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运维赢未来 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加速分布式光伏迈向新时代

2018-10-12 15:31来源:安轩科技关键词:安轩科技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1日,以“光伏新时代,运维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首届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大会在“中国太阳谷”山东德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后补贴时代光伏运维的新方案、新模式,切实提升光伏电站发电量。安轩科技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并凭借其自主研发的iSUN系列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荣获“中国分布式光伏服务商十大运维之星”奖。

▲颁奖现场

分布式光伏发展提速,运维依然缺失

截止2018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量达到154.5GW,其中分布式光伏(包括户用光伏)装机量接近42GW,占比由2015年的13.7%提升至27.1%,分布式光伏发展明显提速,比重稳步上升。531新政后,光伏产业迎来转型关键期,分布式光伏成为未来光伏新增装机的主力,同时,在补贴驱动逐渐过渡为市场驱动的推动下,提质增效成为未来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目标。面对庞大的市场和高效的发电需求,运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数据来自电规总院陈俊杰博士PPT

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来说,电站运维普遍缺失,灰尘遮蔽影响严重,发电量达不到预期。且由于缺少专业运维人员,出现组件隐裂、电站着火甚至人员触电、摔落等安全事故。

把握发展节奏,加速“政策”走向“市场”

531新政后,分布式光伏受补贴的影响程度较大,提升经济性、最终实现平价上网是分布式光伏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政策的导向和市场的驱动下,注重光伏电站运维,加速光伏电站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电站发电量成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方向。

安轩科技大区经理孙恺在会议上提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显著特点是当地建设、当地消耗、建设周期短、较为分散、运维难度较大。通常光伏电站建设周期只有短短几个月,后期运维却长达20~25年。光伏电站运维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光伏电站的全寿命周期,进而影响到光伏企业的经济效益。面对如此庞大的光伏市场规模,如何通过运营维护来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保障光伏电站能源利用及收益的最大化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安轩科技大区经理孙恺发表演讲

无值守运维,让发电量更高一点

安轩科技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运维痛点,率先推出“分布式光伏电站无值守运维方案”,通过线上智能化运维平台和线下智能运维机器人的有效结合,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智能、自动化运维,降本增效,保障光伏电站的高效发电。

光伏组件灰尘造成的发电量损失巨大,人工清洗无法完全消除灰尘造成的损失。且人工运维存在效率低、错误率高、巡检时间长,安全风险高等缺点,容易带来踩坏组件、破坏屋顶防水等安全隐患。安轩iSUN系列智能运维机器人从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人工作业,对于灰尘遮蔽严重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来说,人工清扫成本高安全无法保障,使用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替代人工清扫,可根据实际的下雨情况和落灰情况启动设备进行自动清扫,极大地提升了清扫效果。同时避免了因人工踩踏造成的组件隐裂、破坏屋顶防水等问题。

使用安轩智能运维机器人具有以下优势:

无人员安全风险

使用自动清洗设备完全代替人工工作,避免了人员高空作业以及触电的安全风险;

平均成本低

分布式光伏电站人工清扫一次的成本可达5千 ~8千/MW,一年清洗12次,10年1MW人工清洗成本最低也在60万元。自动清洗设备寿命10年,一次性投资成本为20万元/1MW,远低于人工清洗成本。

清扫效果好

使用自动清洗设备进行组件清洗,每天可进行一次清扫,一年可以清扫365次,使组件保持在“无尘”状态,是人工清洗远不能比拟的。

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较小,地理位置分散,电站实时监管、环境监测与数据采集存在较大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了运维成本。针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布局多样、分散的问题,安轩科技同时提供光伏电站智能运维平台,实现故障预警、运行状态监视等功能。通过对现场发电设备的数据接入,对电站发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发电量进行实时监视和数据分析统计,主动提示、推送发电设备故障和告警信息,同时通过运维机器人自带的无线通讯功能,远程监测所有机器人运行状态和运行数据,并实现对机器人的远程控制,从而实现远程故障诊断、极端天气自保护、降水联动清扫等多种智能模式。

随着分布式光伏的不断成长,回归市场的脚步也将不断加速。需通过智能运维进一步降低电站的运营维护成本,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分布式光伏电站经济性,最终实现电站平价上网的目标。对于分布式光伏来说,调整发展节奏,注重提质增效,快步从“政策”走向“市场”,才为能源的转型提供不竭的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轩科技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