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智能化:村级扶贫电站的标配——江苏佳讯纳通郑洪涛

2018-04-03 15:10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质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江苏佳讯纳通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洪涛为我们作了“”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们公司是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可能在座有很多同行没听说过,但是我们几十位核心成员,光伏行业、逆变器行业都有十多年的经验,我们有些新的技术、新的方案,给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公司的理念,让智慧能源走进大众生活,这是一个愿景,我们公司理念要创新,为创新而生。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扶贫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智能管理技术。

主要是分五部分,第一个讲一下目前扶贫电站主要问题,这个行业还是比较了解。第二个,我们提出来智能管理方案,第三电站智能诊断,还有智能逆变器新的亮点,最后介绍一下将来的家装能源管理系统。

扶贫不多讲了,扶贫主要是2017年到2019年目前光伏行业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国家的战略高度,所以说我们现在也是要做良心工程,今天我们的话题主要是围绕光伏电站展开的。

从事光伏行业,从逆变器,系统这块儿,我们大概有十来年的经验,我们也总结了一下,扶贫电站前期主要是招标,价格非常低,现在系统价格5块多,这个是最低价。现在质量问题,我先说两部分,第一个从设备,第二个从系统,我们讲的目的也是有针对性的,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我简单讲一下组件,组件我们不是专家,做逆变器,做系统方案很多详细的了解。

组件里面主要两个问题,第一个功率的虚标,比较普遍的,275瓦,实际上260瓦。第二个就是功率的衰减,还有实际应用中,一些隐裂、遮挡、热斑问题,这也是很常见的。还有就是接线头出现很多问题,主要造成的原因,接线连接器电阻过高,引起火灾的问题,这个也比较常见。这里面的设备最重要的就是逆变器,我们光伏系统里最核心的东西,这里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整个方案,选型上需要注意什么。

现在的逆变器发展方向,我们从事这个行业将近10年了,我觉得适应性和智能性,适应性对不同的环境、电网,尤其扶贫电站很偏远的地区,电网波动比较厉害,客诉里最常见的。第二个智能性就是运维,远程的诊断。

这是从设备角度,我们做了一些分析,从整个系统角度来说,我们自己总结了一下扶贫电站,无论从设计、施工这块儿,尤其中小型扶贫电站管理上有很多问题,都是一些小EPC去做,问题还是比较大,设计上没什么标准准则,待会儿我讲我们怎么解决。设备上就是一些组件、逆变器,有什么问题。

下面重点讲,我觉得行业里,大家比较认同的就是扶贫电站的运维,为什么重点讲扶贫电站运维?现在形势发展有些金融电站情况有些变化,户用比较分散,非常分散,而且地区又非常偏远,将来的维护,当地人的知识比较匮乏,怎么维护是非常难解决的问题。还有电站如何智能诊断,在线诊断,这块儿也是目前没有做到,这是现在存在的问题。

第一个,我们怎么解决的呢?现在电站的设计,尤其中小型扶贫电站,村级的,户用的,设计上没有准则和标准,也没有行业的经验,当地小安装商去做,我们公司在我们平台上,自己做了一套设计软件,无论从组件选型,逆变器,包括线缆,包括气象条件做了一套仿真的,对收益进行了评估,我们也加了一些电网的条件,这是我们经验的融合,有这样一套软件,目前软件是免费给大家用的。

第二个,我们做了一套软件,一个小户用很简单,因为有很多村级电站,一个县有很多电站,不同的村子,不同的EPC安装商,如何对电站建设过程进行管理,这块儿也有ERP软件,也是我们公司开发的,这些都可以免费用。

我们重点讲一下监控和运维,现在监控和运维,监控有很多软件,运维也是,我们有自己的特点,我们肯定是逆变器2010年组织研发,包括储能这块儿。我们是从设备角度考虑问题,运维很多只监不控,运维只运不维,很难维护,监控角度,逆变器远程控制,最早我们在德国做产品,其实早就有远程控制,电网给你指令,国内不要求,我们为了解决售后的问题,现在逆变器加了远程参数调节和程序更新的问题。

这也是我们自己开发的一套软件,最大特点是有兼容性的,不是针对某一款逆变器,对整个逆变器行业组件都是兼容的。运维这块儿,我们主要解决集中管理、分散式运维,扶贫很分散,故障定位,智能派单,我们做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大屏幕中心,适合集团式管理。

前面做了一套软件平台,是没有解决整体问题,我们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扶贫,托底光伏企业本身用了很多逆变器,手机上装了5个APP,没法做到集中式管理,我们不但从软件结果,我们从硬件结果。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这个产品,我们比较重点的,对行业起到一些改变作用的。做了第三方模块,直接装到汇流箱里,200伏取电,解决了逆变器兼容性问题,逆变器将来不用装监控,这样可以做统一管理,这是新的产品。

国家标准里有规定,不允许逆变器本身装无线通信模块,还是通过当地数据采集,进行数据远程传输,浙江有很多电量接到电网公司上,这也是我们自己做研发的。

前面介绍了一下软件和硬件,一整套解决方案,一般的差别。

第三个我介绍一下什么叫智能诊断,说到扶贫,说到质量的问题,逆变器企业,包括做能源管理,我们对质量,不是说CTC做第三方检测,我们也没这个职权。我们从技术角度,我们可以做一些改变和创新,叫五点四段,其他也介绍过,这块儿东西针对大型电站,必须有环境的采集,通过环境的采集,比如说变电站,电网数据的采集,最大的道理就是通过输入输出应该是多少,实际是多少损耗的判断,针对大型电站的,我不重点讲。

我现在讲一下针对户用,有一个村级电站怎么做智能在线检测,逆变器主要针对组件,因为刚才讲到了,组件在系统里,看似问题不多,其实有很多隐藏的问题,本身不像逆变器,不存在不工作问题。但是组件真正对效率,对系统发电有很大的影响,针对户用逆变器,我们本身具备组件的在线扫描功能,这也是我们新研发,也有自己专利。主要检测组件阴影、遮挡,遮挡、阴影之后,VI曲线造成多峰的现象。我们有两种模式,第一种就是周期性出发模式,第二种手动模式,一个月扫一次。还有软件平台,我们把逆变器扫描数据放在平台上进行数据的曲线图表化,数据格式化,直接给客户,最近推的功能,这是户用的。

针对村级电站,逆变器本身加了50千瓦、60千瓦组串式的硬件检测,电压电表的检测。我们通过检测的逻辑判断,具体不介绍了。大致上基本能分析出组串常见问题,有些确实没完成解决,有些基本能够在线检测出来。第一个组件的开路,保险丝断开。还有一种现场装反了,组串的失配,功率衰减,定期扫描还是做一些诊断工作的。

做这些工作之后,杨总讲对比,数据我们还不丰富,这要历史数据对比,对比作用主要是解决为什么有差异化,同样的5000瓦,为什么这个跟那个有差别,这个要做对比数据分析,这块儿功能我们也在做,会有一个比较。

第四部分介绍一下逆变器什么叫智能的,目前有几个功能,第一个就是逆变器本身实现了参数的远程调节修改,还有软件从远程,无线互联网、GPS,不上网肯定没办法远程,远程固件程序更新。这里面最大的问题,也是为了解决运维售后的问题,几千台逆变器程序需要调节,当年电网不稳定,中午并网很厉害的时候,将近290伏了,这是将来运维的问题。

还有一个是智能服务后台托管,所有的APP都是在线的,每一台逆变器扫描、一键注册,包括信息、故障互动性的。还有一个刚才讲的VI曲线诊断扫描功能。

逆变器不多介绍了,重点介绍两款逆变器,最近新研发的8000瓦单相的。很快补贴在下调,从户用来说,功率越装越大,以前行业里,最早2015年的时候,国内都是5000瓦,2016年6000瓦,现在有些客户装7000瓦、8000瓦,为了提高收益,装的大一点收益才高。还有80千瓦,村级电站。重点不介绍了。

最后一部分简单介绍一下,跟我们公司理念相关,现在也在研发开发针对家庭的,针对国外市场的能源旅游其概念,能源调度,能源管理,咱们国家户用电费太低了,三四毛钱,德国的电费将近2块钱。包括能源区块链的概念,我们现在公司有平台,有管理软件,通过不同的能源调度。

公司介绍不简单介绍了,纳通能源去年成立的。大家有什么问题,会下可以再交流,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质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