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协鑫新能源陈晓东:区域化集中营维 无人值守电站的探索与实践

2018-08-09 16: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无人值守电站协鑫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什么是真正的区域化运维,真正能解放运维人员,让他们走出戈壁沙漠,实现“集中监控、区域维护、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智能化、专业化运营”目标?苏州协鑫新能源运营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专业总监陈晓东在第二届光伏电站运维新思路研讨会及培训会议上分享“区域化集中营维,无人值守电站的探索与实践”。一起光伏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首先非常感谢北极星及各位领导同行们对协鑫的支持。上午北控电力、华为、萨纳斯等同行们介绍了电站的运维理念及未来发展趋势,他们提出的电站资产化管理、智能化平台应用一定是我们未来光伏电站运维发展的方向。基于前面几位同行对电站运维的理解,我来分享下我们协鑫新能源在电站运营过程中的一些经验。

首先,简单的介绍一下协鑫新能源:协鑫新能源是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于一体的港股上市公司,光伏电站装机容量7GW,遍布了整个中国26个省市,囊括了农光、渔光、沙漠、屋顶等几乎所有的电站类型。目前持有电站数量213家,市场化代运维电站容量800MV(代运维业务是从2017年9月份开始实施新的业务)。在协鑫新能源成立5年的时间内获得了一系列重量级奖项,包括:“一带一路”电站运营的突出奖、北极星杯最佳运维奖,2017SNEC展太瓦级砖石奖等等。

第二部分,协鑫新能源对电站运维的理解,光伏电站运维需要具备以下能力:第一,光伏电站是电力设备集成系统,需要有完善的电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第二,电站人员要具备电力行业的专业技术能力;第三,具备电力和光伏行业的实施经验。在上述能力的支撑下,协鑫在光伏电站自持和代运维容量不断增加的过程中,运维理念在不断的更新:从粗放式的简单看护到精细化的系统管理,从被动式的巡检维护到主动的、智能化的数据挖掘,从简单的现场设备管理到全生命周期、资产化管理。

第三部分,协鑫新能源推动的区域化运营模式,完全契合国家发布的《智能光伏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推动光伏系统智能集成和运维的要求,其中的理念已经在协鑫新能源落地实施并且在持续稳步推进扩展。协鑫区域运营中心共分为四个层级:包括电站层级、区域中心层级、省公司层级和控股公司层级,最终实现提升运维的效率和增加发电量的目标。区域运营中心可以实现:电站远程集中控制(即远程实现对升压站开关、箱变、逆变器等关键设备的控制);集中调度;电站集中管理,智能化分析。

这是我们已经在宁夏中卫做的一个区域运营中心,也是国内第一家实现远程集控的区域中心,现有管理容量500兆瓦,规划管理容量1GW,管理半径200公里范围。这是我们区域中心现场实景图,可以看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解放运维人员,让他们的生活有品质。目前协鑫新能源已经建设了同类型的区域中心有5个,包括宁夏中卫、山西、陕西、河北、南京等,今年我们会实施河南、安徽、两湖三个区域中心。在组织机构方面,我们也在尝试实行运检分离,分为运行部、检修部、综合管理部,提高管理效能。

这是我们建立区域运营中心前后的数据对比,2017年相比2016年,我们故障处理完成时间从8个小时变到了4个小时,因为设备故障引起的损失电量降低了100万度,直接管理效益非常明显。

第四部分,区域运营中心的精细化管理主要基于制度体系建设、组织架构搭建、数字电站建设、流程再造和生产平台应用来实现,它是一个体系建设过程,最终达到标杆电站管理水平。

对协鑫新能源来说,区域运营中心的管理平台仅仅是一个工具,最终需要通过我们运维团队的专业技术能力、专业经验来实现平台要求的功能急后续功能的深度开发应用。运营平台这里我主要讲我们的几个主要功能,包括智能告警、指标分析、专题研究、优化设计和合理选型等。

第五部分,讲一下我们协鑫鑫智维服务,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检测服务,给客户提供电站性能检测,包括了21项常规性的检测和10多项的增值性检测服务。第二部分,鑫智维,我们提供咨询管理服务、运行管理服务、资产管理服务,可以根据业主需求提供个性化菜单选择。第三部分,数据服务,在我们区域中心范围提供数据接入运营平台,深度的数据分析和运营建议等服务,让客户能够实时掌握他们自己的电站信息。

协鑫新能源目前电站市场化代运维量达到800兆瓦,客户的信任是我们前进的动力,非常希望依托协鑫的管理经验和管理优势为各位提供电站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服务。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无人值守电站查看更多>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