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Hi-MO3:正面功率320W 双面半片PERC新品

2018-05-28 17: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隆基光伏组件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8日,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SNEC )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隆基乐叶携其第三代产品双面半片PERC组件Hi-MO  3亮相。隆基乐叶光伏Hi-MO系列一直凭借高功率、低衰减、高发电量引领行业单晶PERC技术的发展,此次展出的Hi-MO  3双面半片PERC组件结合了当前先进的单晶PERC电池技术以及半片、双面的组件封装技术,为行业提供了更低度电成本的全新选择。

——2016年5月,隆基乐叶光伏首发高效低衰PERC技术Hi-MO  1系列产品,引领单晶PERC的发展高潮,实证数据显示,凭借290W的组件功率以及首年衰减低于2%等优异性能,Hi-MO  1单瓦发电量可比常规组件提升3%;

——2017年4月,PERC双面发电专家Hi-MO 2面世,随着PERC技术的不断发展,Hi-MO  2组件正面功率超过300W,加上5-25%的背面增益以及30年的功率质保,在助力行业大幅降低度电成本、提高项目收益率上做出了贡献;

——2018年5月,在Hi-MO  2基础上,叠加了先进的组件封装技术——半片技术,借助隆基乐叶在单晶PERC技术上的不断突破,双面半片PERC组件Hi-MO  3已可将正面效率推高至320W。

图一 Hi-MO 3技术路线图

在继承Hi-MO 2低衰减、背面高增益优异性能的同时,Hi-MO 3还具备以下四大优点。

1.更高功率,正面量产功率最高可达320W(60型)/380W(72型)。

通过将电池片切片,使电池工作电流减半,即电池串工作电流减半,可有效降低组件的封装损失,使组件功率平均提升5-10W。

2.更低热斑影响,同等测试条件下,半片组件热斑温度比整片组件平均低10-12℃。

与整片组件相比,半片组件在具备更高功率的同时热斑温度更低,从图二可以看出,同等测试条件下,半片组件热斑温度比整片组件平均低10-12℃。

图二 半片与整片组件热斑温度对比

一般来说,辐照强度等环境因素相同条件下,半片组件电池工作电流为整片组件的一半,组件工作温度更低。而较低的工作温度不仅能保障发电优势,也有利于保证材料的抗老化性能,降低失效风险。凭借该优势,Hi-MO  3将在高辐照高温环境下具备更好的发电性能,助力提高项目收益率。

3.更高发电量,能大幅提升阴影遮挡发电量。

在有阴影遮挡时,半片比整片具有更高的发电量,图三开业看出,从阴影遮挡比例达到40%之后,半片组件在遮挡情况下的发电性能优势开始凸显。在遮挡比例100%时,半片组件还能保证50%左右的发电量。

图三 不同阴影遮挡比例下,半片和整片阵列发电量对比

据了解,在目前已安装的户用光伏电站中,几乎一半以上的电站存在遮挡情况,而半片组件在遮挡情况下良好的发电性能将为其在工商业以及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中的应用提供充足的竞争力。

4.更低度电成本,最高可降低11%。

图四是按照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情况下,使用常规组件、Hi-MO 1单晶PERC、Hi-MO  3双面半片PERC组件进行的度电成本测算。相比于常规组件,Hi-MO 3最多可助力度电成本降低11%,与单晶PERC相比,也可降低7%左右。

图四 三类资源区三种组件度电成本测算

从发电性能来看,Hi-MO  3具有单晶PERC的高效功率,采用半片与双面双玻的封装技术之后,在抗遮挡、提高发电量、降低热斑温度与度电成本等方面的表现都更加优异。在高辐照地区以及存在阴影遮挡的情况下,Hi-MO  3将更好的发挥其优势,助力度电成本的快速降低,力促我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尽早到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