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项目正文

光伏点亮“守岛英雄”的灯

2018-08-24 08:3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仲夏关键词:晶澳太阳能王继才光储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守岛32年,没水没电22年,“守岛英雄”王继才在熬过了最艰辛的日子后还是离开了。

图为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的开山岛

王继才,江苏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32年前,他接受任命,到远离大陆、人迹罕至、台风肆虐、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开山岛戍守边防。他和妻子王仕花每天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32年如一日,将全部青春都奉献给了整个海防事业。

守岛前20多年,夫妇二人一直过着没水、没电的日子。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一本日志、一部手摇电话机、一面国旗,便足以勾勒他们全部的生活。他们断过粮,吃过生米、捡过海螺;夏日酷热,没有电扇空调,就睡在房顶上吹海风;寒冬腊月,住进防空洞里避风,两条棉被紧裹着仍感觉冷;长年累月,由于湿气重而患上了关节炎,常常被折磨到深夜难以入眠……更为刻骨铭心的是,台风大作王仕花临产、医生难寻,还因胆囊管破裂走了一遭“阎王殿”……在黑暗无光日子里,这些艰辛无疑让他们倍感生活之枯燥、孤独、无助、绝望和无奈。

近几年,岛上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2008年,一台小型风机在岛上建立,夫妇二人也第一次看上了电视。但是,由于海上狂风肆虐,一刮起来就长达一个月,因此风机没坚持半年就“罢工”了。2012年,灌云县又给装了太阳能光伏系统,然而“靠天吃饭”的光伏系统遇到刮风下雨仍难实现持续供电。

直到2015年6月,由连云港供电公司和晶澳太阳能分别援建的风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和5kw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才彻底解决了岛上的用电难题。这样,曾经烧水、做饭用液化气不用那么节省了,热水壶、电饭煲也总算派上用场了。而且,用空调取暖、解暑,冰箱制冷食物也成为了可能。

更为重要的是,这两个项目基于岛上实际用电需求,合理开发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配以储能设备,能够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实现岛屿的可靠供电,显著改善岛上生活质量,为我国其他岛屿解决实际用电问题提供了一定的示范意义。

如今,有电了,日子原本应该越来越美。可是,王继才却在执勤过程中,突发疾病去世。2018年7月27日,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9岁。

曾两次参与开山岛之行的晶澳东海基地员工吴永其,因上岛安装太阳能系统与王继才有过两面之缘。他永远记得,在那样条件恶劣的环境下,王继才身上散发出的一种坚定、淳朴和豁达的特质,还有当他了解到5kw电站可以持续供电7天时脸上泛起的笑容。

目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后,全国已掀起向王继才学习的热潮。在晶澳内部开展的向王继才学习的分享会上,公司领导与员工共同回顾了王继才守护祖国海防前哨开山岛的事迹,并介绍了晶澳捐赠电站、慰问的情况。共同的家国情怀让晶澳与王继才结下不解之缘,也让全体员工坚定了信念。员工代表吴永其说,“王继才走了32年的巡岛路,也是他的长征路。当初为了一个承诺,选择守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做的,他的坚守和付出无愧于‘时代楷模’的称号。我们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踏着他的脚印,尽心尽责地在自己的长征路上走下去。”

远远朝开山岛望去,‘守岛英雄’王继才已经走了,但是岛上的灯还亮着,照亮了岛上人,还有陆上的人。同时,以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也将持续坚守在海防一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太阳能查看更多>王继才查看更多>光储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