优质资产更有利。”上述保利协鑫方面高层称。

负债率过高,业绩也并不理想的协鑫智慧能源三度上市能否圆梦,上市又能给“协鑫系”带来怎样变化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查看更多>霞客环保查看更多>协鑫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