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区块链会议正文

区块链+光伏:分布式数字架构支撑分布式商业架构的数字化

2018-09-04 11:24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区块链区块链技术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第十三届亚洲太阳能光伏创新合作论坛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近100位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及1000名业内精英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与未来发展方向。北京能链众合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林乐作区块链与绿色发展报告。

他认为,当前区块链行业处于洗牌、秩序重建阶段,绿色能源或是最好的一个切入点和赛道。在光伏领域,区块链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对于光伏而言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即光伏行业数字化是一个必然发展趋势,而光伏未来一定是分布式发展的趋势,分布式商业架构需要分布式数字化架构支撑它的数字化。同时从联盟链到公有链,是光伏可以逐渐使用的区块链技术

本次会议由一起光伏APP进行直播,演讲人发言实录如下:

【林乐】:感谢周总,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区块链的理解和探索。我叫林乐,来自能链科技,我们另外一个名称叫能源区块链实验室。

现在谈区块链,总觉得怪怪的,这个行业确实鱼龙混杂,也非常的喧嚣,因为离钱真的太近了,轮回是这个行业早期非常明显的特征。当然我们在这个领域一直在探索,也走过很多坑,我们把我们自己的理解和这个领域的一些实践跟大家分享一下,但这个行业还是处于非常非常早期的行业,经常有人说区块链1.0、2.0,但我们看来区块链的1.0还没有结束,2.0还没有到来,2.0的到来是它的商业应用成规模的落地,但现在远远没有到这个阶段。

我大概分三部分,先介绍一下区块链本身我们的理解。第二个,我们认为区块链在光伏领域一些应用。第三个,介绍一下能链科技。

我们认为整个数字2.0时代已经正式的拉开了序幕了,它从2010年开始伴随着三个技术的出现,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我们认为数据或者大数据是这个时代的生产资料,物联网、人工智能是生产工具,区块链是生产关系,它将重组整个数字世界的协作关系,这是我们对于区块链的第一个理解,重塑2.0时代的生产关系。

它是怎么重塑?它是制造信任的机器,这是2015年《经济学人》杂志的文章,区块链是制造信任的机器。

我们认为区块链诞生的背景,它是商业演进和技术演化的历史交汇。人类整个前半段的发展历程,大概是一个中心化的过程,包括银行作为支付清结算的中心,微信、支付宝作为信息中心,公司作为一个组织的中心,其实人类前半段一直是中心化的过程,可以有效的提高组织效率和生产力。但在数字时代,中心化的结构影响效率的提升,成本的上升,包括道德风险,包括隐私保护等等,整个数字世界在呼唤全新的组织架构。第二个,硬件方面,随着半导体技术的进步,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存储的成本大大降低,它降低到一定程度,这个程度让某些去中心化的架构已经开始成本效应具有经济性了。第三个,七十年代开始密码学的朋克运动,让密码学从军方进入到民间,然后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非常强的导火索,中本虫建立了比特币,而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我们认为区块链是商业演化和技术演进的时空交汇,它是会必然出现的一个结果。

区块链,我们的第三个理解,它最大的魅力,也是最难的地方在于区块链是让一家企业或者一家机构在一开始就可以设计一套完整的生态体系,并且让它落地和执行下来。除了你要掌握信息技术,还要掌握经济学、政治学等等。一个完整的区块链,包括技术基础,包括加密算法等等,它的灵魂是经济机制,它可以让原来的整个生态体系发生深刻的变革,生产和消费两端可以共享整个生态的收益,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变革。如果说经济机制,让这个生态迅速繁荣的有效手段的话,那么治理机制就是让这个社区长期健康可持续的繁荣,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明显的利益博弈。以太坊是现在非常成功的公有链体系,就明显体系了整个治理机制的博弈,原来的利益格局已经形成了,如何让既得利益的一方转向新的利益方,这是机制博弈的问题。所以一个完整的区块链生态体系建设,应该包括这三个层面的东西,我们刚刚跟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一个实验室,就是重点研究经济机制,还有治理机制,这两个在美国已经开始形成研究,我们甚至认为经济机制和治理机制在这两个领域未来可以诞生诺贝尔奖的地方。

我们对区块链行业有几个思考,第一个区块链不是万能的,它需要有效的场景和合理的配合,举个例子,原来深圳证券交易所有两个团队做区块链,一个做二级市场交易的区块链改造,这个团队早就没有了,因为二级市场交易体系本来就是中心化的。另外一个股权平台正在用区块链改造,低频交易等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区块链解决的是信任问题,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还需要物联网等技术的配合。

区块链是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基础,我们一直在谈大数据经济,就像当年商业社会之所以繁荣有一个基础的东西在于我们对于财产所有权明确的保护,这个才导致了整个商业世界的繁荣。我们一直在谈大数据时代的繁荣,要对数据所有权明确的归属,而区块能够实现它,区块链是大数据的经济基础。

联盟链是革新,是按照传统的玩法做局部的效率的提高,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公有链是一套完整的颠覆,包括了整个生态的三个构成,对现代所有的玩法颠覆性的革新。

我们认为资产的形态会发生比较深刻的变化,我们认为资产的形态目前来看有三个阶段的变化,第一个资产的权益化,是资产在物理的确权,它不能分割,不具备很强的流动性,不具备很强的融资能力。另外一个是证券化,资产在金融权限的确权。第三个资产的数字化或者区块链化,是资产在数字式的确权,同时加上智能合约,这个资产本身就是智能的资产。当然这三个形态,资产的固态、液态和气态,而区块链真正让资产细化。

组织便捷越发模糊,从九十年代互联网诞生了之后,特别是90后或者00后的很多小朋友,基本上不隶属于某家公司或者某家机构,淘宝、嘀嘀打车等等。而区块链是非常有效的分配和激励体系,它会进一步加剧这个进程,以后组织架构会越来越模糊。中心化和分布式的架构,我们认为会长期并存,就像AI未来会颠覆世界一样的,但很多事情对人很简单,但对机器很多。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也是一样的,只是去中心化可使用的场景会越来越多。

我们认为区块链的生命力在于广泛的商业应用落地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在其普世价值能为大众感知,这才是区块链走向未来的途径。这个行业经历了一个非常深度的轮回,目前行业在洗牌和秩序重建的过程中,真正做事的企业会起来。第二个行业拐点什么时候到来?在互联网世界,人是互联网唯一的流量,但在区块链世界,它的流量包括两个,一个是人,一个是物,物是实体世界的资产。在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大概是10个亿,区块链的用户不足800万,而资产真正在物理世界的,在上链的更是微乎其微。真正区块链拐点要到来,需要区块链的用户真正要到互联网用户的5%到10%,接近1个亿的用户,这是一个指标。第二个,单一资产上链的映射可能做到1%到5%,比如说光伏资产的上链1%到5%。所以人、物上链比例分别为10%、5%。先垂直再通用,我们认为在全世界通往公有链的道路上,会率先出现垂直行业的公有链,未来二十年前会有一个通用的公有链。绿色,可能是一个最好的切入点和赛道。绿色从七十年代开始,逐渐形成了共识,绿色是一个全球范围内我们认为跨种族、跨文化、跨国界最大的一个共识,而且这个共识范围非常广。但因为环境是大家一起的,空气是大家一起的,整个绿色行业的发展缺少最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激励体系和激励机制,而区块链通过它的有效分配和激励之体制,完全有可能让绿色整个激励体系快速形成。这是我们对区块链行业当前的理解和它最好的一个切入点。

对于光伏这一块不太成熟,其实在光伏这一块区块链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我们认为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光伏行业的数字化肯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产业的数字化都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光伏未来一定是分布式发展的趋势,分布式的商业架构需要分布式的数字化架构支撑它的数字化。同时从联盟链到公有链,是光伏可以逐渐使用的区块链技术。第二个维度,从光伏的各个环节,我认为最先介入的可能是金融服务,这是刚需,也是相对市场化的地方。当然电力交易是一个非常不市场化的地方,在国外已经出现了一些案例,但在国内要做这件事情其实很难。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金融这一块,整个全世界范围内金融的一个过程应该是产业提供经营生产数据,金融机构零用这些经营生产数据设计并发行金融产品募集资金反哺给行业。所有的金融中介都在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把现实世界的资产真实的反映给资金市场或者资本市场,但所有靠人做的这件事情都是非常耗时耗力的。比如说资产证券化是非常好的手段,但中间有一些问题,每个资产证券化需要尽调,如果分布式光伏,一个电站要打包100个的话,这时候需要借助机器的手段去实现。我们认为基于资产的融资会是新能源资金密集型行业的融资方式,但其实有很多融资品类,包括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电站的大宗交易,还有碳资产的开发,这是绿色激励,这些都是围绕资产,资产的上链可以解决防篡改,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把物理可靠的信息反馈给金融市场。第二个,通过智能合约,可以实现流程的自动化执行,大大降低流程的成本,同时通过智能合约可以实现流程的强制执行,大大防止违约的风险和流程的错误,这是我们认为区块链在金融特别是基于资产,我们认为股权这一块,目前不太适合用区块链改造,但资产这一块非常适合用区块链改造的。

电力交易这一块,国外有一些探索,但还是停留在案例阶段,像澳洲、美国,但单纯停留在示范的阶段。其实在中国做这件事情真的是难上加难。要在中国做电力的交易,用区块链改造,我觉得这还是一个比较漫长的道路。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能链科技。我们能链科技,当年我从深交所出来的时候,我在深交所的时候一直服务于新能源、电动汽车、节能环保领域。我们创业板也诞生了很多很好的中国能源企业,包括阳光电源。有两个大的背景促使我当年出来创业,一个是数字化迁徙数字2.0时代,而区块链是数字2.0时代的底层,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的一个底层架构。第二个绿色发展,绿色是一个最大的共识,它的落地需要一套完善的激励体系,让大家愿意为这个大家一起的事情做贡献。所以无论是数字化迁徙还是绿色化发展,区块链都是一个底层架构,我们用绿色激活共识,赋能实体经济。我们是全球第一家专注在绿色数字经济提供区块链的公司,赋能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开发了全球首家绿色资产区块链登记平台,我们是绿色帐本全球唯一绿色行业成员,央行绿金委唯一金融科技创业企业成员,深圳绿金委发起及秘书长单位等等。我们希望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去联结整个绿色楼宇世界和数字世界,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降低物理世界的成本。这是我们的业务体系和业务架构,第一层是我们的IT基础设施,通过这两年的研究和积累,我们拥有了联盟链和公有链的开发能力。我们联盟连做了一个绿色资产的上链平台,开放着整个金融体系。公有链上面有首款应用DAPP魔绿。这是我们首个绿色资产信息登记平台,这是我们2017年在拉斯维加斯全球发布的一款产品,我们把产业和金融信息链条打通,原先我们直接想做电站的数字化,当然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包括投行、融资、租赁、资本市场等等看到这个平台以后,觉得这个可以大大降低他们的尽调和管理的成本。我们希望这个平台以后可以做大宗的资产交易,做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同时联合国登记的我们这个产品基于区块链的碳市场开发平台。

其实很多商业应用不是具备区块链开发能力,我们给他一个模块直接调用,我们分装了很多中间模块,让商业企业可以很方便的开发他们的应用,同时上面我们做两块应用,一块是魔绿,一块是金融,我们会有很大的一部分搬到公有链上面来。其实单个电站本身可以发TOKEN的,这个可以取代投行。这一块的业务以后直接跑在区块链上,直接变成区块链的一个智能合约。我们原来帮金融中介提高效率,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直接取代金融中介,让资金和资产直接连接起来,电站可以直接发TOKEN,通过智能合约的方式去分配这个电站未来的现金流。

我们另外一款应用叫魔绿,把个人所有的绿色行为定量化,并且创造了有效的激励体系。其实绿色是一个纽带,每个商业应用里面都有绿色行为,我们希望把所有的绿色行为串联起来。

这是我们大致的情况,我们希望以区块链的共识激活绿色共识。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区块链查看更多>区块链技术查看更多>亚洲光伏创新合作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