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彭博:中国和有关地区的可再生能源的融资前景

2018-05-29 21: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绿色能源光伏金融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29日,全球绿色能源光伏金融峰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办,会上彭博智能咨询的高级分析师Joseph Jcobelli为我们做了中国和有关地区的可再生能源的融资前景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的是彭博行业研究的一个分析员。彭博,大家可能认为是一个媒体公司,其实我们在全球有两万多人,主要是提供一些金融方面的数据,这么一个系统。我们有很多部门,包括一个专门做研究给我们的客户。

我本身是从1990年开始看亚太区的电力行业,刚开始的时候,光伏和风电,根本这两个字不存在,没有人讨论这两个清洁能源。那么现在,其实已经没有什么特殊的能源的来源,所以今天我主要是讲一些有关于融资的来源,怎么可以帮助亚太区清洁能源的发展。

不好意思,我是外国人,我中文不好,如果听不懂可以举手,我可以再补充一下。

主要我想讨论三个小题目,第一个是资本的融资,债券,上市公司要上市或者其他的证券方面的融资。第二个是一些新的趋势,第三个是为什么目前我们认为清洁能源的发展在亚太区是很乐观的。

第一,绿色债券出来的时候,因为我年纪比较大,所以我比较保守比较传统一点,我认为这个绿色债券跟债券到底有什么大的分别?其实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标签,一个很好的title。我们看到基本上五年以前绿色债券没有什么量。去年已经达到,在亚太区发的绿色债券有427亿美元,去年是507个亿美元,今年到5月左右是116亿、117亿美元左右。这个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这也是绿色债券,但是这是分货币的,可以看到,58%左右是用人民币,26%是美元,10%是欧元。主要的,中国在这方面还是领导,68%左右还是跟中国有关系的公司发的。

这个就是Equity Funding,包括一些新上市的和配股的等等,跟股票市场有关系的。我们也可以看到有430亿美元的趋势。这个是有多少个案子。所以第一个题目就是这个融资方面,无论是债券方面或者是在股票市场的融资。我们自己认为,这个会不断的再增长,在亚太区。

尤其是在中国以外,因为我们看到,无论是设备方面或者是发电的清洁能源公司,其实大部分还是中国的公司。如果我们去东南亚那边,印度、澳大利亚,其实没有几家。

另外一个融资的趋势是跟政府有直接关系或者非直接的关系,包括亚洲发展银行,他们最近也是在考虑开展相关的行动。亚投行,在北京的,他们也是开始比较积极的寻找跟绿色方面有关的投资。最后另外一个就是小的例子,香港也是想变成一个主要有清洁能源融资的一个地区。其实韩国也是想这样做。

最后讲一下中国的角色,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非常有利的一个趋势。

我们在,大家在这边都理解中国的清洁能源的状况,但是目前我觉得,在海外,并不一定有一个很深刻的理解,就是中国在清洁能源的领导角色。为什么?我们自己做一些预测,我们自己的预测是煤炭,燃煤发电,到2050年会占大概三分之一,在中国的发电,燃气发电也会增加一些,但是阻碍燃气发电最大的问题是,它的度电价格太高了。核能也会有非常快的发展,我们认为可能是从去年的36GW,到2050年300多GW。

最后看到清洁能源,这是中国的定义,这个也是包含水电,它的发展也是很快的。所以这个我们认为,对于亚洲其他的地区的清洁能源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

最后看一下油价跟亚太区的煤价。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全世界一些经济师,他们没有人目前认为说油价会跌到哪里去,甚至于今天早上有一家证券公司认为说,油价会达到90块钱。简单来说,没有人认为油价会有一个向下的趋势。煤价,目前就我们看到,没有经济师做中国国内煤价的估计,但是我们用一个指标,这个指标是澳大利亚的,我们可以看到它可能会低于目前的价格,但是可能到2021年的时候,价格才会下降。所以短期之内它也不会有一个下降的趋势。这也是对于清洁能源的发展是非常好的趋势。

所以总而言之,第一,融资的方式越来越多,有各地政府的支持。然后我们看中国对于亚太区清洁能源的影响还是会非常大,清洁能源的价格可能会再下降。目前清洁能源的竞争者,石油和煤炭价格也没有向下的趋势。

我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能源查看更多>光伏金融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