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天科技精准扶贫又一创举——中天湖北老河口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2018-08-10 09:58来源:中天科技关键词:中天科技光伏电站并网光伏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天科技在湖北老河口市投资兴建的首期28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这是中天科技继援建湖南湘西野竹坪希望小学之后又一个重大扶贫项目,也是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十九大“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指示精神的一大创举,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

湖北省老河口市是地处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市,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全市工农牧副渔等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但目前仍有32400多名贫困人口。利用光伏产业进行扶贫脱贫,改善贫困地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成为老河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光伏扶贫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力推的一项扶贫工作的创新机制,它既符合中央精准扶贫决策要求,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也体现出中天科技勇于承担“扶贫济困、绿色节能、低碳环保”的责任担当。

为确保老河口光伏项目顺利实施,中天科技专门成立以冯祝华为董事长的中天老河口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在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府主导下,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牧原集团旗下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确定中天每年以约160万元的资金租借牧原公司在竹林桥镇、薛集镇的猪舍屋顶上建设光伏电站,牧原公司则毫无保留将租金转交给老河口市政府扶贫办,最终分配到贫户手中。

中天老河口新能源有限公司组成强有力的班子和施工队伍,在项目经理施飞的带领下,克服许多意想不到的交通、运输、气候、工期、饮食习惯以及家庭生活等困难,秉承中天精细文化理念,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从签订协议、勘察设计,到设备转运、施工安装,再到竣工验收、并网发电,道道环节严格把关,件件工序精细管理,仅用7个月时间,全力以赴把老河口光伏项目打造成一个精准扶贫的示范工程。

中天老河口光伏项目的成功实施,赢得了老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市委书记兼市长张学林说:“中天给我们带来的就是中天的形象,即:高质量建设,快速度建成的形象。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再到项目的全部建成,体现了高质量快速度,当然也离不开我们合作伙伴牧原公司的支持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

张学林书记表示,中天投资的此项目非常符合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减量化发展,就是能源的投入、生产要素的投入要减,但效益要提升,中天此项目是一个减量化项目。中天科技通过与同样是优质上市企业——牧原公司强强联手,共同实施精准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种创新模式,使我们地方政府增加了税收,农民得到实惠,贫困人口有了救济,牧原节省了电费,中天光伏也有收益,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随着牧原二三期投入,中天科技在老河口将实现15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投运后,预计每年可为当地提供1.6亿度清洁能源电,实现近1800万元的租金和税收收入。

在与老河口市、牧原公司领导座谈交流时,中天科技新能源产业链总经理曹红彬对老河口市给予中天光伏在电站建设中的协调帮助表示感谢,对牧原公司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表示钦佩。他说,牧原集团在全国19个省的80多个县市区都建有现代化的生猪养殖场,老河口光伏项目只是其中一个点,中天新能源产业链愿以此为起点,向周围辐射,向全国拓展,共同探索光伏扶贫的新路径,打造不同产业合作新亮点。牧原集团常务总经理曹治年也表示,牧原与中天有许多共通之处,可以在更多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中天科技是从江苏如东的河口镇起步的,现在与老河口市开展战略合作,在谈到合作发展前景时,老河口市委书记、市长张学林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他说,中天能在河口一个小镇上做出大产业来,现在老河口作为一个县级市的大河口,相信我们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拓展合作,做出更大的成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天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并网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