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人物正文

大咖讲 ||红太阳副总经理王理正:黎明前的黑暗 促进光伏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2018-09-04 22:22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红太阳光伏技术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论坛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光伏大咖开讲啦"主题活动,希望光伏人共同分享,一起鼓励,一起描绘光伏美好未来。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理正表示,我们现在处于黎明前的黑暗,应该关注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升级,而不是一味在国际国内市场进行简单粗暴的价格竞争,这样的结果两败俱伤。

本次会议由一起光伏APP进行直播,演讲人发言实录如下:

【红太阳】:谢谢,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首先非常感谢主委会给我这样一个宝贵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我是来自红太阳的王理正,总部在北京,注册资金21个亿。我主要讲四句话,第一个感谢,国内的光伏产业为什么能够取得飞速的发展,首先要感谢的是施正荣博士,施博士2001年回国创业,2005年成功登录了纽交所,并一举成为当时中国的首富,他的成功带动并激励了很多的资本进入了光伏产业,施正荣博士本人确实有行业领袖的风范,非常专注于带动国内装备材料以及配套产业的发展。我们也是非常有幸进入了无锡尚德装备供应的体系,伴随着光伏装备的发展,整个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而不断的发展。我们四十八所从九十年代初跟国内从事相关太阳能电器生产的单位,但规模非常小,04年整个光伏产值还不到5000万,但05年飞速的发展,08年销售突破了8个亿。

第二个自信,在早期我们光伏产业的发展三头在外,我们的光伏装备基本上是依赖进口。我们的原材料多晶硅也基本上依赖进口,我们光伏产品的市场主要是依赖出口。经过这多年,我们国内光伏人的努力,像多晶硅原材料这么困难的东西,当时垄断在国外的四大家,价格特别高,08年最高的时候炒到了500美金一公斤。应该来讲,光伏产业里面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光伏装备研制,也是通过光伏装备人的努力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而且局部优于进口设备。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真正实现了装备的国产化。只要我们中国人不断地努力,我们也不比老外差。

第三个,升级。应该来讲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目前我们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可能也是发展的困难,我们现在处于黎明前的黑暗,现在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办?我们应该关注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升级,而不是一味在国际国内市场进行简单粗暴的价格竞争,这样的结果两败俱伤,没有合理的利润质量是很难有保证。

第四个,以马云说过的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红太阳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