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光伏困境与自我救赎

2018-06-25 09: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仲夏关键词:光伏行业特变电工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外,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政策也令企业暂时难以动弹。如今,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迟迟未落地,政策模糊不清,很多项目投资方持观望态度。不仅如此,2018年4月,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指出,光伏扶贫电站不得负债建设,企业不得投资入股,地方政府将是未来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主体。“按这种逻辑,实质上卡死了政府的融资渠道,企业没办法参与,那么地方政府就是有多少钱干多少事儿!”马俊华表示,国家下发的4.18GW指标都有可能完不成。

当下,所有的形势都在倒逼企业实现一次自我蜕变与救赎。马俊华预测,经过此次巨变,不少企业将会受到重创,或转战国外市场,或开辟新业务,或将更多精力放在未来平价市场的开拓。

不变旋律——降本增效

政策巨变,市场变天。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推进了平价上网进程,进一步倒逼着整个行业快速降本增效。

如何降本增效?可以看到,目前光伏设备商、电站投资商、EPC企业及政府部门已经形成合力。

近几年,光伏设备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从我国启动的第三批领跑基地看,基地入选企业组件技术指标较前两期有所明显提升,其中单晶、多晶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8.9%和18.3%,比现行市场准入门槛分别提升2.1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各基地项目产生的上网电价降幅达28%—43.6%,大大促进了成本下降和补贴退坡。特别是,3个光伏技术领跑基地评优结果,中标企业的电池功率大幅提升,单晶电池的转换效率均达到了23%以上,最高达到23.85%,此外还叠加了多主栅、叠片和半片技术,对于光伏组件效率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而对电站投资商、EPC企业而言,在电站全生命周期理念的基础上,建立从电站系统设计、到设备采购、工程实施和电站融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已成为行业降本增效的必然发展趋势。

在马俊华看来,电站系统设计尤为重要。其不仅关系到技术方案先进性,还关系到电站后续实施,更关系到电站整体成本的控制。他解释,“如果选择一些技术垄断性的、技术不成熟的,未成规模的高价产品,成本很难控制。”以跟踪支架为例。一个现状是,目前国内固定可调、平单轴支架相对受欢迎,而斜单轴一直接受程度较低。原因之一便是,目前国内斜单轴安装数年后,其花费的维护费用远超预期,投入和产出根本难以平衡,很难成为电站设备投资的优选。

与此同时,设计阶段还要兼顾工程实施和采购价值最大化。在工程实施方面,实施效率很重要。因为工程投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效率,工期一旦拉长,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便会随之上升。而在采购方面,一方面要发挥供应链规模的优势,选择更优的设备,同时尽可能劳务、接入工程设计实施的本地化,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弃光限电、土地问题、融资成本、送出费用是制约实现国内光伏平价上网的四座大山,采取有力措施减少非技术成本已成为当务之急。2018年4月,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减少土地成本及不合理收费,鼓励金融机构将光伏纳入绿色金融体系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制止纠正乱收费等增加企业负担行为等,为减轻光伏企业投资经营负担,促进系统成本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今后国家能源局还将把各地落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非技术成本情况作为年度规模安排和基地布局建设的重要依据。对非技术成本低的地区优先下达规模、布局基地建设。

道阻且长,行者将至。2018年,政策变了,平价上网也不远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