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智造时代,是以慢制胜还是先发制人?

2018-07-25 14:2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新政丽瀑能源智能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距离“5•31新政”发布已有月余,“630”抢装潮也已经远去,新政出台后的这段时间里,光伏行业下游“收窄”向产业链上游蔓延,有人黯然离场,有人默默坚持,书写了一本“国内光伏企业辛酸编年史”。

在补贴和规模双降改写行业格局的同时,光伏行业正抵达量变引起质变的拐点。整个行业想要浴火重生,加快突破光伏关键装备和技术发展步伐,实现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迈向智能化发展成为关键。

而对于光伏设备企业来说,下游需求的迅速收缩将挤压落后产能生存空间,2018年下半年的行业产能利用率可能会更低,一些聚焦国内市场的大型企业将会停产或重组;低端设备产能的大型企业已经沉浸在舒适的温水中近10年,将面临破产,市场会迎来新一代的崛起或提升。

智能化的基础是品质

如何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

日本企业的经验具有足够的借鉴价值。事实上,早在30-40年前,日本也曾经以低廉的价格来冲击美国市场,而后才逐渐成为精密与品质的代表。如今,对于一家日本企业来说,产品品质永远是被摆在第一位的,从源起日本光伏智造的丽瀑能源株式会社的周鸣飞表示,这需要从源头开始把控元器件质量,从每个细节着手打造高端设备。而对于光伏来说,智能化的前提是稳定,如果设备的稳定性不足,其他智能都是空谈。

恰逢,丽瀑能源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在今年7月迎来了成立一周年。该基地在2017年7月竣工,同年8月正式投产。其引进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功率和质量,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性价比,这一切获将依赖于先进的设备智造。设备的线体性也决定着未来的潜力,在未来可以适应多重光伏新技术的导入,真正做到智能化。

破茧而出才的丽瀑能源已在计划进行产能的扩展,拟在现有生产基地附近购置新的产业园区,扩大组件产能。周社长表示,“与2008年、2012年的光伏大动荡一样,周期性的行业衰退和大淘沙是定律,也是必然,这一波动荡预计会在2019-2020年稳定下来,并再一次进入螺旋上升状态,我们计划在2020年更新一批最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届时又会引入最新的光伏技术,正好又是3年一次的更新换血,永远保持在技术和时代的前沿,是最好的状态。”

光伏行业自诞生以来就在同成本赛跑,向着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因此提高生产加工效率与效益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实现快速量产,既节省人力成本,又节约土地面积和基建成本及时间,成为其争取市场空间的有利砝码。

但是声名显赫的高品质,所带来的价格增加是否违背了“平价上网”的初衷?周鸣飞先生表示,“我们更看重整个运营成本、综合成本的优势。我们瞄准的是符合工业4.0或者说智能制造2025标准的智能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新政查看更多>丽瀑能源查看更多>智能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