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最全|光伏支架使用场景及安装形式

2018-04-18 13:50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区关键词:光伏支架光伏电站安装屋顶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日益发展的今天,如何因地制宜地选择合适的光伏支架,是确保整个光伏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重要环节。从安装形式出发,可将现有光伏支架粗分为两大类:地面光伏支架;屋面光伏支架。下面小固就从不同应用场景切入,来谈谈如何选择适合项目现场的光伏支架。

光伏支架设计选材及施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光伏阵列支架的安装结构应该简单、结实耐用。制造安装光伏阵列支架的材料,要能够经受项目现场的各种严酷的环境,确保25年的耐候耐腐蚀以及结构强度的稳固。电镀铝型材、电镀钢以及不锈钢都是理想的选择。同时,支架的焊接制作质量要求要符合国家标准《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的要求。阵列支架在符合设计要求下重量尽量减轻,以便于运输和安装。

2、在光伏阵列基础与支架的施工过程中,需尽量避免对相关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的破坏,如因施工需要不得已造成局部破损,应在施工结束后及时修复。

3、当要在屋顶安装光伏阵列时,要使基座预埋件与屋顶主体结构的钢筋牢固焊接或连接,如果受到结构限制无法进行焊接或连接,应采取措施加大基座与屋顶的附着力,并采用铁丝拉紧法或支架延长固定法等加以固定。基座制作完成后,要对屋顶破坏或涉及部分按照国家标准《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2002)的要求做防水处理,防止渗水、漏雨现象发生。

4、光伏电池组件边框及支架要与接地系统可靠连接。

常见地面安装固定形式

基础形式:

1、锤入地桩

在安装场地测量好距离,直接用打桩机将立柱打入地下,方便快捷。在安装前需要做地质土壤检测,确定合适的锤入深度。

以下几种型材都适合做锤入地桩,依据实际情况选择:

优点:

速度快、适应性强;

性价比高;

不受季节气温等限制;

地桩拔除方便,不影响安装场地的再利用。

2、螺旋地桩

当安装场地太硬,或者碎石太多,不方便将立柱直接锤入地下时,可以选用螺旋地桩。将旋入式钢管打入地下,然后将立柱固定在上面。

优点:

适应性强,组合灵活多样;

不受季节气温等限制;

地桩拔除方便,不影响安装场地的再利用。

3、预制水泥基础

如果安装场地不适合做插入式地桩,可以选择做水泥基础,支架放在水泥基础上,用螺栓固定。

优点:

强度好,精度高;

对地面适应性强。

4、直接水泥浇筑

另外一种做水泥基础的形式,就是直接将支架和水泥浇筑在一起。此种方式。相对上面那种,省却了做螺栓连接固定的时间,但是浇筑时对支撑柱的定位精度要求较高。

优点:

强度好,精度高;

对地面适应性强。

常见地面支架形式

1、插入式地面固定形式

插入式地面固定支架

特点:

①支架主体采用结构型钢,表面热浸镀锌,使用寿命在20年以上;

②各零部件配合性好,安装方便;

③检修维护方便;

④对地面适应性强。

2、地面桁架式固定形式

地面桁架式固定支架

特点:

①使用螺旋地桩,操作简便(也可使用其他地面固定方式);

②适应多种不同类型地质;

③横梁采用强化设计的铝导轨;

④铝导轨上设计有安装组件用的插槽,组件的安装固定简单方便。

3、地面单柱固定形式

地面单柱固定支架

特点:

①采用特别为安装晶硅组件设计的支撑铝导轨,使安装固定太阳能组件非常方便,减少安装时间;

②立柱、横梁等承重件都做了强化设计,满足大工作载荷要求;

③横梁上集成了布线槽,使施工更加方便。

4、跟踪支架形式

单轴跟踪

绕一维轴旋转,使得光伏组件平面尽可能被太阳光垂直入射的跟踪系统。

平单轴跟踪系统

斜单轴跟踪系统

结构特点:

1、自平衡结构,减少机械磨损,延长电机寿命;

2、用回转支承减速机驱动,无间隙;

3、结构简单,易于安装维护;

4、将易损易耗件做成标准产品,电机维护、替换简单。

控制部分特点:

1、跟踪全过程相邻系统无阴影遮挡;

2、跟踪系统具有夜间自返功能;

3、根据太阳运行轨迹采用时间控制方式;

4、具有大风与大雪保护功能,提高电站安全性能;

5、具有网络监控功能,实现集中控制,适合大型电站。

双轴跟踪

根据控制方式双轴跟踪系统可分为时控型及光控型。

根据地理位置和当地时间实时计算太阳光的入射角度,通过控制系统使光伏组件调整到指定角度,又称为天文控制方式或时钟控制方式。

通过感应器件测量出太阳光的入射角度,从而控制光伏组件旋转并跟踪太阳光入射角度,又称为光感控制方式。

机械部分:

1、无偏心结构:网架重心与机械结构的轴心重合,保持正反力矩平衡,减少电机功耗,延长机械、电机使用寿命;

2、举重式结构:减少运行状态下网架的颤动,提高抗风性能;

3、两套回转支承:抗扭矩性能好,系统稳定。

控制部分:

1、根据太阳运行轨迹的天文算法自动时控跟踪,跟踪精度高,不受天气等外部环境影响;

2、标准工业插头,具有防错插、反插功能,安装方便;

3、所有外部接口均采用光电隔离措施,抗干扰能力强,运行稳定;

4、工业通信接口,可以方便的组成监控网络,实现集中控制的功能。

常见屋面支架形式

1、平屋顶固定形式

平面屋顶安装系统适合户外或平面屋顶荷载量较大的情况下使用。

基础型

基础型平屋顶固定支架

特点:

1、适用于任意规格晶硅组件及部分薄膜组件;

2、安装面预埋地脚螺栓,或类似水泥基础;

3、根据实际需要设计安装角度。

负重型

负重型平屋顶固定支架

特点:

1、不破坏原有防水层,无需防水处理;

2、适用于任意规格晶硅组件及部分薄膜组件;

3、底框上安装可调负重框,上面放置水泥块、石块等;

4、根据实际需要设计安装角度。

导流板型

导流板型平屋顶固定支架

特点:

1、适用于载荷量小的平面屋顶;

2、组件安装斜度10-15°;

3、导流板材料使用不锈钢或镀铝镁锌板;

4、不破坏原有屋顶,不用担心漏水问题。

彩钢瓦屋顶安装系统

彩钢板屋顶多用卡扣、暗扣、锁边等非穿透方式安装,特殊情况下可采用穿透性安装。

首先了解什么是彩钢板屋顶:薄钢板经冷压或冷轧成型的钢材。钢板采用有机涂层薄钢板(或称彩色钢板)、镀锌薄钢板、防腐薄钢板(含石棉沥青层)或其他薄钢板等。

彩钢压型瓦

角驰型

常见彩钢瓦固定座组件

安装注意事项

1、首先屋面修设木板或竹板施工栈道,避免材料二次搬运直接踩踏在屋面板上,导致屋面板变形,密封胶脱开而漏水;

2、明确原结构屋面檩条的位置,并弹墨线标识出具体位置;支架与彩钢板连接处必须在屋面檩条位置上;

3、施工人员在屋面上行走,必须穿绝缘软底鞋,走波谷,每天必须清除屋面板上杂物,防止锈蚀和划伤屋面板;

4、所有需要敷设密封膏的位置不得有遗漏。屋面外板安装完毕后,清除屋面全部杂物、铁屑,如发现屋面板涂层划伤,须用彩板专用修补漆进行修补。拉铆钉及自攻螺钉如发生空钉,应随时用铆钉和密封膏补牢,橡胶垫圈不能损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支架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安装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