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利集团:“贫困村光伏农场”惠及西藏深度贫困地区

2018-08-02 11:15来源:中利腾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腾晖光伏光伏扶贫光伏农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月的琼结,如画的美丽乡村,阳光洒落在琼结县1兆瓦贫困村光伏农场。棚外阳光和煦,棚内农作物舒展着新叶,等待迎接一场新生。

这是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琼结县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根据2017年8月中利集团和山南市人民政府签订的贫困村光伏农场产业扶贫协议,中利集团帮助琼结县的白那村和堆巴村各建设一座0.5兆瓦的“贫困村光伏农场”,建成后产权属贫困县集体所有。同时,中利光伏农业研究院提供农业技术,与贫困村共同发展特色农业,在棚内种植花卉、蔬菜、西藏红花等经济农作物,实现了一光多用、一地多收,收益叠加。

琼结“贫困村光伏农场”实现叠加收益脱贫

琼结县地理位置位于西藏自治区的东南部,山南市中部,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光伏扶贫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县总人口1.8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398人,2017年全县共有20个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数量745户。

琼结项目于2018年年初开工建设,中利团队克服高原环境,在7月13日顺利实现了项目并网发电。

项目总投资1180万元,资金由西藏自治区扶贫办筹措,无负债建设。棚顶光伏发电,每年发电收入约180万;棚内经济农作物每年收入约50万元。照这样计算,“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5年便可收回投资成本。对于白那村和堆巴村,两个村集体在未来20年内可每年获得约60万元收益,帮助80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8年7月27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一行在视察琼结县1兆瓦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时点赞“贫困村光伏农场”模式,他认为:“这对于西藏摸索好的产业扶贫模式具有深远意义,也是西藏自治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中利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柏兴介绍说,中利集团“贫困村光伏农场”扶贫模式在西部地区有很大优势,得益于极好的光照资源条件,农业可发展特色花卉种植,相对中部地区来讲,西部地区的光伏农场收益可以实现翻番。

目前,中利集团与西藏各地区的光伏扶贫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洽谈中,计划“贫困村光伏农场”项目在两年内覆盖全区74个县,建设电站规模600兆瓦,助力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

光伏扶贫从“输血”升级为“自我造血”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应将光伏扶贫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重要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

但仅仅依靠光伏扶贫电站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年支付3000元,仍难实现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同一块土地、同一缕阳光,通过光伏产业与扶贫、农业紧密有机结合,可以实现“一光多用、一地多收”,助力脱贫富民、乡村振兴。中利集团光伏农场的“光伏+农业+就业”模式,就是让贫困户在享受扶贫专项补贴之外,还获得额外的经济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以2016年中利腾晖在安徽灵璧县建设的全国首个“贫困村光伏农场”示范项目为例,上面光伏发电,下面发展农业,农作物种植、务工收入及土地流转等为当地百姓丰富了创收渠道,成了助力脱贫的摇钱树。一手拿租金,一手拿工资已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新来源。

此外,中利集团因地制宜,创新推出了利用农民宅院地建设“家庭阳光农场”,而且不影响农民在院子里种植农作物。目前,中利集团已在山东、陕西、河北、山西等贫困地区,为1.2万户不具备在屋顶上安装光伏的贫困家庭,安装了“家庭阳光农场”。预计未来3年,中利集团可完成20万户贫困户“家庭阳光农场”的建设安装。

光伏扶贫更是一份社会责任

中利集团始终将“精准脱贫”工作贯穿于光伏发电事业,不断探索和创新光伏扶贫新模式。这些年来,中利集团在光伏扶贫方面成果显著:筹集扶贫专项资金50余亿,为全国43个贫困县垫资建设了光伏农场,帮助贫困村实现25年稳定脱贫致富项目,助力44万多万人口脱贫的同时,还为贫困户和当地农民带去发展产业、共同致富的理念。

中利集团十分重视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的质量和合理的项目造价,王柏兴始终强调:“做扶贫项目千万不能有发扶贫财的念头,要让贫困村得到高质量和利益最大化的扶贫项目,必须让社会认可才是我们的成功。”三年来,中利集团得到了贫困地区各级政府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2018年6月,王柏兴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深情说道:“我是农民出身,对农村很有感情,那个时候差一点活不过来了,小时候没有东西吃,大人吃树皮、野草,我们吃一点点稀饭的汤加点野草。当时没有扶贫,我们希望有人来帮帮我们,能给我们几斤大米。五年来我在西部产业投了6个扶贫工程,总投资50多亿,解决了西部地区3500多人的就业问题,带动了服务业、运输、物流等配套产业。对于我们中利来说,这不仅仅是为了光伏扶贫,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我们中利集团是在党的殷切关怀指导下成长起来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担当,在助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让每一个人在实现小康路上都不掉队。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勇于创新,让光伏扶贫事业之花在祖国大地上处处绽放。”王柏兴信心满怀。

王柏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中利集团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始终不忘回报社会,近十年来向灾区、贫困地区捐赠累计超过1亿元。

目前,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中利集团已与全国100多个贫困县签订了包县脱贫协议,已有40多个贫困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开工建设。未来3年内,中利集团计划为300个贫困县、2.5万个以上贫困村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累计可实现脱贫人口300多万,为决战2020年全面脱贫作出光伏企业的应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腾晖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农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