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能源转型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上电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苏少华

2018-04-25 10:51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能源转型户用光伏户用光伏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25日,2018户用渠道开发交流大会暨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就户用光伏的高质量和规范发展以及户用光伏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一起光伏APP对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上海电力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苏少华为研讨会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上海电力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苏少华:感谢周总的邀请,尊敬的石部长,许秘书长,大家上午好。我们每时每刻都在享受着规范和标准的福祉,试想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时间标准,没有格林威治天文台,今天我们大家不可能在同一个时刻,同一个地点,就户用光伏的渠道建设,标准设计展开研讨,也正因为标准出了问题,今天我们2号线的信号出了问题,我们才不能准时开这样一个会,可见标准多么重要。能源问题是人类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可以预知的未来,地球上有限的能源必然会制约着无线的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考察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三个能源时期,实现了两次能源转型,每一次的成功转型都使得人类文明得以延续,并且更加精彩。今天,能源消费必须再次转型,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站高远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巨大的光伏资源,是自然给我们人类的红利。20多年来处于共同的愿景,社会各界包括政、产、研、学、用在户用光伏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生动实践,期间也倒逼过商业机制、电价模型的形成,这才有了2017年年底户用光伏并网用户超过50万,装机超过2G瓦的局面。作为户用光伏中最有前景的户用光伏推进依然面临着瓶颈,这些瓶颈在哪里呢?在政策引领、市场培育、产业壮大、产品开发以外,显而易见的推广渠道和标准规范的确立是最紧迫和紧要的,因此在充满希望与憧憬的春天我们来了,我们光伏人来了,人间四月天,明媚张江源,在这既是好时间,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户用光伏网,上海新能源人才教育中心等在这里共同举办2018用户渠道开发交流大会暨用户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研讨会,规划户用光伏有序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明天,首先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协办方和所有赞助方,并代表上海电力学院欢迎各位领导到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构建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十三五”规划提出了能源集成规划,实现能源生产的清洁化,能源配置的国际化,能源消费的便利化。这样的一个转型任务艰巨,前路漫漫,需要标准管理机构,像我们今天的CQC,专业委员会,商界,用户、媒体,高校和各级主管部门,制定科学标准。各位代表,在户用光伏的推广种上海电力学院有自己的责任和特长,有自己的研究与实践。上电作为全国不多的以能源电力命名的高校,承载着为能源电力行业提供重大关键技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使命,学校源电而生,以电而立,随电而建,以特色学科、专业群对接电业产业链,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新能源研究等方面形成了成果,尤其是在光伏普及、推广和应用方面有比较高的制高点。比如我校最早建立了太阳能研究所,专业技术发明,技术推广,所长是赵春江教授,赵教授是我国户用光伏最勇敢的实践者,最积极的推广者,也是国家电网电价制定的重要推动者,被称呼为户用光伏吃螃蟹者。作为理念先导,上海每年有一个工波会,在15年前工博会上我校的太阳能小屋曾经哄动一时,这样一个太阳能小屋子,也成为上海市中学生户外活动基地,15年前当时的中学生正是今天新能源光伏到户的使用者。如何对接上海,如何把能源电力行业的新技术、新理论,新设备与绿色校园结合起来,这是我校学科建设的驱动力,也就是在五年前我校建立了国内高效首个技术类型多样,综合示范性强,包括屋顶光伏多能互补示范网。今年9月份上海市人民政府全额投36亿的,由国家能源局核准的全国第一批,上海第一个新能源智慧微电网项目,引领社会的绿色低碳发展,这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转型为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以后第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品。对于上述案例及其商业应用法律风险,我的同事也来了,今天在会上也会与大家分享。

处于对我校在新能源领域的理论和实践肯定,国家能源局成立了新能源人才交流中心,推动我国光伏事业的发展。各位来宾,为了履行大学的社会责任,上电刚才所说的上述学科、平台、研究机构和研究成果都可以,也应该于今天与会的各个单位,各个组织,以及个人紧密合作,共享成果,共享平台。这也是历史的选择,因为一方面户用光伏的推广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高校人才支撑,另一方面高校人才培养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行业和企业的支持,这也就是我校共同承办本次会议的意图。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