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胡泊:国网电商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及业务开展

2018-08-09 18: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光伏电站国网电商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监胡泊在第二届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研讨会及培训会议上分享“国网电商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及业务开展”。一起光伏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谢谢大家!今天下午用简短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综合能源业务目前的平台建设、产品研发和相关的业务开展情况。

第一个,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布局。

首先,我们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事综合能源业务也是源于去年10月份885号文,提出来国网电源公私要提供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信息发布与在线交易的平台支持,实际上我们做这个是基于我们国网电力公司的几个优势,第一个优势,目前我们国网的平台有超过2亿的注册用户,同时我们入驻商户超过8万家,目前最新的数据9万家,去年的交易额2600亿,全年应该超过5000亿。第二,我们有国网目前唯一的电费线上的缴费通道电e保,我交易额超过600亿,今年交易额会超过1600亿。第三,国网电商金融服务的相关业务,包括供应链金融、票据金融、新能源兼容、企业电费金融等等,目前总共有20余款产品,交易额去年是160亿,今年应该能超过300亿。我们从事综合能源业务也好,建设综合能源服务平台也好,定位还是立足国网、面向社会。首先我们也看到,综合能源业务是市场化属性比较高的业务,必须是参与到社会的相关大市场里面去,才有生存的空间。我们围绕能源的生产、交易、消费等全产业链,以数据价值应用和能效服务为核心,因为这个平台建设里面,事实上数据是核心优势。包括国网包括社会上别的企业,建综合能源相关的、能源互联网相关的平台非常多,但是普遍对于数据这一块是比较缺乏的,未来我们从事综合能源的平台业务数据如何汇聚、如何用数据产生价值并用来提升我们的业务,本身是核心所在。同时我们看到综合能源服务能效本身也是一个核心,所以我们提出来以数据价值应用和能效服务为核心,建设集采购交易、项目评估、能效分析、资源共享、金融服务五大模块的共享平台,来服务我们全社会的综合能源产业的创新发展。

我们开展这个共享业务、平台业务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快速起步阶段,这个已经过去了,是今年的1月份—4月份,我们是从无到有构建平台产品,探索业务模式。在这个阶段我们发布了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和系列产品,同时发布了能效云平台。第二个阶段,全面拓展阶段,今年6月份—9月份,这个阶段我们搭建生态圈,将形成比较大的行业影响力,我们会成立中国综合能源产业协同发展联盟,这个联盟最新的进展,我们在下周三8月15日下午会召开我们联盟的筹备工作会,我们大概有26家共同发起单位,来表决我们联盟的章程、组织架构和相关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单位。表决完以后我们下个礼拜三就会宣布我们的联盟成立。同时我们综合能源领域的9大业务线逐渐清晰。第三个阶段,今年10月份到12月份,就是第四季度,我们要成为中国综合能源领域核心产业的协同发展联盟,这个阶段我们9条业务线的全面创新奖全面落地。第四个阶段,我们到明年年终会建成一流的综合能源共享平台,我们已经跟北美或者欧洲的合作伙伴正在搭建新一代的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这个阶段我们将夯实平台的技术与服务能力,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能源平台的运营商,最终我们将成为一流的互联网+综合能源服务运营商。

围绕我们这个愿景和战略规划,我们目前布局了9个业务线共31个业务点:

第一个业务线,就是我们的物资交易业务,这个里面目前主要是围绕27家省级综合能源公司来开展综合能源八大类物资的线上交易业务,同时当我们的综合能源物资的供应链成熟以后,我们也将把我们的这个供应链向社会开放,来为社会上的企业进行物资的代采。第二个业务线,就是我们针对综合能源的投资业务,确切地说就叫投融资的居间业务,我们主要是为储能电站、新能源三联供和新能源改造业务提供居间服务。第三个业务线,能e融这样的后付费能源项目,包括我们的合同能源管理、设备租赁、经营租赁业务包括数字化运维等等一系列业务,包括用户侧储能,都属于后付费的能源项目。它面临的痛点就是按期、按量回收费用由一定的不确定性,第二个重点,即便按时按量回收这个业务,也无法确认了这个收费权,实际上你不能把收费权作为质押或者把收费权打包做ABS,影响了我们后付费能源项目的融资。能e融这个产品,针对工业的改造,节能、储能数字化运营项目开展这个服务。第四个业务线,B端能源客户综合业务。对终端能源服务必然走向一体化的前景,未来可能一个企业服务终端能源服务数字化云也做、能效服务业做、售电也做等等一系列的服务都会带进来,我们认为低端的综合能源业务是一体化的业务形态,围绕B端的能源服务我们搭建了能效平台,提供了能效战略产品,以及我们搭建1+N的数字化运维平台,这个能效产品就是根据我们企业用户的电力营销相关的数据,生成这个客户的电量电费的分析、能效的对标、能效改变的前景分析,目前我们能效战端已经在山东省上线。第五个业务线,能e居。同样的我们认为未来实际上围绕C端用户,实际上也有一系列的综合业务可以去提供,我们目前正在昌平打造一个试点,家庭能效为切入,我们用的是非侵入式的家庭能效技术,整合固定光伏和屋顶的智能家居,特别是智能家居借助我们这样一个渠道和比较低廉的获客成本,在智能家居的品牌授权以及智能家居价格谈判方面我们有比较优势,目前我们正在试水这个,已经显现出我们对于品牌和价格的优势。

第六个业务线,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业务。实际上在我们推广平台业务的过程中发现,中小企业恰恰对于我们平台的需求非常旺盛,包含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平台的推广,就是我们称之的广告业务,第二个渠道合作,第三个是融资服务,我们和清华大学潘院士的一个公司,叫博清科技,我们已经落地了第一单,做的是焊接机器人的核心科技,目前在石油石化天然气领域储罐和管道焊接方面有很多用途,但是能源方面用途比较少,所以我们跟他们合作引入到能源行业、电力行业,在电力运维焊接、狭窄空间的焊接拓展场景。

第七个业务线,项目直投业务。大家可能很奇怪,我们做平台的为什么考虑做项目直投,我个人认为,项目直投恰恰会促进我们平台相关服务的一个提升,这是为什么呢?实际上综合能源业务还是比较复杂的,我们如果说亲自下海去做几个项目,有利于我们对清洁能源综合服务的认识,当然我们也不是每个项目都投,我们选择有标杆意义的项目,第一类平台示范运营,第二类是他的探索综合能源领域投资的新模式的标杆意义,第三个就在于他的前瞻性意义,后面我会简单的说一说。

第八个业务线,我们也在跟北极星合作的,能源互联网大讲堂业务,不简简单单的是做培训,最重要的就是针对综合能源服务行业标准化的培训与认证服务,我们正在和德国的能源相关集团合作,把德国的标准化的能源培训引入到中国。

第九个业务线,综合能源产业协同发展联盟。为什么把能源作为一个业务介绍?在中国能源互联网相关、智慧能源相关、综合能源服务相关的联盟大概有20多家,我调研发现这20多家活跃度都很低,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在哪儿,在于他们把联盟当作一个机构,一个开大会的组织,实际上应该作为联盟运营起来,通过我们的联盟寻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我觉得这是核心。所以我把联盟也作为一个业务两把它运营起来。为了支撑我们这九条业务线、31个业务点我们搭载了51系列产品,包括综合能源物资采购的51采购,提供在线与线下项目评估的51能源,综合能效分析降低企业能耗的51节能,以及项目信息共享、能源互联网大讲堂的51共享,还包括综合能源投融资间与平台服务的51金融,这里面包括我们的解决方案库、能效云平台和能源大数据等。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重点业务的开展情况。

第一个,能e投。实际上我们整体框架可以看到,一是通过平台汇聚项目,几个方式,一是通过数据挖掘淘项目,利用我们国网的电费、企业电费网瘾的数据,包括我们能效采集的数据,第二个线下平台聚项目,我们正在跟各省网的相关营销网络合作,通过全面找项目这样一个线上工具来聚拢我们各地的项目,第三个线下渠道找项目,线下渠道包括我们国网的专业团队以及我们很多的合作伙伴,通过这样三种方式我们会通过第一项目库,第二阶段项目深度评估,我们有在线评估的团队和线下评估团队,筛选我们到投融资环节的项目。这里面数据挖掘淘项目是兑现大数据价值。这里面包括很多,通过这些数据利用我们的分析手段能够初步的分析出我们能效诊断、用户侧储能、节能改造、分布式等等一系列的潜在项目机会。我们依托数据挖掘的提供了企业电费能效账单的服务,目前这个产品已经上线,里面可以提供企业的能效总揽、企业的能效账单和用电策略相关的一系列服务。这个是我们开发的聚项目,通过扫描我们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平台的公众号,进入公众号以后可以直接根据不同的地区来输入你手里有的项目资源,当然我们有一系列的流程可以去操作。

另外,项目评估,我们开发了项目评估工具,目前我们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了,上线19个品类项目在线评估工具,你作为客户经理,可以跟客户去谈了解他基本的客户需求,比如他用了多少蒸汽,什么品位的,输入相关的参数之后可以生成基本的建议方案,比如你的配置方案、目前的市场价格,同时跟着几个咨询咨询单位,跟着几个设备咨询商。第二阶段,实现对区域型、多品配的综合能源系统评估。第三个阶段,通过对项目运行仿真分析,实现相关的评估。目前第个阶段已经上线,大家可以使用。这是我们第一阶段相关的截图,包括数据输入、生成报告和匹配交易三个环节。能e投通过我们大概半年多的努力,目前储备的优质项目已经超过200个,涵盖园区三联供,储能、分布式光伏等,同时我们跟相关的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超过400亿的资金池,并且我们服务系统另外的企业构建了80亿元的融资需求。实际上这个过程中我们是以项目池的建设为龙头,引动各方主体的对接,这个过程中我们提供专业化的居间服务。

这是我们能e投不同的产品的体验。第二个,能e融。之所以开发这个产品,实际上后付费项目我们感觉有行业痛点,前面也介绍过,第二点和第三点是比较核心的,包括项目融资比较难、费用回收比较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构建了一个模式,这个模式是一个概念图,实际上我们在跟金融机构、在跟能源服务商和用户谈项目的过程中相关的商务、技术、法务设计是很复杂的,第一类主体是平台,第二类主体是设备厂商和服务商,第三主体是企业,第四个主题是金融机构,我们这个平台能够为用能企业的节能设备提供密钥分发和数据采集的服务,密钥分发可以控制节能设备的运行状态。这样一种模式在能源行业之外的领域有很多用途,比如我们所知道的重工领域,比如三一,三一有很多重型机械在全国各地,实际上他对重型机械是可以监控的,知道这个重型机械在哪儿,他的运行状态,如果说采购你这个机械的用户没有按时给你缴纳这个设备的租赁费用或者服务费用,三一重工可以通过它的平台设计它的车辆的运行规律,比如第一个月没交降30%的功率,第二个月没交降20%的功率,再不交,对不起,你这个车用不了了,通过这种方式控制费用的回收这是一个道理,当然我们选择这样一个模式的时候,他的应用场景非常关键,必须围绕用能明确、能耗易计量的运营场景,来用我们这个模式。

第一个,通过我们平台可以进行密钥分发和数据采集,同时通过我们的电e宝的通告进行结算,并且根据协议把相关的费用,可能平台留一部分服务费用,可以分给设备厂商和能效服务商。通过这样一个逻辑之后,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来确认这样一个收益权,收益权可以拿来质押,实际上在确认收益权质押的过程中平台可以给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支持的服务,帮他确认一些信用、一些过程。这个过程中质押完以后实际上可以给相关方提供一些融资服务,这个里面当然操作方式上海有很多细节。

这个里面我们搭建了目前储能、分布式光伏等几个领域,我们目前聚焦十大应用场景,包括十大应用技术。这里面有交流与注册的平台,目前进入能e融的商会必须经过我们的审核,确保你具备资格和条件。

第三个,能e居。主要是融合了家庭能效、屋顶光伏和屋内的智能家居。

第四个,我们大讲堂。大讲堂我们未来可以重点介绍第三个,我们认为大讲堂实力也是基础,目前正在做相关的工作,在年底之前会完成海内外六大联合实验室和六大培训基地的建设工作。

第五个,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们中国综合能源产业协同发展联盟。我们这个联盟有四大特点,1,以综合能源产融协同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依托,我们和国网能源公司共同倡议啊,建设促进综合能源产业政策、技术、商业、服务等全方位提升的非营利性联盟组织。2,国网系统首发个首个综合能源产业联盟,下设五个专委会。3,我们的发起单位的结构,我们现在有20余家,其中1/3是金融机构,2/3是产业单位,其中一半是国企,一半是社会企业。4,联盟将依托我们已经有关的综合服务共享平台,以及系统内外的各类平台成员单位提供合作的平台。

我们这个联盟主要做7件事:

1,推动落地国家级示范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2,推动国际标准制定。

3,推动综合能源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布局。

4,推动建立国内最大的综合能源产融协同平台。

5,创新能源金融发展模式。

6,推动综合能源双创企业发展。

7,推动综合能源相关重大产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国网电商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