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特变电工邵勇刚:构建“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将成未来主战略

2018-09-04 11:58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特变电工能源互联网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特变电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勇刚作创新驱动发展路线探讨。

他认为,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转型重点在五个方面:第一,能源结构的转型;第二,能源生产关系的变革;第三,能源技术创新;第四,互联网+战略;第五,能源市场的改革。针对未来发展战略,构建“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将成为特变电工未来的主战略。

本次会议由一起光伏APP进行直播,演讲人发言实录如下:

【邵勇刚】: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周秘书长,今天能够提供这么一个平台,让大家在这儿分享和交流。同时也代表特变电工新能源,感谢行业同仁这么多年对特变电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给予的关心与支持。

今天我是想把特变电工在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的创新驱动上面,我们自己的一些思考以及行动跟与会的嘉宾做一个简要的汇报,也希望大家能够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首先我们看一下这张图,这个也是国家提出来的能源行业未来发展转型的路线。我们也认为在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转型重点在五个方面,第一个能源结构的转型,第二能源生产关系的变革,第三能源技术创新,第四互联网+战略,第五能源市场的改革。基于这五个方面,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一组数据,这组数据也是8月份在北京的可再生能源学术年会上一位国网的同事分享到2018年7月的,在国网区域范围内新能源的一些数据。第一个关于新增的装机量截止到2018年的7月,总共是3520万千瓦,占到了新增总装机的72%,其中风电占了813万千瓦,同比增加了11.5%,光伏新增了2707万千瓦,同比增加了41.9%。累计装机截止到7月末,已经达到了2.79亿千瓦,同比增长25%,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了19.6%。第三关于电源结构,其中在青海,包括甘肃两个省份新能源的装机占比已经排在了电源结构的第一,其中青海达到了43%,甘肃是41%。在19个省区新能源结构占比达到了第二大电源。第四个关于发电量,截止到7月末,新能源的发电量达到了2562G千瓦时,同比增长了729G千瓦时,同比增长39.7%,新能源的电量占到总电量的比例达到8.4%,增长1.94个百分点。第五个数据,弃风率降低6.1个百分点,其中弃光主要集中在西北的甘肃和新疆,新疆弃电在93.1亿。这是在国网经营区内截止到7月的数据。

说这些数据想说明什么呢?虽然我们看到“531”新政之后,对整个新能源的产业,尤其是光伏产业的发展还是带来了非常多的困难。但从数据也可以看出,无论在能源结构的转变,技术的创新,市场的改变方面,未来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一定是一个大趋势。而在这个发展的大趋势中,我们也认为未来互联网+的内容是一个重中之重,在互联网+方面,重点体现在绿色、智慧、高效这几个方面。

这张图是特变电工新能源产业在实践未来互联网生态能源系统发展的路线图。第一阶段应该是从特变电工新能源2000年成立到2006年,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以光伏系统的建设为主要内容。第二阶段从2007年到2015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是大量承接建设光伏风电的EPC电站,包括后端的开发、投资业务。从2016年开始,我们重点围绕着能源互联网打造整个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

在特变电工未来能源互联网的战略规划发展中,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四个方面去实施。第一以能源互联网理念为核心,规划产业生态体系。第二,发展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能源互联网平台生态系统的入口。第三,优势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为产业生态的建立提供基础的生态内容。第四,与生态的参与者,这中间包括上游的各种设备、材料的供应商,还有前端的客户,共同去发掘新的生态内容和价值空间,促进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特变电工新能源也将始终秉承着绿色、开放、创新可持续的理念,全面构建面向用户、电站的产业生态系统。

特变电工认为在未来能源互联网的产业生态系统中,主要包括了六个方面,包括六大功能模块,能效管理、智慧电站、智能设备、行业云、绿色金融、能源交流。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对用电系统,包括生态系统,能源的企业,电力用户提供相应的服务和支持。

这张图是特变电工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包括人工智能这样一些先进的技术整合提供新能源云,能源管理云、能源交易云的生态入口,最终实现底层的业务,包括发输配用里面系统有机整合,最终提供云端的服务。

这个图就是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在新能源云平台的架构,我们也是借助这些先进的技术,把分散在多地的光伏电站,包括分布式光伏,分散式的风电通过技术整合起来,最终在集团层、区域管理中心,包括电站级三个层级为用户提供整个智能化电站的运行和维护,这也是目前国内的不管是大型的环保电站还是分布式电站,都已经接到了各种各样的云平台中进行智能化的运维和服务。

这个是特变电工新能源打造的基于新能源云平台基础上的能源管理平台。这个主要的区别是什么呢?我们在云平台的基础上整合了储能设备、用电设备、配电设施,整个的控制管理。这中间主要是在运行监控和优化控制方面做了比较多的工作,也是希望通过能源的管理云平台向用户提供综合能源的服务管理。综合能源服务,除了我们现在所说的电之外,还包括了冷、热、气等多种能源。

这是特变电工正在打造的一个能源交易云平台。也是希望将发电企业,包括用电侧的用户,通过这样平台能够实现有机的互联,最终通过我们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深度学习,为发电侧的企业,包括用电侧的用户提供高效的能源用能和提升效率。

这是整个特变电工新能源产业围绕能源互联网的生态系统中,围绕着能效管理,还有智能电站等等方面提供新能源电站的关键设备、系统集成服务,包括运维系统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具体内容。

在这儿再跟大家分享一下,也是我们打造整个互联网能源生态系统中在输电环节非常关键的一项技术,柔性直流换流阀。这项技术提供了2017年国家产品的技术鉴定。在这两天,我们这项技术成功中标了中国第四大的水电站多端柔性直流输出系统解决方案。第一解决直流故障自动清除与系统自启动,第二实现了降直流电压的运行,第三实现了阀阻再现的投馈。

这是特变电工在微电网综合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的规划设计,包括相关的关键设备,例如储能变流器以及微电网的运营管理。

以上就是我对特变电工在能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一些思考和行动的简要汇报,也请各位与会的嘉宾能够提出批评与指正,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