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舒桦、朱战军、孙兴平SNEC对话:“阶段性过剩”促进产业优胜劣汰 光伏可能会成为最廉价能源形式

2018-05-28 09:0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发电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27日,SNEC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开幕式&主题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全球太阳能理事会 (GSC) 主席、亚洲光伏行业协会 (APVIA) 主席、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保利协鑫CEO朱战军,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受邀参会。舒桦、朱战军、孙兴平在“全球光伏领袖对话”的三个单元分别亮相,与全球主流企业、学术专家、市场分析机构、金融机构共同探讨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舒桦:优胜劣汰促平价上网  市场空间更可期

产能过剩的话题在光伏行业发展过程中,一次次被起,又一轮轮推动着行业进步。光伏行业带有新兴产业的普遍性特征,即市场需求的增长远远超过传统产业。因此,光伏的产能过剩都是“阶段性过剩”,每一次的过剩都是一次优胜劣汰的市场洗礼,都是短时期内就会被快速增加的市场需求所化解。

光伏行业在“阶段性过剩”期内的优胜劣汰,每一次都会促进优势企业的更好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的快速进步,最终体现为发电成本实现明显的下降。

每一次“阶段性过剩”,都是光伏发电的经济性瓶颈被明显缓解,都是以更好的能源性价比,开拓出新的市场需求。

最近,协鑫集成正在快速推进高效多晶组件的量产化, 300W+的多晶新组件就会在今天亮相。我们的这一款新产品和优秀的系统解决方案相结合,参与了青海德令哈的领跑者项目,保持7%到8%的整体项目收益率的情况下,能够达到平价上网也就0.31元的上网电价,已经达到同地区煤电上网的水平。

所以我觉得,就光伏产能过剩来讲,通过行业的自动淘汰、技术的进步,将在消解中推动更新一代的技术和更新一代的产品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最后,我想不仅要呼吁全行业的有序发展,更重要的是集中资金、精力,集中技术能力,来推动科技创新。

朱战军:铸锭单晶将投放市场  好技术才有低风险

协鑫作为太阳能光伏行业的老兵,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已经十年了。从多晶硅一直发展到现在的电池组件和电站,我们一直认为光伏行业的未来,取决于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协鑫一直在技术研发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从光伏原材料的角度看,目前我们的FBR技术,包括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就会取得阶段性成果。

任何行业的未来投资如果没有新的技术,或者说更低成本、更高转化效率的技术,就是一种风险比较大的投资。保利协鑫已通过并购和自主研发,掌握了FBR硅烷流化床颗粒硅和CCz连续直拉单晶两项先进技术。在新疆新建的多晶硅基地,今年6月底之前会投料试生产,单晶硅片领域,我们采用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的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此外,过去市场上一直有的铸锭单晶技术,我们的研发一直在持续推进。

对这个技术,曾经有人存在一些怀疑,认为是没有前途的技术。我可以很高兴的告诉大家,下个月开始保利协鑫可以接受铸锭单晶硅片的订单。铸锭单晶硅片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成本降低。

孙兴平:光伏+储能增强稳定性 市场将迎新增长

近十年来,光伏行业在上游制造业的各个产业环节发力,通过技术创新使发电的成本快速下降。光伏发电成本在去年四季度沙特的一次招标标中,出现了1.78美分的电价。所以说,太阳能应用的未来是非常有前景的,未来有可能比任何能源形式都会来得廉价。它确实还存在稳定性不足的缺点,就是在调峰能力上,它必须是有太阳的时候才能发电,这也是一个事实。所以它和储能的结合也是势在必行。

解决稳定性问题应当以储能技术为主导,配合使用智能微电网、多能互补等技术。美国的一些电价峰谷差很大的地方,已经开始实施储能跟光伏的配合。我们在美国有一个项目,就是开发的储能+光伏。由于这个项目所在地的峰谷电价差距很大,虽然增加储能抬升了发电成本,但是得到的售电价格,回报超过简单的光伏电站。在美国有一个州,在晚上高峰的时候,储能加光伏的电价最高可以达到95美分,它是实时竞价的。

类似情况下,像国内现在也出现了,比如在西藏,西藏电网的特点是生活用电比较多,工业用电几乎没有。所以晚上用电多,但是太阳能是白天发电,所以西藏的光伏加储能,我们也正在开发,它的前景也非常广阔。

随着智能电网技术的不断改进,调峰能力的不断提高,对光伏发电的稳定性要求也会越来越低。当然了,我相信光伏经济性与稳定性的双重解决将会迎来市场应用的又一次快速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