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国能日新:让数据说话,智领未来

2018-05-31 09: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十年灯关键词:国能日新功率预测光伏电站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中国智造2025到智能光伏行动计划,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大势,智能制造、智能设备已渐成光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上,国能日新的风光功率预测系统再一次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光伏电站的并网核心:精准功率预测

“盘活存量,控制增量”是国家能源局为今年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定的主基调,而盘活存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便是光伏电站弃光率的下降。以西北五省为例,弃光率居高不下导致了指标的衰减,已建光伏电站不仅承受着限电的损失,同时也缴纳着“两个细则”考核带来的巨额罚款。

光伏电站限电的主要因素是光伏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与间歇性,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方法就是做到发电功率的精准预测。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表示“光功率预测准确性是决定光伏电站发电权的必要条件。功率预测精度越高,可以避免来自电网的考核,同时增加电站的发电收益”。

西北能监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两个细则”的罚款额度约2亿元。以青海的两座光伏电站为例,其中一座50MW光伏电站因未及时上传预测数据,当月被罚款10万元;另一座由国能日新服务的光伏电站,因功率预测系统上传率及精度较高,被奖励10万元。随着光伏装机占比的持续增长,电网对新能源场站的考核管理将更加严格,因此持续提高光功率预测的精准度将成为光伏电站的盈利核心之一。

提高新能源的消纳,减少火电的输出,是发展清洁能源的前提条件。但由于火电承担着调峰功能,为了平衡火电与新能源的发电比重以及利润分配,同时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就必须要对新能源进行发电考核,完成考核,避免罚款的有效措施则是发电功率的精准预测。

大数据背景下光伏电站的智能管理

光伏电站每天产生的信息量是数以亿计的,这些数据包含着光伏电站各个方面的信息,天气情况、发电能力、故障原因等等不一而足。如何让这些数据清楚准确的表达其包含的信息,从而做到光伏电站的智能管理则成为第三方服务公司的重点研究方向。

国能日新基于大数据与智能化的时代背景,打造了功率预测系统、智能功率控制系统以及智能运维管理平台等多项版块,重点服务于集团侧、电网侧以及中小型企业与政府三大能源客户群体。

风光功率预测系统包含多个高科技模块,可实现对单个或多个光伏电站输出功率的预测、统计、分析等工作。以高精度气象预报为基础,通过对实时数据的分析,做到168小时中长期功率预测、72小时短期功率预测和4小时超短期功率预测。帮助光伏电站制定生产计划,合理安排电站检修计划,避免在现货市场交易中由于预测偏差带来的经营风险或经济损失。

由于天气的多变性,光伏电站的随机发电会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冲击。因此需要通过智能功率控制,平滑发电出力,使电站处于满足电网要求的可控状态,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

分布式光伏由于设备比较分散,监控数据少、精度低,分析能力弱等不可避免的缺点,所以系统的运维难度比常规集中式地面电站大。国能日新以大数据为核心与出发点,打造了分布式光伏的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了电站故障的精准定位,提高了分布式光伏的运行和维护效率,减少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通过国能日新执行总裁周永介绍,国能日新2017年的销售额2亿余元,服务了30GW的风光新能源场站,整个冀北电网的新能源消纳评估报告都是由国能日新提供的,四川省也即将出台关于光伏电站发电考核的文件。国能日新可以为省网级公司提供多元化的预测服务、合理规划新能源的消纳、结合能源大数据服务搭建清洁能源的物联网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日新查看更多>功率预测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