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保利协鑫单多晶战略并行 新投产项目定位革命性新技术

2018-04-17 10:07来源:时代周报作者:王州婷关键词:协鑫隆基单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了解,在过去的两年里,单晶硅发展势头迅猛,产能供不应求,硅片的价格也持续居高不下,据有色金属协会硅业分会实时报价显示,同规格的单晶硅片和高效多晶硅片,其价差一度扩大到了2元/片。与此同时,单晶硅的市场占有率也从2015年的18%低点逐步攀升。根据PVInfoLink统计,单晶市场占有率在2017年加速提升,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6%,全球市场占比达27%,预计2018年还将进一步提升。

在单晶硅市场爆发之下,保利协鑫能源早已开始“单多晶并行”的战略部署。据了解,2010年,保利协鑫能源在河南投产了单晶拉棒项目,2015年在宁夏又投产了1GW单晶项目,此后更有一系列的单晶项目落地。

其中,最为业界所关注的是,2017年8月,保利协鑫能源与单晶巨头中环股份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在单晶用多晶硅料生产、单晶硅棒生产、单晶硅片加工、光伏电站开发等环节开展全面合作。根据当时协议,保利协鑫将投资中环光伏四期单晶硅棒项目,并将持有项目公司部分股权。

在此之前的2017年4月,保利协鑫还在单晶领域拿下一个足以撼动单晶行业的技术砝码。据了解,彼时,保利协鑫曾公告称,公司完成了对美国单晶老牌公司SunEdison第五代CCz连续直拉单晶、FBR硅烷流化床法技术及资产的收购,成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CCZ和FBR技术的企业。

不过,在对于单多晶的路线选择上,协鑫集团董事长、保利协鑫董事会主席朱共山在今年3月份曾表示,目前多晶凭借性价比优势仍占据主流,海外市场多晶占90%份额,国内由于“领跑者”等政策因素,多晶占70%,保利协鑫多晶产品完全可以满足新一轮的市场需求,但单多晶分别有各自的市场需求,公司现在还是坚持市场来主导产品。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预期明年单晶产品的市占率会达到40%,估计保利协鑫的产品也还是主要以多晶产品为主,届时单多晶产品的比例也会基本与市场需求保持一致。

技术变革与产能过剩

在以实现“平价上网”和高效能为终极目的的光伏行业,“技术创新”在这一领域中更加显现出其“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性,国内单多晶的路线是产品在上述两大终极目的的不同侧重,但两大路线上的代表企业,谁能够在技术上更往前走近一步,才能最终转化为公司发展的强劲竞争力。

格隆汇的报道指出,保利协鑫此次和曲靖市的合作项目,直接将单晶产能拉至了20GW,正面说明了公司在CCZ技术量产化取得了重大突破。

据保利协鑫此前的公开资料介绍,相比当前业界主流全部应用的RCz多次拉晶技术,CCz连续直拉单晶是下一代高效单晶技术。随着CCz技术的不断优化完善,未来两年生产效率将每年继续提升超过5%,在RCz技术持续进步的前提下,仍有10%左右的成本优势。基于效率、品质、成本等多重因素考量,CCz连续直拉单晶技术将逐渐替代现有RCz技术。

从上述介绍来看,保利协鑫此次拟投产的20GW整锭单晶在成本、效率和品质方面均享有技术上的优势,但不可忽略的是,在单晶龙头隆基股份宣布于2018年扩产的行情之下,单晶领域仍将面临产能消化的市场考验。

据悉,在2018年1月,隆基股份发布的《单晶硅片业务2018-2020年发展规划》显示,在2017年底硅片产能15GW的基础上,力争单晶硅片产能2018年底达到28GW,2020年底达到45GW。

对此,上述市场分析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其实光伏行业这么多年,多少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从某些方面来看这能够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促使技术创新,这是好的现象。他表示,“只要技术上能够站得住脚,就不用担心产能过剩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开始各大光伏材料企业扩产的消息就陆续传出,并且在2018年集中放量。资料显示,保利协鑫宣布在新疆建设的总产能为6万吨的多晶生产基地,将在2018年完成前两期4万吨的投产;通威股份表示,其规划的包头5万吨以及乐山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也将在2018年各完成一期投产,合计达到产能5万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也对外宣布,其12万吨多晶硅项目一期3万吨投产也将在2018年实现。

而近日工信部也出台政策对光伏产业进行“降温”。3月1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的《光伏制造业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要求,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