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布式电站事故频发?别老甩锅给“天公不作美”

2018-09-04 10:24来源:青岛萨纳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安全萨纳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好,欢迎关注萨纳斯《站长在线谈》专栏。本期为2018年第5期(总第二十六期),主题为“分布式电站事故预防与管理”。通常,大家对分布式的了解程度总不比集中式电站。在操作指引、工作规范、问题应对特别是面对事故灾害时的应对,也很难找到成系统的应对策略,更多的还是依赖一线工作人员的操作经验与项目熟悉程度。本期专栏为特别期,我们请来了萨纳斯分布式电站运维管控高级工程师李工,与大家分享关于分布式电站事故预防与管理方面的经验。

本文根据采访对话整理,共计约2500字,建议阅读时间10分钟。

嘉宾介绍

李工,电站运维管控高级工程师,萨纳斯分布式电站运维管控部经理,有着12年以上电力能源行业工作经验,持有进网证、高压操作证、登高作业证等诸多资质证书,项目管理经验丰富。特别是在分布式光伏运维领域从业超过5年。对于运维管控项目包括人力、材料、设备、资金管理、技术、信息等的配置与管理均有着丰富积累与独到见解。在过往的分布式电站管理督查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具备极强操作性工作方法论,并在推广中显现出了极好的效果。

采访正文

分布式火灾事故,可能比你想象的严重

在不久前,6月,萨纳斯刚刚举行完安全生产月活动,强调了安全作业,平稳运营的重要性。就电站安全来说,是怎样强调都不过分的。近期也有一些媒体,比如中国青年报,就报道了7月26日,德国索林根当地一处太阳能板屋顶起火的事件,最后屋顶几乎全被烧毁了。因为分布式都附着于建筑物之上,导致分布式不仅更容易发生火灾,而且损失也会更大。

当然并不是说只有火灾这一种事故可能。设备浸水,倒塌,过载断路都是有的。但在众多问题中,只有火灾成为了悬在分布式光伏电站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无论是从严重性程度、损害损失的大小,还是对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威胁程度上,火灾都是最为严重的。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级的经济损失,可能只不过是一点小小的疏忽导致的。

相对于其他的事故,火灾的严重性,还体现在全局性和极易蔓延上。比如说设备倒塌,损害基本上还是会限于倒塌区域内。但如果发生了设备火灾未及时处理,火势由小变大,不多久可能整个站场都变成了火场。所以对电站工作人员来说,防范火灾的工作,是一定要重视起来的。

琐碎工作看似稀松平常,但若留心,会发现处处皆隐患

很多人觉得说,自己一直都按标准做了巡查巡检,可还是会有事故发生,都是“不可抗力”,有这种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这要从两个角度来看。首先要承认的是,有些事情的确属于“不可抗力”,比如各种极端气候,大风、雷电天气、冰雹等,将固定好的线缆等设备移位剐蹭产生火源。出现极端气候,也的确没有办法拍着胸脯保证说万无一失。再比如一些虫鼠害,鼠类啃食电缆,昆虫触碰设备连接点导致漏电短路引起火源。这些都是在现实中会遇到的情况。

但也要清晰的知道,大多数事故的发生,里面总少不了工作人员工作上的疏忽。比较常见的,因为没能及时进行遮挡清理,也没能及时发现热斑的情况,在高温气候中引发组件的自燃;对一些设备接线点或者组件接线盒情况长期疏于检查,随着设备使用,隐患点电阻变大,导致发热或引起电弧造相关位置烧毁乃至火灾;对直流电缆的检查不够细致,阳光暴晒加上地面磨损导致漏电,最后发展成火源等。这些,都属于是日常的工作不够认真细致最终引起火灾的情况。

寻找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是最好的应对方法

没有人想看到事故发生。财务损失自然不必说,火灾发生对人身安全才是最大的威胁。知道该怎么避免发生火灾,以及火灾发生之后要怎么处理,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要想尽可能避免火灾,一句话就是“牢记特征,认真仔细,分门别类的做好针对性的预防工作”。像前面提到的,遇到极端气候比如大风天气,在得到气象预报后要立即出动,对各设施设备的固定情况进行检查,并提前对支架进行加固。对于有被磨损风险的电缆,提前做一下遮蔽,并且加固一下电缆桥架。对于鼠虫害,一方面要对当地的生态状况有一个了解,是不是易发生动物损害,再根据自身状况,做一个定期的除虫除害。另一方面对容易被鼠虫害损坏的设备器件,建立起专项的定期的巡查机制,能极大的避免因此引发严重的事故。

在日常的工作中,针对那些容易引起火灾的情况需要多留心。具体来说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对设备和组件做一个全面梳理。像是前面提到的连接点问题,走线问题,本质上都是属于设备及和组件本身的质量问题,对设备进行全程的性能测试跟踪,好提前排查出可能的问题点。二是建立起完整的火灾预报预警系统,像是萨纳斯的SWS平台,就可以通过对数据进行监控挖掘,从而提前预判事故险情。三是针对那些项目工程期就接入的运营工作人员,一定要严卡施工标准不放松,该有的防护装置不要少,最大化减少风险。

这里还有一种情况。因为分布式光伏的特点,基本都是建设在企业厂房之类的设施之上,有时候火灾并不是光伏电站引发的,而是由业主单位厂房内的自用设备着火引起,传导到屋顶的电池板等发电设备扩大了火灾。此种情况电站的管理人员往往难以预判和预防,但也不是就无所作为了。管理分布式电站,本身也要求对厂房内的设备、材料有充足的了解,像是生产的产品类型,有没有易燃易爆物,还有厂内加工设备和人员管理有没有可预见的火灾隐患,这些都可以通过积极的和生产方进行沟通、联防来规避风险。

降低事故频率,减少资产流失,还要从根源做起

每当看到有事故发生,无不都感到非常痛心。特别是分布式电站,在发展早期很多是低压并网的,对工程与管理人员的要求相对低一些,但随着技术革新和行业发展,现在逐步都被高压站所替代了,但行业的认识却没有一并跟上。无论是施工建设方还是管理人员,整体技能素质相对集中式仍旧有一定的差距,加上分布式本身的复杂性也更高,火灾新闻屡屡不绝。提高事故灾害的防范意识,减少事故率,还任重道远。

一,要建立健全完备的火灾应急处置预案。

从工作实际来看,电站的运营上大都建立了事故处理的应急预案,但是要说健全和完备程度,还是有改进空间。首先是预案是否真的具备充足的可执行性,如果难以执行的,也就沦为了“门面装点”。再者现有的预案等,很多都是从普通集中式电站沿袭过来的,和分布式的匹配性不够,也需要全面的梳理一下。

二,要改善行业对分布式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

这一点看起来很阳春白雪,但完全可以从每个人做起。从事分布式电站管理工作的同事,首先自身就要对自身的技术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意识到分布式的事故预防和处理工作难度是大过普通集中式的电站。每个人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其实就是能带动整个分布式事故管理能力的水平,最终也就影响到行业的认知了。

三,要形成适合分布式电站的事故管理培训体系

分布式电站从业者的整体流程,从招聘到培训,现阶段还是更多体现依附于集中式,这里面的认知落差,也是造成分布式事故的根源性因素之一,改变需要逐步实现。现阶段比较落实的做法,就是对于那些在事故预防处理上的成熟经验,能够在业内进行积极的推广,形成系统化、理论化的方法论出来,对于指导和改善分布式事故预防处置的作用是很直观的。

以火灾为例,经过全面的分析,可以发现事故预防也并不是什么难以企及的事情。每个人都消化吸收优秀经验,相信一定能让电站管控工作更上一层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安全查看更多>萨纳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