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定义分类、并网资料清单及并网手续流程

2018-04-11 15:55来源:户用光伏网(独家)作者:十年灯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速度光伏人都有目共睹,虽说今年分布式光伏的装机量有了一个较大的提升,但相比于未来的市场,依然还有非常非常巨大的空间。

在平时出差、打车以及生活中接触到的人,有很多都对光伏电站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苦于没有专业知识,最终对其望而却步。今天就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关于分布式并网的知识点(敲黑板),有心的童鞋可以记一下。

一、定义及分类

(一)政策依据

根据《国家电网关于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规则的通知》(国家电网营销【2014】174号)文件,对分布式电源的定义为:

第一类: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电源。

第二类:35千伏电压等级接入,年自发自用电力大于50%的分布式电源;或1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超过6兆瓦,年自发自用电量大于50%的分布式电源。

在此基础上,2015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73号,文件中对于装机规模及手续规定:

鼓励各地区优先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接入电网、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电网企业对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按简化程序办理电网接入手续。

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

(二)并网模式

2014年9月2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号),对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量消纳模式:对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量消纳模式可选择“全部自用”、“自发自用剩余电量上网”或“全额上网”。

对于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成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已选择为“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剩余电量上网”,当用户用电负荷显著减少(含消失)或供用电关系无法履行时,允许其电量消纳模式变更为“全额上网”。

“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支付,由电网企业转付;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硝除尘,含税)收购。“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助标准参照光伏电站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二、备案资料清单与流程

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根据申请人的身份可分为两种类型的申请方案,一种是以企业法人的身份申请,另一种是以自然人的身份申请。不同的市县以及不同的申请身份各地的管理办法都不尽相同,所以如果要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必须先到当地的发改委部门以及当地电网公司进行详细了解。

以北京市昌平区为例,介绍一下分布式光伏备案所需资料清单以及流程。

(一)法人身份备案所需资料清单以及流程

1)资料清单

1.光伏项目备案申请表;

2.项目实施方案说明;

3.项目单位合法利用所依托的建筑物、构筑物的证明,及设施所有人签订的租赁合同;

4.项目单位营业执照、法人代表委托书、法人代表及被授权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5.提交材料真实性的承诺书;

6.其他应当提交的材料。

2)备案流程

3)备案申请表

(二)自然人身份备案所需资料清单以及流程

1)资料清单

1.符合建筑等设施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相关规定的项目方案;

2. 自然人申请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或项目用地或屋顶等场所使用证明;

3. 地市级或县级电网公司出具的项目并网接入意见(30KW以下不需提供);

4.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则需要提供与电力用户签订的能源服务管理合同等材料;

5.承建项目单位建筑资质和电力安装资质。

2)备案流程

3)备案申请表

三、并网资料清单与流程

(一)办理部门

分布式项目业主在准备好详细资料后向电网公司地市或县客户报务中心提交接入申请,客户服务中心协助项目业主填写接入申请表。

(二)需要提供的资料

1)上述备案阶段需要准备的资料以及相关批复

2)项目设计阶段

1.备案文件

2.若委托第三方管理、提供项目管理方资料(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与用户签署的合作写于复印件)

3.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4.设计单位资质复印件

5.接入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图纸及说明书

6.隐蔽工程设计资料

7.高压电气装置一、二次接线图及平面布置图

8.主要电气设备一览表

9.继电保护方式

10.电能计量方式

11.项目建设进度计划

3)并网调试和验收阶段

1.施工单位资质复印件(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建筑企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

2.主要设备技术参数、型式认证报告或质检证书,包括发电、逆变、变电、断路器、刀闸等设备(光伏电池、逆变器等设备,需取得国家授权的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报告)

3.并网前单位工程调试报告(记录)

4.并网前单位工程验收报告(记录)

5.并网前设备电气试验、继电保护整定、通信联调、电能量信息采集调试记录

6.并网启动调试方案

7.项目运行人员名单(及专业资质证书复印件)

(三)办理流程

( 来源: 户用光伏网(独家) 作者: 十年灯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