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吴新雄:坚持绿色发展、紧扣技术革命、提高整体效率、推动合作共赢

2018-05-27 21: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清洁能源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7日,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一起光伏APP对会议进行了直播。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吴新雄先生为我们做了大会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这此第十二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革。万元GDP能耗大幅下降,十二五以来,已累计下降近30%。转方式调结构,有力促进了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清洁能源的比重大幅上升,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0.8%以上,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兑现大国承诺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实实在在的进展。

能源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显现,华龙一号自主核电吊装穹顶,光伏、风电成本不断下降,互联网智慧能源、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催生能源发展的新动能。能源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电力、油气、煤炭、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改革亮点纷呈,现代能源市场体系正在发生重大变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发展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不仅为中国能源革命指明了方向,也正在引领着世界新一轮能源变革。更是我们加强能源务实合作,实现全球能源共商共建共享的根本遵循。国内外能源企业和行业,能源智库,要携手努力,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加强能源领域务实合作,为促进全球能源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一是共同推动绿色发展。要坚持清洁绩效绿色发展,推动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扩大规模优化布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核电。探索建立生态核电指标体系,稳妥扩大天然气利用的规模和水平。努力促进绿色能源的消费,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二是共同推进能源创新,要紧扣能源技术革命,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努力抢占全球能源技术制高点。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不断降低能源成本,争取早日实现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同台竞争,早日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要注重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的新,促进能源技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经济优势,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共同推动提质增效,提高能源整体效率,是当前极为重要的问题之一。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市场机制,营造有利于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加智慧能源、智能电网、大规模储能、多能互补以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努力提高能源系统智慧化的水平。提高能源整体效率的同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的需求。

四是共同推动合作共赢,只有合作共赢才能行稳致远,要以“一带一路”为纽带,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大力推动能源走出去和引进来。着力实现世界能源领域的产业融通、产品流通、技术互通、政策沟通、理念相通、互相借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这次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十分及时,十分必要,既是现有清洁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和智慧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推广平台,也是未来能源变革新方向、新路径的研讨交流平台,更是世界智慧光伏领域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商贸合作平台。特别是大会还邀请了世界知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共话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未来,共商未来能源产业政策、前沿技术、市场趋势、合作方式和融资模式,我相信在大会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来自全球的科学家、企业家们一定能够展开充分交流,形成更多的共识,达成更多的务实的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中国能源研究会是中国能源研究领域里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团体,成立37年来始终为能源政策和科技研究进行研究,推动国际国内能源学术交流与务实合作,我们也衷心希望能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务实推进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促进世界能源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落实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1世纪行动计划,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在座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幸福,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