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别让“扶贫”成“致贫” 光伏扶贫需要细水长流

2018-04-28 14: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洛神关键词:创动科技光伏扶贫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实施“十三五”光伏扶贫计划,加强光伏扶贫项目管理,保障光伏扶贫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并下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约1500万千瓦,惠及约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而面对2020年的“脱帽”大限,2018年也被称作“扶贫攻坚关键年”。

光伏扶贫作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无论从国家、光伏行业还是贫困百姓的角度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但频频爆发的电站问题,却让光伏扶贫成了“吃不到口的唐僧肉”,标准缺失、质量问题、资金缺位、运维无序就像“唐僧”的四大高徒,使出浑身解数“保护”师傅。特别是在光伏扶贫电站重建设轻运维的思想之下,导致光伏电站即便前期保证了高质量完成,也无法保证其在25年的寿命中顺利完成持续“造血”的使命。

缺乏运维成为制约扶贫收益的关键

在农村地区,尤其是光伏扶贫电站业主的运维意识显然还比较淡薄。根据调研发现,一些光伏扶贫电站长期无人现场巡检,导致现场杂草丛生、形成遮挡、电池板长期不清理,极大影响发电效果。严重的甚至出现在光伏板上面晒衣服、晒作物等情况,给光伏电站安全带来隐患。此外,由于一些贫困户缺乏相关运行维护知识、技能和能力,导致出现现场记录和巡检缺失等问题,难以及时对光伏电站进行维护。

另一方面,光伏扶贫工程大多处于偏远农村,交通不便。特别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点多面广,分布较为零星分散,导致专业化的运维团队无法开展规模化运维,也无法保证及时响应。进而导致,光伏电站专业的运维人员到现场消缺,动辄就需要几百上千的费用,这笔费用也会让贫苦户感觉吃不消。

此外,根据河北扶贫项目调研报告显示,部分区域农网电能质量差,逆变器设备频繁跳闸成为运维的硬伤。

针对种种问题,业内专家建议应当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老百姓对光伏运维知识的了解。而除了农网改造、配备专业运维人员、运用运维平台等信息化手段,针对光伏扶贫的实际情况和困难,作为光伏企业可以从系统的角度着手,对光伏电站进行优化匹配,深圳创动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尹成庆表示。

以光伏系统的“心脏”逆变器举例,一个300kW的光伏扶贫电站,普遍的解决方案是通过50kW或者60kW的逆变器进行组合,那么一个电站就需要安装5-6台逆变器,由于逆变器数量多,运维的难度相对就大一些。如果使用创动科技研发的300kW光伏逆变器,整个电站只有一台设备,非常简洁,不仅能够节省汇流箱,而且接线也得了到简化,这就可以减少线缆混用、线缆裸露等可能出现的问题,让运维相对变得简洁起来。

质量始终是不可抛弃的尊严

如果说运维质量是实现电站“长跑”的必要过程,那电站本身的质量就是“长跑”的先决条件。想要光伏扶贫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二者缺一不可。

光伏扶贫作为能源惠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越来越多的“金寨模式”涌现出来,为贫困户打造阳光收益。但硬币的另一面,部分电站所存在的施工质量较差、设备质量较差等等不同程度的问题也正在暴露出来。

近日,一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火灾视频引发了业内人士广泛讨论。视频中,整个光伏电站几乎被燃烧殆尽,只剩下部分支架散乱地支撑着。尽管电站起火的真实原因还未揭晓,但这起事故的发生再次警示业界必须要高度重视光伏扶贫项目的质量问题。

据悉,由于光伏扶贫电站单体规模小、建设分散,大型龙头企业参与度相对较低。通常的方式是以县为单位进行招标,价低者得。这种方式就导致部分缺乏经验的初创企业为了低价中标,不惜降低设备成本,甚至采用劣质光伏组件和逆变器。这显然已经违背了扶贫的初心,尹成庆表示,对于本身初始资金筹措就存在困难的光伏扶贫电站来说,一旦光伏电站发生事故,对贫困户的打击将会很大,那显然就不是扶贫而是致贫了。而如果发生火灾还可能威胁到人身安全。

那么,在逐渐收紧的降价空间,和高质量、高收益标准要求之下,光伏企业该如何突围?尹成庆表示,还是要依赖创新推动降本增效。企业可以更多地从整个系统考虑,他进一步解释,同样以逆变器举例,创动科技研发的300kW扶贫专用逆变器,由于无需汇流箱、电缆种类少、施工简单等特点,可以节省电站建设成本0.2元/W。

以系统化的思维,实现降本增效,正在成为很多光伏企业关注的焦点。

用智能化手段守护“两个质量”

2018年4月19日,六部门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智能光伏正式提上日程。事实上,光伏运维早已有了智能化的趋势,不少企业推出了智能运维平台,以期解决光伏电站在日常运维方面遇到的难题。

“提升光伏扶贫电站品质,应通过智能化的方法”,尹成庆表示,“以光伏电站十分关键的验收环节来说,很多电站仅凭肉眼无法判断组件情况;或者说检验的时候即便花费很大的成本,也仅仅是进行抽检,此时如果运用无人机巡检,就可以迅速检测出热斑等问题,从而确保电站的质量。”

当然,提到无人机很多人会觉得很复杂,需要专业的飞手,并且成本较高。尹成庆认为,这同样是智能化之下的命题,以创动科技研发的无人机来说,无需专业飞手,一键起飞。由于无人机能够轻松快速完成对整个光伏电站的巡检,节省人力物力,反而能够降低运维成本。以50MW光伏光伏电站为例,原先需要12人负责运维,现在仅需6人。

“光伏扶贫电站可能位于山地丘陵等一些地形比较复杂的地方,这种地方人力巡检会比较困难,但对无人机来说就容易很多”,尹成庆介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光伏扶贫电站的环境复杂,无人机巡检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村子上空可能有高压线,或者很高的树,这就需要提前对无人机的路线进行规划,避开这些障碍物。”

根据国家能源局、科学研究院对全国12.6万的贫困村所做初步评估,全国约有5万个村能够建设光伏扶贫电站,而随着村级电站被确立为光伏扶贫的唯一形式,以每个电站300kW投资成本100万-200万计算,村级光伏电站总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1000亿元。千亿市场背后,守护好光伏电站和运维两个质量关,顺利护航光伏电站的有效运行,完成光伏扶贫任务,是每个涉足光伏扶贫企业面临的“必答题”。

相关阅读:

重磅!国家能源局:《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出台 保障光伏扶贫项目优先调度、全额消纳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洛神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创动科技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