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户用光伏该不该进行规模管控?

2018-05-17 12:16来源:光伏們作者:王超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指标户用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户用光伏也要管控”的话题在业内引发争议。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和企业以及媒体投入了巨大精力才唤起了民众对户用分布式光伏投资的热情,不应该通过政策调整来打消民众的积极性,应该让这个市场自由发展。在此,还是通过补贴角度来分析为什么国家能源局有必要对户用分布式光伏进行管控。

如不管控,连户用光伏的补贴都发不起了

有观点认为,国家相关部门不应该对光伏市场进行太严格的管理,应该让市场自行发展,不要搞“计划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几乎所有的光伏发电项目都依赖于补贴,只要有补贴,就不是“自由”市场。所以,对于需要补贴的光伏发电规模,国家相关部门都有义务和权利进行管控。

既然是以补贴为核心进行分析,那就先以主管部门不进行规模来做预设。

按照国家电网发布的《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2018》所公布的数据,2017年国网地区新增接入的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达到31.5万户(2016年为12.9万户),容量规模为3.07GW(2016年为0.99GW),平均单套规模从2016年的7.7千瓦/套增长至9.8千瓦/套。

如果按照这一增速,2018年居民分布式有望突破80万户,容量规模超过8GW。多位居民分布式光伏从业者今年初在不同的公开场合也表达了对今年超过80万户新增规模的预期。

乐观情况下如果对户用光伏不进行规模控制下的装机预测

(注:2015年及以前的户用数据为预测)

在规模不进行管控的情况下,按照较为乐观的预测,到2020年底户用光伏可达32.34GW。而前六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目录中的光伏项目总量为34.3GW。即便前六批目录的存量项目所需的补贴强度是户用光伏强度的1.5倍,在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没有得到显著补充的情况下,到2020年底,32GW的户用光伏及约20GW的光伏扶贫项目将完全“吃掉”前六批目录中所需要的补贴,而工商业分布式和光伏领跑项目的补贴也将遥遥无期。

如果考虑光伏扶贫、户用光伏和自发自用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不拖欠补贴的条件,如不进行规模控制,预计2018年底这三类总量或将达到,其中光伏扶贫10GW、户用光伏超过12GW、自发自用工商业分布式光伏10GW,这些超过30GW的项目占用的补贴不仅让第六批和即将下发的第七批补贴目录中的项目无望拿到补贴,还将影响到部分前五批目录中的光伏项目补贴的及时发放。

目前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用于风电、光伏、生物质三种主要类型,另外地热、独立工程和接网工程也占据了很小的一部分补贴额度。目前进入前六批补贴目录的可再生能源类型装机为:风电299.8GW、生物质发电18.9GW、光伏34.3GW。国家主管部门也很难把更多的补贴从风电和生物质发电向光伏来倾斜。

所以,站在补贴缺口的角度,各种光伏发电模式都将受到严格控制。

户用规模多大合适?

在经历了2017年户用光伏的迅速发展后,多家户用分布式光伏从业企业纷纷调高了今年的业绩,某龙头企业甚至报出了20万套的目标。面对行业的“火爆”,一位逆变器企业的负责人冷静的看待市场的发展,“40万套的规模足够行业发展、消化了。”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2016、2017年行业的火爆吸引了很多不具备强大竞争力的企业涌进来了,有些二、三线组件企业产品品牌没打响、产品不好卖,就涌到户用市场里来了,给行业带来了风险。”

如果控制户用光伏的规模,控制在多少量合适?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分布式光伏的总量基本确定了10GW的规模,多位受访人士表示,3-4GW是一个合理的规模。“如果规模控制了,估计很多希望在这个领域捞一把就走的安装商就慢慢会被淘汰,剩下的是那些真正想把这个行业做好的企业。”

用什么手段控制户用规模?

“如果对各省的规模进行控制,比较担心有出现‘黄牛’,反而影响行业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对于规模控制表达了上述担忧。在这位人士看来,如果进行规模管控的话,如何保障合理的分配规则,也成为主管部门要仔细考虑的要点。

一位受访人表示,可以把规模分到区域或省份,根据并网时间纳入到规模中,在接近规模上限时发出预警。另一位受访人表示,可以根据备案时间,留出来3个月的并网周期,如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收回。

山东、江苏、浙江、河北、安徽、广东、河南等地是居民光伏发展比较迅速的地区,或许主管部门会对这些区域的规模做适当倾斜,但其他地区如何平衡?

户用规模的管控必然会到来,但执行细则需要更全面的考量。

即便有了10GW的分布式光伏规模管控,到2019年底,超过30GW的分布式光伏和15GW的光伏扶贫,对存量光伏电站的补贴到位及时度也将带来很大的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指标查看更多>户用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