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出炉 中国领跑太阳能投资市场

2018-04-13 14:0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光伏市场光伏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一度遇冷,甚至有人对可再生能源市场前景表示担忧,但在雪佛龙前经理、美国太阳能公司Bright创始人JonahGreenberger看来,“以我在墨西哥看到贫困人口的生活状况而言,太阳能仍具有较大潜在市场,政府向他们提供能源补贴难以惠及所有人。”Jonah坚持在墨西哥投资太阳能,公司还帮助用户免费安装太阳能面板,只收取服务费。这种类似于有线电视的模式让一些并不富裕的人们感受到太阳能普及的可行性。Jonah在墨西哥当地聘请工人来安装太阳能面板,进而节约了成本,最终项目让公司获益良多,同时也证明可再生能源市场强大的生命力。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和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了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成绩单”——《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这份报告对2017年全球市场的表现进行了盘点,再次指出太阳能、风电等可持续能源的巨大发展潜力。

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逆势回暖

《2018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可再生能源总投资达到2798亿美元(不包括大型水电)。这一数字相较于2016年的2416亿美元,增加了15.8%,让曾经一度唱衰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的人颇为尴尬。

在2016年,国际市场受到各国政策和多种因素影响,投资额同比下降23%,可再生能源投资遇冷仿佛给不少投资商和企业戴上了隐形镣铐,市场投资大多处于观望态势。

显然,可再生能源领域在2017年实现了逆势回温。报告指出,2017年,太阳能前所未有地主导了全球新能源发电投资。世界范围内太阳能装机容量创纪录地增长98GW(1GW=1000000kW),远远超过可再生能源、化石能源以及核能等其他发电技术的净增量。

同时,太阳能发电与其他发电技术相比吸引了更多的投资,同比增长18%,达到1608亿美元。这组数字再次验证了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巨大潜力。

对此,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告诉记者:“市场回暖主要有4个因素。一是可再生能源技术持续发展使得成本降低,让可再生能源的竞争性和优势不断凸显。二是不少国家和地区认识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给予强有力的国家性政策支持。三是一些私营部门不再驻足观望,而是以长远的眼光重新认识可再生能源市场,来自投资者的热情进一步加速了市场回暖的态势。四是国际社会对环境的高要求业已成为能源领域的重要指标。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缔约国各自设下的减排目标,不少国家、地区已将低污染、低碳的绿色能源视为未来数十年的发展方向。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实现了2017年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的逆袭。”

中国领跑太阳能投资市场

2017年,世界各国对太阳能更加依赖。报告显示,2017年太阳能占可再生能源总投资的57%,其投资额更是高于在煤炭和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上约1030亿美元的新增投资。太阳能投资迈入空前的热潮。

美国环境组织塞拉俱乐部(SierraClub)国际气候与能源倡议代表NehaMathew-Shah表示:“全球煤炭的使用正在减少,这并不奇怪。过去几年这种趋势一直在加速,随着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成本优势超过化石燃料的成本,煤炭成为历史,这只是时间问题。”

在国际社会再次拥抱太阳能的热潮中,中国依旧领跑。报告指出,2017年太阳能投资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中国。新增53GW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并且投资额同比增长58%至865亿美元。

不仅是太阳能,放眼可再生能源市场,中国在2017年这一领域的投资额比2016年增长31%,达到创纪录的1266亿美元。种种数据表明,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

除了中国,澳大利亚(同比增长147%至85亿美元)、墨西哥(同比增长810%至60亿美元)以及瑞典(同比增长127%至37亿美元)因为投资额大幅上涨成为黑马。

数据表明,不少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不再畏手畏脚、保持观望,尽管一些国家及地区并非可再生能源的传统强国,但在过去一年已经跃跃欲试。

今年2月,因成功发射重型猎鹰火箭让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Musk)声名大噪。早在去年,兼任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首席执行官的马斯克有意将其投资版图扩大到可再生能源领域。

2017年7月,特斯拉赢得南澳大利亚政府的竞标,为其建设世界最大锂电池蓄电站。南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高度依赖风力发电的州,一旦项目建成,对当地能源市场意义非凡。

马斯克承诺,要在签署电网连接协议后的100天内竣工,否则将这一锂电池储能系统无偿赠给澳大利亚。

目前,特斯拉已经完成了100天的约定,电厂已经交付使用。马斯克表示,这家锂电池厂可提供100兆瓦(129MWh)的储能,标志着澳大利亚拥有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的第一步。接下来,特斯拉还有更“疯狂”的计划——在澳大利亚建设全球最大虚拟发电厂。

据法新社报道,南澳大利亚州政府公布新计划,特斯拉将向5万家庭免费提供太阳能板和特斯拉电池,将民居变成相互连接的巨大发电厂,从而分阶段实现虚拟发电厂的建设。

可再生能源在美国遇冷投资者仍寻求机遇

在一些国家及地区重新拥抱可再生能源的同时,部分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在2017年有所下降。

在美国,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同比减少6%至405亿美元。在欧洲同比减少36%至409亿美元。其中,英国减少65%至76亿美元,德国减少35%至104亿美元。日本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减少28%至134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总编辑兼报告主要作者AngusMcCrone表示:“一些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额较低,主要反映了政策支持的变化以及大型项目如海上风电的融资时机变化,以及每兆瓦资本成本下降的影响。”

根据《华盛顿邮报》获得的一份特朗普政府2019预算草案草稿,白宫正计划削减能源部门对可再生能源的总体资助,使清洁能源研究预算削减72%。

特朗普当局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持消极态度,使得当前美国投资市场表现平淡。杨富强表示:“自特朗普废除《清洁电力计划》之后,在联邦政府的政策影响下,美国投资者还持以保守的观望态度。一旦失去联邦政府的税收支持,可再生能源在美国的发展速度将继续受阻。”

1179英里的KeystoneXLPipeline(钥石输油管线)就是一块“绊脚石”。这条管道将连接加拿大和美国德州休斯顿,每天可以运输石油83万桶。去年,特朗普特朗普要求钥石输油管线开发商TransCanada重新提交项目许可申请。不久后,他批准了这一项目。

土著环保联盟(IEN)作为美国一群土著环保活动家,决定通过在管线路径上设置太阳能电池板来抗议管道项目重启。

IEN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太阳能电池阵将连接到内布拉斯加州的电网,为整个州提供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钥石输油管线对内布拉斯加州而言几乎没有好处。”

目前,IEN已经成功集资5万美元,建设第一批3组太阳能电池板。现在这个小组正考虑为另外两组再筹集3万美元。

难以与联邦政府统一步调的不仅是本土环保人士,还包括一些地区州政府。

可再生能源投资发展的“模范生”——加利福尼亚州已经制定北美最严格的环境政策,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敞开大门。加州州长JerryBrown来中国参加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时表示,尽管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加州将会继续履行协定的具体要求。

州政府的立场可能是可再生能源投资者的一剂强心针。目前,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已经签署了从世界各地太阳能和风电场购买3000兆瓦产出的合同。

去年,谷歌已从挪威Tellenes风电场购买首批风电。据悉,谷歌与Tellenes风电场将会保持长期合作,谷歌对于在欧的风电投资脚步仍在继续。

□相关链接

2017年世界上有哪些太阳能项目?

●俄罗斯

切尔诺贝利太阳能计划

在乌克兰北部基辅州城市切尔诺贝利的工程师们,正计划将这一地区变成太阳能发电的基地。乌克兰工程公司RodinaEnergy能源集团和德国清洁能源公司EnerparcAG已联手在切尔诺贝利地区安装1000英里太阳能电池板。

目前这个阵列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有1兆瓦的容量,大致相当于10个汽车发动机产生的能量。

“虽然这不是一个强大的力量,我们仍在努力扩大这个项目的规模。”Enerparc联合创始人StefanMüller说,“切尔诺贝利项目是我们的第一个试点项目,希望能在下一阶段与政府达成一个约100兆瓦的协议。”

●印度

推出部分太阳能列车

火车是每个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们被称为是贪婪的燃料消耗者。

印度铁路运行约11000辆列车,以服务国内13亿居民。为了改善印度空气质量、减少碳排放,印度铁路公司在列车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为火车车厢内用电和其他辅助能源提供动力。

尽管全面替代柴油发动机还需要一些时间,但这一努力是印度实施气候变化预防战略的一部分。作为《巴黎协定》的缔约方,印度承诺到2030年将其能源的40%用于可再生能源。

印度铁路公司预计,如果太阳能电池板被添加到每列火车上,它们每年将减少超过5500加仑的柴油消耗。

●波多黎各

太阳能发电储能系统

特斯拉为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市安装了一套太阳能电池发电系统,旨在恢复城市一家儿童医院的电力供应。这个系统可以在白天产生200千瓦小时的太阳能,并储存高达500千瓦时的电力,足以恢复医院的电力供应。

在飓风季节之后,加勒比海岛屿波多黎各电网遭到严重破坏,包括特斯拉在内的许多企业和国际组织都伸出援手。

灾难发生的初期阶段,特斯拉的援手不仅帮助波多黎各渡过难关,同时也是太阳能如何快速用于社区援助的经典案例。

据报道,政府正在研究长期的太阳能计划。“我百分之百支持可再生能源。”波多黎各地方长官表示,“这是在波多黎各建造微电网的一个机会,以便在不同地区都能够提供电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