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夭折的港股神话与中国前首富李河君的财富过山车

2018-04-08 14:32来源:财经天下周刊作者:周晶晶关键词:李河君汉能薄膜太阳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做商业的经验是,光具有前瞻性还不行,“得踩对点”,李河君的成功离不开踩准时机。

早在2006年,李河君就注意到了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光伏产业。那时,中国最热的光伏材料是晶硅,最红的企业叫无锡尚德。2005年底无锡尚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融资4亿美元,创立者施正荣也因此成为2006年的中国首富。

2009年,汉能水电业务格局已定,李河君开始开辟汉能的第二条跑道——薄膜太阳能。太阳能有两个技术路线,一个是晶体硅,一个是薄膜。这一时期,晶体硅在太阳能光电池市场占到95%以上的份额,薄膜式微,且并没有形成产业化。

在进军薄膜的时候,汉能几乎没有一个专家,唯一的一个太阳能专家还是晶硅方面的。李河君的决定几乎遭到全公司不解和反对。金安桥项目第一功臣、集团名誉副主席刘兴荣甚至直接对老板说“薄膜我不懂,你别找我”。

相比晶体硅,薄膜更轻薄、柔软,能够像芯片一样潜入各种载体,可广泛运用于移动3C产品、可穿戴设备以及太阳能全动力车等领域,李河君认为,移动能源是能源利用方式的一场革命,其实质就是用薄膜发电随时随地提供能源,实现能源的无处不在。

2012年,汉能陆续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é、GlobalSolarEnergy(GSE)及AltaDevices四家当时拥有全球最先进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公司收入麾下,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薄膜太阳能公司。

2015年,移动互联网的春风吹向各行各业,业内对薄膜发电也逐渐认可。这场并购极大刺激了汉能薄膜股价。

2011年,汉能薄膜市值仅在40亿港元左右,到了2015年,公司股价一度超过3000亿港元,公司股价在2014年末到2015年初期间上涨了400%。《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48岁的李河君以财富1600亿元成为新一届中国首富,此前你争我赶的王健林、马云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股价25分钟内腰斩昔日首富被踢出董事会

2015年,对李河君来说是十分魔幻的一年。这一年,李河君以“新能源大王”、首富的身份被熟知,也是在这一年,汉能迎来了至暗时刻。

当时薄膜发电技术远未成熟,公司股价却总是异常上涨,从那时起,质疑的声音就从未停止。其中,关联交易最为外界所诟病。

2013年,汉能薄膜的关联交易达到100%。2014年关联交易略有降低,仍高达62%,前五大客户占销售额的98%,且汉能薄膜并未公布另四大客户的相关情况。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关联交易历来是把双刃剑,它可以促进公司规模经营,也能营造企业规模扩张的假象,但那只是数据,而非实际业务的独立造血能力。疯狂的关联交易可以在短时间内让一个股市巨头横空出世,也可以让其在短时间内殒命。近年来被讨论颇多的乐视就是典例。

2015年5月20日那个黑色星期三,李河君控股的汉能薄膜发电开盘后22分37秒内闪崩被迫停牌,坐上首富交椅的李河君个人财富几乎遭遇腰斩,25分钟之内,蒸发了900多亿港币。当年7月15日,香港证监会指令联交所暂停汉能股票交易。据外媒报道,不久后香港证监会以涉嫌市场操纵对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

那几个星期,李河君一直散步不说话,偶尔会打电话安慰别人:不着急,大不了从头再来。

如果问李河君当时最害怕听到什么词,莫过于“欺诈”。因为一旦香港证监会以“欺诈”定性汉能股票异动,并得到法官认可,将是比个人财富蒸发千亿、富豪榜排名跌落百名更为灾难的结局。

直到现在,李河君在公开场合提及此次“意外”,都将其定性为恶意做空行为。事实上,无论是“受害人”的他还是第三方监管部门,也始终未能寻获那个“元凶”。

2017年1月,停牌近2年,香港证监会宣布,将在原讼法庭展开法律程序,寻求对汉能薄膜前主席李河君和其他四名现任独立非执行董事作出取消资格令。这是汉能薄膜发电复牌的第一个必要条件;与此同时,汉能薄膜发电要公开刊登一份披露文件,提供关于该公司一切经营活动、资产状况、负债情况、财务表现乃至未来发展前景的详细资料。

6个月后,李河君被香港法院判决取消董事资格8年,而其他管理层也都被取消资格不同年数。虽然名义上退出了汉能薄膜发电的董事会,但目前李河君仍是母公司汉能控股的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2018年3月27日,汉能薄膜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营收61.47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7%,实现净利润约2.61亿港元。继2015年那场风波导致亏损后,上市公司连续两年盈利。

年报显示,山东淄博汉能薄膜太阳能有限公司(简称淄博汉能)的股权已悄然变更。一家名为华丰源的神秘资本携手淄博当地国企接盘了汉能创始人李河君手中的股权。该行为被视为减少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关联交易的举措。

经历了近3年的煎熬等待后,汉能薄膜复牌希望又重新燃起。

只是,当港股的投资者们都在为腾讯、恒大欢呼雀跃时,也曾在两年内大涨1800%的港股“神话”汉能薄膜发电还会成为宠儿吗?背负“前科”的李河君又还有多少机会重头再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薄膜太阳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