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班永陟:可再生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融资途径探讨

2018-05-29 21:4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绿色能源光伏金融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29日,全球绿色能源光伏金融峰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办,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副处长班永陟先生为我们做了可再生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融资途径探讨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今天来出席这个SNEC的论坛,也非常感谢SNEC和竺秘书长的邀请。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一家政策型银行,现在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也是发展得非常迅速,融资的支持也非常重要。今天我想从政策型银行的角度,跟大家做一些沟通。因为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一家政策型银行,可能大家对它也不是很了解,我想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中国进出口银行,然后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一些业务品种和产品对新能源的支持方面,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型银行,一直是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的政策,包括“一带一路”的倡议和现在的中国制造,包括绿色能源的发展。现在在可再生能源这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运用贷款、投资、融资等工具支持了一大批境内外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到2017年末,涉及到核电、水电、光伏、风电,贷款余额分别是925亿、899亿、464亿和146亿,在光伏方面,我想今天出席的主要是光伏类的企业或者是光伏有关的企业,光伏行业国内外都有,国内中广核青海德令哈项目,大同的领跑者示范项目,境外是中兴的巴基斯坦光伏项目、肯尼亚光伏项目,风电有埃塞俄比亚的风电项目,涉及到的领域都比较多。

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进出口银行直属国务院,是中国唯一的ECA机构,ECA就是出口信贷支持机构,基本上每一个国家为了支持自身的产品的出口,都会成立这么一家出口支持机构,简称ECA。也是国家唯一承办发展援助贷款的承贷行,发展援助贷款简单说就是援外贷款,我们给外国政府提供的援外的资金,都由进出口银行负责。分支机构目前在国外是设立了29家分行和各个代表处,基本上是覆盖全球了。另外从国内来说,基本上在每一个省都有一家分行,这个大家可以看下面这个图,中国地图,看到我们分行的分布。

因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一个政策型银行,所以一个省只有一家分行,这家分行的人数也不是很多,主要是做对公的业务。口行的业务品种可能和大家印象中的不太一样,主要分四大块,进出口银行,从名字上看顾名思义,只做进出口贸易的这一块,实际上覆盖的范围很广。包括信贷业务、贸易金融、金融市场和综合金融,主要是这四大块。

至于我所在的部门是2016年3月份新成立的部门,这个部门主要是从行业来划分,做电力和铁路这两个行业。从电力的领域来说,统筹进出口银行全部的电力金融政策,另外是整合全行的资源。我们这个部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说,以客户为中心的试点单位。我们目前选了一些客户,当然主要是在央企这一块,包括五大电力,两大电网,包括一些中核、中广核搞核电的这一块。

从金融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这一块,我想说得再细一点,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引进来,从两个维度上两讲。走出去就是发挥长期以来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传统优势,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境外可再生能源项目,引进来就是说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比如说世界银行、德国复兴开发银行等等,把外国资金和技术引进到中国来,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

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主要是在信贷产品、股权投资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这三大块。

作为信贷产品来说,第一个就是促进境内对外开放贷款,这个名字比较复杂,但是实际上说得简单一点,就是说所有的境内的可再生能源的项目的融资,都是可以在这个项下给予支持的。

第二个就是出口卖方信贷,主要是用于出口。这个作为政策型银行,针对符合一定的,比如说纳入我们高新技术产品目录的产品,就可以享受非常低的利率,目前大概是3%左右。

出口买方信贷,主要是外方作为借款人的形式,比如说刚才说的埃塞俄比亚的项目,这个风电项目就是一个出口买方信贷项目,由外国政府作为借款人,由中国的企业作为EPC总承包商,我们还有一个要求就是必须要有中国成份的要求在里面,一般要求是55%,也就是说这个中国企业,比如说要做风电项目也好光伏项目也好,所有的材料都是从中国出口过去的,这个项目也是由中国企业实施的,融资也是由我们口行来融资,借款人是外国的政府。

目前我们已经实施了很多这样的新能源项目,而且从全球来看,许多国家,包括非洲的一些国家,它们现在也是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发展。实际上,比如说摩纳哥也好,埃及也好,它们已经把光伏,因为它们的光热资源很丰富,把光伏作为它们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部分,而不是像中国走一个从煤电到光伏的这样一个替代过程,而是直接进到光伏,可以说是后发的优势。

然后是定外投资贷款,比如我刚才提到的中兴的巴基斯坦的光伏项目,就是境外投资贷款。境外投资贷款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法人融资,一种是项目融资,从电力项目来说,实际上项目融资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法人融资,比如说中国企业要去境外投资一个项目,比如说投资一个光伏项目,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中国企业直接作为借款人,口行提供给中国企业贷款,中国企业投到境外去,相当于这个债务是由中国企业承担的。另外一个项目融资,以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进出口银行直接把贷款贷给项目公司,只要你的现金流能够覆盖本息,那么就可以做项目融资了。项目融资的好处就是说,中国的境内投资主体不用承担责任。

还有转贷款,我想重点介绍一下。刚才也提到了,这是属于引进来的内容,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世界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合作,然后把外国的比较便宜的资金引进到中国来,把它的技术标准引进来,一般有美元贷款和欧元贷款,我们做了很多项目,比如说德令哈项目就是一个示范项目,这个好处就是一旦使用了这个资金,第一可以降低融资成本,第二可以提高技术标准,第三实际上是一个背书,这家企业实施了一个,比如说,引进的是世界银行的资金,这家企业用世界银行的资金做这一个项目,这个对你整个企业的发展就是立了一个很高的标准,也就是说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广告的效应,你去开拓市场的时候也可以说这就是我们企业已经执行了世界银行支持的项目了,这对企业长远发展是有利的事情,所以对中国的企业我们是推荐来这样做的。而且这个资金量不一定很大,我们也推荐中国的企业考虑使用这个资金,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影响力。

还有股权投资,包括内部和外部的。在国内我们成立了中日节能环保基金,主要是支持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是以股权的形式。在境外就是成立了欧亚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国东盟基金、中东欧基金,基本上覆盖全球,是股权投资的形式。

第三部分就是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这个主要是短期的,比如说中票、超短融、资产支持票据。关于资产支持票据,实际上就是说我们现在正在跟五大电力进行沟通,包括跟国家能源局在研究这个问题,就是企业现在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拖欠问题。这个问题应该目前来说,可以说是对我们新能源企业影响最大的资金的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融资的问题。国家能源局对这个事情也非常重视,他们一直在研究解决的办法。我们现在也是在,一方面跟能源局在沟通,另外一方面在跟五大电力沟通,想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能够把它进行一个转换,盘活企业的资产。

未来的展望有两块,一是从政策型银行自身的角度出发,国内的项目可以参考国际的经验,刚才我提到的转贷款的作用一定要发挥出来。第二个就是在金融创新,当然金融创新不一定是进出口银行自己来做,它可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大家一起来做。还有能源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结合。最后一个就是本有之意,实施国家战略。

另外和融资相关的,也是有大堆配套的问题。比如说电力项目自身的标准化、清洁发展机制、碳交易等等,这些方面也是,虽然不是融资,但是也是融资的良好条件和制约因素,也都是要解决的问题。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型银行,也希望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大家的企业也是分布在全国各地,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直接跟我们的分行联系,或者是跟我联系也可以,我可以帮助大家提供咨询也好沟通也好,希望一起来为我们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来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能源查看更多>光伏金融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