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技术正文

【科普】光伏逆变器效率

2018-05-03 10:12来源: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者:赵璞关键词:光伏逆变器光伏逆变器效率古瑞瓦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度电补贴时代下,光伏系统发电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业主投资收益和投资回报,而逆变器的转换效率是决定光伏系统发电量的一个主要技术指标。本文主要解读逆变器转换效率概念和用途。

逆变器的效率通常分为以下几类:最大效率、MPPT效率、中国效率、欧洲效率、美国加州效率。

►1、最大效率是指逆变器在实验室环境下,测得的效率最高值。

►2、中国效率、欧洲效率、美国加州效率分别是指按照不同地区的日照情况,确定不同百分比的逆变器额定交流功率所占的权重。

图2中三类光照资源区,η1表示太阳能电池的最大输出功率为逆变器额定输入功率5%时,逆变器的转换效率,而系数0.02则代表一年中约有2%的时间,逆变器在此效率下运行。采用效率加权的办法模拟光伏并网逆变器在自然条件下一年中的运行时效,能够更为真实地反映光伏逆变器的转换效率。

►3、MPPT效率是指静态最大功率点跟踪(MPPT)效率,在一段时间内,逆变器从太阳能电池组件获得的直流电能,与理论上太阳能电池组件工作在最大功率点在该时间段输出的电能的比值。

静态最大功率点跟踪(MPPT)效率,是指当太阳能电池输出特性曲线一定时,逆变器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跟踪到太阳能电池的最大输出功率。

动态MPPT效率则可以用来衡量当太阳能电池输出曲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逆变器对最大功率点的跟踪响应速度。

总结

相比最大效率,中国效率更能够真实的反映出逆变器在我国不同光照资源区的实际工作效率,对于评价逆变器发电量高低更有参考意义。而对于整个光伏系统而言,光伏逆变器除了负责将太阳能板输出的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它还必须对太阳能电池输出曲线的变化进行动态响应,运用MPPT(即最大功率点跟踪)技术,实时捕捉太阳能电池的最大功率点,最大化从太阳能电池获取能量,故逆变器MPPT效率对于评价逆变器本身是否高效来说更有参考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效率查看更多>古瑞瓦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