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傅国庆:技术升级推动产业转型 促进光伏发电实用应用示范

2018-05-27 21:4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清洁能源光伏发电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7日,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一起光伏APP对会议进行了直播。会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傅国庆先生为我们做了大会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吴新雄副主任,石定寰秘书长,朱共山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8国际太阳能产业与光伏工程上海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上海科技创新和上海市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我国的长期战略,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当前可再生能源正处于加快融入能源系统的关键阶段,很多地方已经把发展太阳能产业、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力建设的主要内容。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从制造环节逐步向应用环节转移,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产业一定能够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和落实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重要力量。多年来,上海市科委非常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光伏科技创新是能源领域最早关注并长期跟踪的重点方向,已经颁布实施的上海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把光伏和风电科技创新研究作为科研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市科委的持续关心下,围绕功能性材料和生产装备,新型高效电池及组件,光伏电池检测认证等光伏产业创新链的主要环节,组织产学研合作攻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比如在功能性材料和生产装备研发方面,突破了高导电低成本晶硅电池产业化的技术,打破了国内光伏电池正面凝浆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局面,实现了国产化。

在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开发示范方面,先后成功主持研发了低成本高效N型双面电池,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柔性硅薄膜太阳电池等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和中试生产线,建成了一百千瓦的太阳能电池微电网示范。

在光伏电池检测技术方面,面向国内分布式光伏系统对系统检测技术的迫切需求,开发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测评方法,并研制出便携式的检测仪器,可在各类复杂的现场条件下进行测试。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能源互联网发展,继续关注低成本高效电池技术的研发,发挥上海光伏发电的科研优势,推进光伏电池检测技术的持续进步,促进上海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推广应用示范。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支持我国光伏技术进一步加快走向“一带一路”国家,推进光伏企业进一步融入全球网络。

另外在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上海市科委正积极推进绿色技术银行的建设工作,目前我们通过市区联动,也积极与虹口区政府在绿色技术银行进一步的发展当中,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的进展和成效,绿色技术银行是我国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是科技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发展的重要探索。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也是绿色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希望与会的专家能够把推进光伏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分享出来,为光伏技术银行,为绿色技术银行的建设发展,提供好思路、好举措。

女士们先生们,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论坛,已经走过了十二个年头。本届大会在延续传统的基础上,注入了新的主题和内容,衷心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围绕上海光伏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为上海光伏产业以及新能源科技工作贡献出你们的真知灼见。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