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李创军:2018年分布式光伏安排指标10GW!

2018-04-24 13:08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李创军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公布2018年一季度光伏发电运行情况。

李创军介绍,一季度光伏发电市场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呈现“双升双降”,所谓“双升”,一是装机增长,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65万千瓦,同比增长22%。二是发电量增长,光伏发电3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所谓“双降”,一是弃光电量下降,弃光电量16.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0%。二是弃光率下降,弃光率4.3%,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不含兵团)弃光电量6.16亿千瓦时,弃光率21%,同比下降18.6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2.45亿千瓦时,弃光率10%,同比下降8.8个百分点。

一季度,从新增装机结构看,光伏电站197万千瓦,同比下降了64%;分布式光伏768.5万千瓦,同比增长217%。分布式光伏发展继续提速,新增装机超过100万千瓦的省份有山东、河南、江苏和浙江,新增容量分别为110.1万千瓦、103.4万千瓦、103.2万千瓦和102.1万千瓦,四个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4.5%。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华南地区新增装机76.71万千瓦,同比增加262%;华北地区新增装机270.76万千瓦,同比增加137%;东北地区新增装机42.72万千瓦,同比增加75%;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323.98万千瓦,同比增加8%,占全国新增容量的33.6%;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199.58万千瓦,同比增长11%;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51.93万千瓦,同比下降37%。

近年来,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光伏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已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光伏发电发展的重点已经从提高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从严控制发展规模,提高光伏发电运行质量,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今年光伏发电建设安排如下:

一是组织好领跑基地建设。去年我们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光伏领跑基地建设,共10个应用领跑基地、3个技术领跑基地,总计650万千瓦。目前,10个应用领跑基地企业优选工作已经接近尾声,3个技术领跑基地企业优选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按计划今年预计投产500万千瓦。下半年我们还将适时启动新一期光伏应用领跑基地建设。

二是实施好光伏扶贫。去年年底我们下达了“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总规模约418万千瓦,全部为村级电站,覆盖14个省(自治区)、236个光伏扶贫重点县、145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建成后可惠及约7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还将适时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计划。

三是推进分布式光伏健康发展。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光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拟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

各地光伏发展一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不得自行扩大需要国家补贴的建设规模,对于擅自扩大规模和未批先建、先建先得的项目,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为更好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们还将会同国家价格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机制,进一步加快光伏发电电价退坡速度,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补贴依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创军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