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光伏逆变器企业“海外战”已打响 新一轮优胜劣汰不可避免

2018-09-18 08: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仲夏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国内光伏市场急转直下、沉寂而低迷时,国外却热闹了起来。上海光伏展狂欢过后,德国和巴西两场光伏展几乎所有国内逆变器企业都去了,并且近在眼前的印度光伏展恐亦不会缺席。

531新政出台后的三个月里,毫无悬念地国内逆变器企业迅速将战场移步海外。这一次集体出海不仅意味着国内逆变器企业又一次全面融入国际竞争格局,而且也宣布了国内企业新一轮“异地”较量的开启。

环视全球,国内逆变器企业在出货量上已遥遥领先,比起组件企业也是不遑多让,但此次出海同样要面对的还有名声在外的国际大牌。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市场规模萎缩,国外传统市场格局基本固化,新兴市场规模又有限的情况下,面对强手如云的国际舞台,一些二线企业品牌知名度、仓储能力、售后服务能力、客户资源储备方面并不占优势,被淘汰出局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渡劫求生 扎堆出海

531新政的出台,预示着国内光伏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碍于国内规模指标收窄,市场突破艰难,国内逆变器企业纷纷选择走出去,加大海外市场布局。

作为全球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新一轮海外布局动作尤其引人关注。7月27日,全球出货量领先的阳光电源产能达3GW的逆变器制造基地在印度投产;随后,8月27日,在美国设立本地化综合服务中心。这些举动无疑都是阳光电源加强海外备用库存、售后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信号。

与阳光电源保持同步的,是全球出货量前五的“老竞友”上能电气。8月22日,上能电气也宣布3GW产能的逆变器制造基地在印度投产。上能电气副总裁李建飞表示,这一布局不仅有利于扩大公司在当地的市场份额,未来该工厂还有望成为面向海外出口的生产基地,是辐射周边市场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同时,在印度更能发挥上能的优势,也可以更好的服务本地,增强客户的信任。

当然,古瑞瓦特、锦浪、固德威、英威腾也进一步加紧巩固和拓展海外布局。同时,三晶电气、首航新能源和茂硕电源等品牌开始寻求海外的新机会。据英威腾市场总监潘勇强介绍,2018年企业海外逆变器市场从年初的35%,提升到531后的60%。其中,欧洲实现超150%-200%的增长,印度也取得翻倍的增长,中东光伏水泵市场更是占据近90%的市场。

为何海外如此吸引人?除了具备一定的市场开发潜力,可“渡劫”求生外,国外商业信用度也成为受国内企业青睐的重要因素。古瑞瓦特市场总监张利霞表示,国外商业信用度较好,回款周期短,在国内市场黑暗期更利于保证现金流畅通。

当然,具备一定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也是走出去的重要保证。调研机构IHS发布的2017年光伏逆变器企业出货量排名显示,全球出货量前十的企业,国内占据七席,充分显示了国内企业的实力所在。

据介绍,目前国内逆变器企业不管在产品性价比、技术迭代速度、服务响应度,还是技术解决方案上都已逐渐赶超国外,甚至要优于国外。李建飞预判,我国逆变器企业海外市场形势蒸蒸日上,从发展趋势看未来海外市场必将是国内逆变器企业的天下。

供需已平衡 格局基本固化

走出去,面对的自然不再是一国品牌,竞争激烈程度也势必更为残酷。

全球光伏市场首先发端于德国、日本等一些国家。以欧洲市场为例,在电价补贴政策的激励机制下,欧洲光伏装机量持续提升,到2011年装机达到18.5GW,占全球新增装机量三分之二。在此期间,我国早期成立的光伏企业顺势而上,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2011年后,欧洲光伏市场开始转移,澳洲、北美市场爆发,国内逆变器企业也快速跟进。据介绍,2012年我国逆变器企业以高性价比优势,占据澳洲超过50%市场份额。

乘着海外市场的东风,不少逆变器企业在海外积累和沉淀了宝贵经验,在品牌知名度、营销布局、本地化仓储、客户资源、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占据了有利先机,例如阳光电源和古瑞瓦特。

目前,阳光电源逆变器国外市占率达15%左右,已批量销往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曾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阶段性“小目标”,他表示,要用5年时间海外市场收入至少占到公司总收入的40%,以抵御来自外界的各种风险。而海外深耕多年的古瑞瓦特,产品也已远销澳、欧、美、亚、非、拉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英国、荷兰、泰国、美国和德国等地都设有本地服务中心,运营达5年以上。此外,一份由印度新能源权威调研机构BRIDGE TO INDIA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2018年古瑞瓦特成印度屋顶电站市场最大中国逆变器供应商,占据了8.3%的市场份额。

当然,华为作为逆变器行业入场略晚的后来者,高举智能光伏大旗,国内外市场策略并举,迅速成为全球逆变器出货量领头羊。如今,华为满世界插旗,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