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补贴远低火电且存拖欠问题

2018-06-11 15:29来源:博闻财经关键词:光伏补贴光伏新政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内呼吁

531光伏新政近期引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称因为531新政是急刹车式的新政,实际上取消了地面电站的建设等,这将为光伏行业带来较大影响。

对于光伏行业,外界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光伏行业得到大量财政补贴得以发展,使财政背负许多压力。但实际上,针对光伏行业的补贴资金来源,以及近些年补贴实际发放情况,外界尚未明确知悉,对行业存在一定误解。

1、光伏电价补贴远低于火电补贴

光伏企业收到的补贴很多,具体情况究竟如何?

根据2017年大型光伏企业收到并网电价补贴情况(如下表),光伏行业的数十家大型上市公司中,没有一家企业是在依赖并网电价补贴生存。

专家注意到,收到并网电价补贴的企业中,补贴额度最大的是特变电工,补贴额为7.6亿元(包括应收账款),但与其光伏收入相比,占比不大(7.3%),其余收到并网电价补贴的企业补贴额均不超7亿元,占企业光伏收入的比重大部分低于5%。

2017年大型光伏企业收到并网电价补贴情况(单位:亿元)

业内亦有声音指出,与煤电脱硫脱硝补贴相比,光伏行业所拿的补贴有明显差距。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为130GW,全年光伏发电总量约为1100亿千瓦时,补贴金额在500-700亿。未来三年,如以每年50GW的规模发展,新增装机约150GW,但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坡,按照每度电补贴0.2元、平均发电1200小时计算,每年补贴金额仅在120亿左右,三年新增补贴总额不会超过400亿,所有已建成光伏电站总的补贴金额也就在900-1100亿。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光伏发电更大规模应用后,在2020年前后即可实现平价上网、不再需要补贴,此前已建成项目的补贴也将在2022年至2025年间达到峰值,补贴金额在1000-1750亿之间。相比之下,从2000年到2017年,国家共计为煤电脱硫脱硝补贴了超过2万亿元,平均每年的补贴都在1000亿元左右。事实上,为煤电进行脱硫脱硝处理后,仍然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而光伏发电建成后,则可实现零污染、零排放,清洁发电25年以上。

2008~2017年火电低排放补贴情况

上表是2008~2017年的火电低排放补贴情况。由于火电的超低排放补贴直接加到电价中,不需要单独申请,所以上述所需的补贴金额基本就是当年实际发放的金额。

与之相比,可再生能源补贴远低于对火电的脱硫脱硝补贴,情况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2~2016年,国家给火电的脱硫脱硝补贴金额要远高于当年实际发放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金额。

而一直以来,外界不少观点认为,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补贴资金来源于财政。但实际并非如此,光伏、风电行业收到的补贴来自可再生能源基金,依据《可再生能源法》从电费里面收取的相关基金,该基金是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资金,而并非财政直接拨款。

2、光伏补贴拖欠问题需尽快破解

光伏补贴较其他产业补贴有差距,且截至目前,来自可再生能源基金对光伏行业的“补贴”还呈现拖欠状态。事实上,截止2017年拖欠补贴约1000亿元是过去十年累计拖欠的总和,并非每年拖欠的数量,这也是外界对补贴存在的一个误解。

据了解,目前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已发至第六批,涵盖至2015年2月底前并网的电站,而在这期限之外的光伏电站及风电站的补贴均被拖欠。另外,为了保障光伏扶贫项目的补贴发放,相关政策补贴会向光伏扶贫项目倾斜。因此,普通电站项目的补贴拖欠愈加严重。

国资背景的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期末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17.72%,主要原因为投产电站增加,第六批可再生能源补贴尚未结算完毕,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尚未结算。

中节太阳能认为,光伏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和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不足,补贴资金缺口明显,多数光伏发电项目难以及时获得补贴,增加了全产业链资金成本,特别是光伏企业以民营企业居多且业务单一,融资能力较弱,市场波动易导致行业风险快速集聚,若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善,将会影响发电企业的现金流,进而对实际的投资效益产生不利影响。光伏补贴拖欠,将影响产业链正常运行。

补贴拖欠造成的影响重大,一边是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及降本增效压力,一边是日复一日的补贴拖欠。同时,一些企业由于没有及时得到补贴而资金链断裂,另外一些企业由于补贴拖欠而丧失了投资热情。

如何破解这个问题?根据相关政策,2018年国家能源局将适时启动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如果绿证交易成为强制性政策,受困于补贴拖欠的企业可以通过出售绿证来获得资金,如此一来或能解决部分企业因补贴拖欠而造成的资金困难问题。

3、光伏业战略位置重要

而此次新政出台,业内外不少声音担心给行业带来影响。多位企业人士、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强调称,目前确是“刹车太急”,应给予一定时间过渡或者直接暂停执行,否则对产业来说会引发一系列负面效应。

不过,国家相关部门出台531新政的目的是为希望光伏行业更健康的发展,由于补贴负荷及存在缺口,也迫切需要光伏行业能实现平价上网。

6月7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代表座谈的文章,强调称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是毫不动摇的,同时表示,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重点做好六项工作,包括配合抓紧发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加大电改力度,切实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等。

光伏产业经过十几年发展,已经与高铁一样,成为了我国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张靓丽名片,行业的战略地位不可忽视。同时,作为清洁能源产业,光伏承担着空气质量改善,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任,是满足全国人民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环境向往之所在。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斯成撰文称,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光伏技术不断创新突破、全球领先,并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当前我国光伏制造业的产能大约150GW,就业人数250万,全产业链年产值高达5000~1万亿元人民币。

同时,作为极少数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目前我国光伏市场占世界光伏市场比例为:多晶硅占55%、硅片占83%、电池片占68%、组件占71%、光伏应用市场占47%。

在如此大背景下,业内各界对光伏行业的调整其实并不抱阻挠态度,但一致认为调整的步伐应“渐进”。

王斯成称,(相关部门)应延续过往文件、适当合理压减产业规模,自发自用项目和户用光伏的建设规模也要继续纳入国家补贴的范围。另外,应延续过去的发改委文件、同时适当合理压减规模,自发自用项目和户用光伏的建设规模由地方政府管理,仍需纳入国家补贴范围。

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指出,对政府而言,降低补贴需要有序,避免突然冲击。林伯强进而建议,21世纪必然是新能源的发展世纪,光伏已经迈入发展壮大阶段,补贴政策也可以有更大、更灵活的操作空间,政府需要通过更好的补贴政策设计,立足长远解决光伏发展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补贴查看更多>光伏新政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